很多剛學c4d的朋友總是不知道該如何設定一個簡單又快速的場景,同時渲染出來的作品又有一定的水準,以下是我個人常用的一個方法,以一盞燈(omni)及有開radiosity作說明.

1.light--增加一燈光,可設定為泛光燈(omni)或是投射燈(spot),光源強度大小則看所要呈現的氣氛決定,至於陰影的部分可採柔和(soft),時間會較快,若想要有一個較真實的陰影則可設定為區域(area),燈光的位置也是看所要達到的氣氛決定.通常我所設定的燈光,只是為了增加陰影及產品上的highlight,因為有時候開radiosity,highlight並不一定是我們所想要的,甚至有時會沒有.因此增加燈光較容易達到.

2.sky--增加一天空,天空可以貼上材質,而該材質可以把自發光(luminance)打開,讓sky也有照明的效果,同時你也可以在該材質增加hdri的圖片,讓所要渲染的物體反射hdri的圖片.

3.floor--增加一地板,通常地板只是讓物體看起來不是浮在空中,及接收物體所產生的陰影,而地板亦可以貼上不同的材質,讓它呈現出不同的效果.

4.render settings--strength是radiosity的強度,數值愈大則表示光照愈亮,accuracy是radiosity的精確度,愈高則愈精確,相對的時間也會增加,至於其他的則採內定的設定值即可.

在c4d的各種選項設定中,各項數值應該為何才是正確的,並沒有一定的標準在,必須靠自己去嘗試,所以在此僅提供我常用的方法給各位,至於數值設定,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做不同的嘗試.


現在我的學習目標是要以最少的燈光數量,達到最好的效果,
之前的渲染,有時都加入了太多的燈,
這樣反而造成不易控制所要的效果,
因為工作的關係,
我曾經到攝影棚(專門在拍產品的)看過人家拍照,
攝影師也只是用少少的幾盞燈去表現,
如果LULALA大哥對場景及燈光有任何的經驗或看法,
也請提供讓我們學習!


室內攝影基本上燈光的數量越少越好,常常每要增加一盞燈光要猶豫很久,因為
每增加一盞燈光也就代表你要控制的因素多了更多,很容易讓你的
場景變的太複雜,不容易控制,在實際架設的情況中,我也很習慣用你所介紹的
方式,用一盞投射燈(spot)配合區域(area)的影子加上熱輻射(radiosity)。
但是如果我不打算用熱輻射(radiosity)的話,我通常至少會打兩盞投射燈(spot),
因為在3D的環境裡,沒被燈光照到的地方會黑成一片,而我會把輔助光放在主光
源的正對面,如果產品帶有反射質感的話我會在加一個HDRI或反光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