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祕技/自己找答案,改善「改善方案」

2007/04/25 09:05
 ─ 管理菁英養成館 ─

【主題學習】
管理祕技/自己找答案,改善「改善方案」


  你知道「5+4=□」和「□+□=9」的差別嗎?發現了嗎?前者只有一個正確答案9,後者卻有許多組正確解答。如果以「許多組正確解答」這點來看,後者的觀念倒是很接近豐田式「自己找答案」的精神。

  豐田式的改善,是從「思考」開始,思考出來的方法不必一定要是正確答案。提案人要針對改善方案,深入理解每個細節,了解問題所在、或哪個地方做得不錯。採用這樣的方式,上司必須耐著性子,部屬也必須要自己思考。員工在不斷嘗試的過程中,多少會花上一些時間,改善是一時的、還是久遠的,端看企業主能不能耐著性子。當你著手進行一項改善作業,應該先把所有可能的改善方案列舉出來,再從中選擇一項你認為最佳的方案。同樣,在工作的時候,也應該養成隨時思考各種可能做法的習慣,然後再檢討每個做法的利弊得失,選出一個最恰當的。

  在豐田,上司對部屬指出某個問題點或應改善的地方,如果部屬依照上司的指示去做,反而會被上司問說「你怎麼就完全照我說的去做呢?」豐田要求員工的,不是只按照上司指示去辦事,而是要加上自己的智慧,讓事情做得更好。豐田員工只要聽到其他工廠或合作公司推行了十分成功的改善方案,就會立即去拜訪學習,並推動好的改善方案。但是,豐田員工絕不會將所見所聞的改善方案原封不動地導入,一定會再用自己的方式加以變化,使之成為更佳的改善方案。而其他部門的員工如果知道了,也會前來參觀,然後重複上述的步驟,導入自己的改善方案。只利用各種方法、方式的優點,再根據公司需求加以改善,這就是豐田式的改善方案。

(取材自《豐田成功學》經濟新潮社出版。)

 


本文章由經理人月刊提供。整理‧撰文/張鴻
更精采內容請見下期週報或4月號經理人月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