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面試如何漂亮行銷自己?

2007/04/13 09:34

面試如何漂亮行銷自己?


面試也是一種行銷術,只不過行銷的不是商品,而是自己。如何讓一位從不曾與你有任何交集的主考官,在第一時間留下好印 象?只要掌握以下5個訣竅,保證讓你脫穎而出!
--------------------------------------------------------------------------------

以下數字,絕不誇張。長年與大型企業的人力資源部門交流接觸,目前於美商宏智(DDI)企管顧問擔任事業發展處處長的彭智彬指出,根據2月份求職網站統計,全台灣開出的工作職缺有15.2萬個,而上網登錄履歷的人數有20萬筆。

隨著畢業旺季的到來,又將有20萬畢業生加入求職行列,此時企業人力資源部門每天收到的履歷,「絕對是以『百』為單位來計算的,」彭智彬說。有意應徵知名企業的新鮮人,若有幸被通知前來面試,可真不是件簡單的事。

彭智彬提醒職場新鮮人,一定要掌握「Look Good,Smile Good,Be on time」這個面試三原則。

在面試進行中,不論你與主考官面談的時間只有短短5~10分鐘,還是有機會做半小時以上的深談,請想想你是「萬中取百、百中取一」被挑選出來的,每場面試都得之不易,所以應該細心準備、認真看待、精采演出。

然而,在如此有限的時間內,如何讓一位從不曾與你有任何交集的主考官,在第一時間留下好印象?以下,提供你在面試脫穎而出的5大加分要訣,幫助你一路過關斬將,順利在主考官心目中奪標。

穿著得體舉止有禮,談吐自信有朝氣

見面的前3分鐘,妳的穿著、儀態、語調,都會一一映入主考官眼中。因此,合宜的服裝儀容,有朝氣與自信的語調,絕對有加分效果。

在衣著上,曾經擔任過5年空姐,目前於萬冠文教機構擔任講師的張碗玉說,最好能與應徵產業的特性搭配,男性穿西裝打領帶,女性穿兩件套裝、膚色絲 襪、高跟鞋,是職場上最不會失禮的打扮,「最好畢業前半年,女孩子就買一雙稍微高跟的鞋子練習,」張碗玉笑著說,現在的年輕人習慣穿球鞋牛仔褲,若一下子 要換穿高跟鞋,難免走起來渾身不對勁,「有時真的在台上走著走著就摔跤!」她舉空姐應徵的情景為例。

張碗玉指出,微笑,絕對是面試不可或缺的,「而且不能看到主考官才笑,最好是在敲門前,笑容就已經在臉上準備好了。」她提醒,從踏入公司的那一刻起,就要保持好心情參加面試,時時表現出嘴角上揚的微笑曲線。

至於在面試過程時,目光眼神的接觸也是要項。當只有一位面試官時,目光應與對方眼神正面接觸,別游移不定給人不誠實的感覺;若主考官不止一人,則應將主要目光停留於發問者,但過程中也應與其他主考官有適時的目光接觸,以示尊重。

另外,飽滿、有元氣的聲音語調,更有加分效果。千萬別講話氣若游絲,好像嘴巴含了顆滷蛋。元大京華證券執行協理江昌榮說,應徵者開口講話若很有精神,容易給人有自信、企圖心強的感覺,尤其在應徵業務、客戶服務方面的職務時,特別會對言談清晰度有所要求。

多用具體事例,強化自己與公司的關聯性

只要想想,對方每天要面談的對象可能10個新鮮人,在大家都是一張白紙,穿著舉止都一樣得體的情況下,如何勝出?

「若在學期間有相關經驗,我們都會更深入多問一些,」江呂榮說,如曾在相關金融機構打工實習,在面試者心中都有如分效果。因此,建議新鮮人千萬不要忽略自己過去各種長短期實習、打工經驗,甚至在家族企業幫忙推展業務,只要是與目 前應徵工作相關,都值得一提。

「台灣的學生,比較不善於表達自己過去的成就,」一位任職於德碩管理顧問公司的台大校友,回到母校做校園徵才時,如此對學弟妹提醒。畢竟,透過實際 的例子,說明自己過去的表現,才有機會讓別人認識妳的優點。回答扼要有條理,先講結論,再說原因回答問題前,心中要先盤算主考官真正想瞭解的是什麼,然後 以此為核心,做有組織的回答。然而,有時不太有經驗的主考官,會用「妳是不是"….」、「你能不能……」等「封閉式」的問題詢問,即使如此,妳的回答也應 該體貼地多談一些,千萬則只用「是」、「好」、「對」、「沒問題」等簡略答法,一方面會讓人覺得回答呆板,也容易讓主考官對你留下不夠友善、不喜歡溝通的 印象。

而在自我介紹時,要將自己的專長、生涯規劃做扼要說明,有條理有系統,避免話語不斷重複,以及習慣性出現「嗯~啊~」等語助詞,或是「You Know」、「就是這樣」等口頭禪。

另外,面談時間有限,回答切勿滔滔不絕,講得沒完沒了,主考官通常沒有耐心聽完這麼多廢話,反而對你留下「缺乏組織能力」的壞印象。

在此,彭智彬提供一個應答的小技巧。許多人談論事情喜歡「話說從頭」,但這個方式聊天可以,在面試可不行。最好一開始,就把想表達的要點和結論先點 出,如「這個事情我分兩方面來談……」「我的求學歷程分三階段,其中對我影響最大的是……」,之後再陳述細節和理由。回答保持在3分鐘上下,一旦看到主考 官眼神游移有些分神時,便應適可而止。

展現對應徵公司的高度熱忱

許多人力資源主管,對於這點都非常重視。亞力山大集團人力資源部經理許燕閣記得,曾經有一位求職者,特別把公司網站的資料列印下來,並且將不清楚的地方逐條標明,面試尾聲時,將這些疑問逐一提出,讓面試官深刻感受到「這位應徵者真的很有心」。

此外,彭智彬也提及,曾有應徵者特別針對用人企業做了一份簡報,闡述他對公司的觀察與建議。凡此種種,都可讓面試官相信妳是有備而來,明確傳達出「你已準備好」、「能立即做出貢獻」的訊息。

預備墊檔的標準答案,爭取緩衝思考的時間

面談當中,應對禮儀可別忽視,千萬別打斷對方談話,同時要留意「聆聽」的技巧,主考官在說明公司背景時,不時以點頭給予回應。

此外,當主考官提出一個難度較高的問題時,可別楞在那裡。這時,事前準備的幾個緩衝句,不妨拿出來使用。如「全球化已經是個趨勢,這股浪潮也不可避 免地影響到這個產業……」,或是「隨著台灣金控法的通過,過去一向傳統保守的的銀行,在現今環境下也面臨極大的衝擊……」用諸如此類的標準型開場白「墊 檔」,可幫你爭取一點緩衝思考的時間。


--------------------------------------------------------------------------------
Career就業情報 no.336 / 李佩芬 / 93.5.14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