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地重劃有「錢景」?公共建設是關鍵

2007/12/20 16:35

市地重劃有「錢景」?公共建設是關鍵

這些原本雜亂、產權不清的土地,經過政府的一番「整理」,不但會出現新的容貌, 房價地價也會因此攀升,稱為「市地重劃」。重劃區除了讓投資族蠢蠢欲動外,首購族、換屋族嗅出重劃區的價值而進場購買。不過當您享受重劃所帶來的便利之 時,可曾想過,為何會有重劃的出現?或者說,重劃區是基於什麼原因誕生?然而這些充滿「錢景」的重劃區,不盡然都是房市票房的保證,成敗與否,公共建設是 關鍵,於此,我們即嘗試從房地產發展的角度出發,來探討幾個重劃區及其現象。

  三峽北大特區套房興盛房東樂

為什麼稱「北大特區」?事實上就是位於三峽的台北大學特定區。在民國88年政府區段徵收前,這裡原本只是一大片廣闊的農田與工廠,便成為極具發展潛力的房市新興區域。全國不動產三峽店 店長賴昌瑞表示,北大特區主要產品以電梯大樓為主,每坪約在13~15萬左右,但由於學生人數多,租屋需求高,因此套房產品興盛。這裡的產品除了設備新穎之外,寬頻網路以及各種管線均採地下化,與其他比較老舊的學區比較更佔優勢;10 -12的學生套房,每月租金大約在5000元到8000元左右。

◎大溪埔頂重劃區 觀光休閒有看頭

埔頂重劃區,是由介壽路、員林路及埔頂路所圍成之區塊。二高大溪交流道的開通,改善了這裡的交通問題。每到假日,大溪總是人滿為患。近幾年大溪成為民眾假日最喜愛觀光的據點之一。這裡的住宅類型則是以透天別墅與電梯大樓產品為主,平均房價分別為7~12萬元與6.5~11萬元。大溪也曾經被人遺忘、沒落,但北二高的通車和大溪交流道的設置,帶動了大溪的觀光產業。全國不動產總經理石吉平認為,如果還只是標榜名產和自然景緻,埔頂重劃區還是欠缺提昇房價的條件,還必須要打通交通的關節,而埔頂重劃區正兼具著交通與觀光的優勢。

◎台南東區虎尾寮重劃區 透天別墅受看好

台南虎尾寮重劃區因具備交通與學區優勢,激勵購屋客 戶的接受度,許多建商都陸續在該重劃區推出透天產品,目前產品類型以換屋型的透天別墅為主流。位於虎尾寮的「復興國中」,在台南市升學率名列前茅,許多父 母為了小孩紛紛搬進此區,也算是此區購屋誘因。建議裕平路的透天店面可以投資。由於本區鄰近台南交流道,交通方便因此房價容易上揚,目前在虎尾寮重劃區推 出的透天產品,以22坪 的透天為例,價格在500~650萬左右,獨門獨院的透天價格更高,約在700~900萬左右,算是台南房價較高的區域之一。

從地方政府到國營企業,最近紛紛釋出土地資源,這儼然已經成為建商開發所需土地的最佳來源,但其實背後隱含著某種意涵,全國不動產 董事長葉春智憂心忡忡的表示,民眾看到的,或許是表面上說是活絡土地資源,但實際上是各級政府近年財政困難,看到房市大好,於是趁熱把閒置土地釋出,來解決財政上的問題。葉春智認為,重劃區發展少則七、八年,動輒數十年,最重要的成敗關鍵在於公共建設的投入;因為大多數的重劃區,有著交通建設的規劃、鄰近市政中心或因土地重劃規範地目、建蔽率與容積率而擁有較優質的居住品質,所以行情才能夠持續保值看漲。

 

各重劃區基本資料

重劃區名稱

各類房市產品行情(萬/坪)

台北縣三峽鎮北大特區

電梯大樓

13~15

10 -12套房(租金)

5000~8000(月/元)

桃園縣大溪鎮埔頂重劃區

電梯大樓(5年內)

9~11

電梯大樓(5年以上)

6.5~9

透天別墅(5年內)

9.5~12

透天別墅(5年以上)

7~9

台南市東區虎尾寮重劃區

透天(總價)

500~650

獨門獨院透天(總價)

700~950

全國不動產總部資訊室 製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