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談談網站建設創意    
  • 作者:佚名 來源:華夏互聯hx008.cn 更新時間:2006-3-25 21:08:30

    網站的整體風格及其創意設計是站長們最希望掌握,也是最難以學習的。難就難在 沒有一個固定的程式可以參照和模仿。給你一個主題,任何兩人都不可能設計出完全 一樣的網站。當我們說:"這個站台很cool,很有個性!"那麼,是什麼讓你覺得很cool 呢?它到底和一般的網站有什麼區別呢?本文試圖用最簡明的語言來說明: 1.風格是什麼,如何樹立網站風格? 2.創意是什麼,如何產生創意?

    ●風格(style)是抽象的。是指站台的整體形象給瀏覽者的綜合感受。 這個"整體形象"包括站台的CI(標志,色彩,字體,標語),版面布局,瀏覽方 式,交互性,文字,語氣,內容價值,存在意義,站台榮譽等等諸多因素。舉個例子: 我們覺得網易是平易近人的,迪斯尼是生動活潑的,IBM是專業嚴肅的。這些都是網站 給人們留下的不同感受。

    風格是獨特的,是站台不同與其他網站的地方。或者色彩,或者技術,或者是交互方 式,能讓瀏覽者明確分辨出這是你的網站獨有的。例如新世紀網絡(www.century.2000c.net ) 的黑白色,網易壁紙站的特有框架,即使你只看到其中一頁,也可以分辨出是哪個網站的。

    風格是有人性的。通過網站的外表,內容,文字,交流可以概括出一個站台的個性, 情緒。是溫文儒雅,是執著熱情,是活潑易變,是放任不羈。象詩詞中的"豪放派"和"婉 約派",你可以用人的性格來比喻站台。

    有風格的網站與普通網站的區別在於:普通網站你看到的只是堆砌在一起的資訊, 你只能用理性的感受來描述,比如資訊量大小,瀏覽速度快慢。但你瀏覽過有風格的 網站后你能有更深一層的感性認識,比如站台有品位,和藹可親,是老師,是朋友。

    看了以上描述,你可能對風格是什麼可能依然模糊。其實風格就是一句話:與眾不同!

    如何樹立網站風格呢?我們可以分這樣幾個步驟:

    第一,確信風格是建立在有價值內容之上的。一個網站有風格而沒有內容,就好比繡花 枕頭一包草,好比一個性格傲慢但卻目不識丁的人。你首先必須保證內容的質量和價值性。 這是最基本的,無須置疑。

    第二,你需要徹底搞清楚自己希望站台給人的印象是什麼。可以從這幾方面來理清思路:

    1.如果只用一句話來描述你的站台,應該是:_____________ 參考答案: 有創意,專業,有(技術)實力,有美感,有沖擊力 2.想到你的站台,可以聯想到的色彩是:________________ 參考答案: 熱情的紅色,幻想的天蘭色,聰明的金黃色 3.想到你的站台,可以聯想到的畫面是:________________ 參考答案: 一份早報,一輛法拉利跑車,人群擁擠的廣場,雜貨店 4.如果網站是一個人,他擁有的個性是:________________ 參考答案: 思想成熟的中年人,狂野奔放的牛仔,自信憨厚的創業者 5.作為站長,你希望給人的印象是:____________________ 參考答案: 敬業,認真投入,有深度,負責,純真,直爽,淑女 6.用一種動物來比喻,你的網站最象:__________________ 參考答案: 貓(神祕高貴),鷹(目光銳利),兔子(聰明敏感),獅子(自信威信) 7.瀏覽者覺得你和其他網站的不同是:__________________ 參考答案: 可以信賴,資訊最快,交流方便, 8.瀏覽者和你交流合作的感受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參考答案: 師生,同事,朋友,長幼。

    你可以自己先填寫一份答案,然后讓其他網友填寫。比較后的結果會告訴你:你網站現 在的差距,弱點及需要改進的地方。

    第三,在明確自己的網站印象后,開始努力建立和加強這種印象。 經過第二步印象的的"量化"后,你需要進一步找出其中最有特色特點的東西,就是最能 體現網站風格的東西。並以它作為網站的特色加以重點強化,宣傳。例如:再次審查網站 名稱,域名,欄目名稱是否符合這種個性,是否易記。審查網站標準色彩是否容易聯想到 這種特色,是否能體現網站的性格等等。具體的做法,沒有定式。我這里提供一些參考:

    1.將你的標志logo,盡可能的出現在每個頁面上。或者頁眉,或者頁腳,或則背景。 2.突出你的標準色彩。文字的連結色彩,圖片的主色彩,背景色,邊框等色彩盡量使用 與標準色彩一致的色彩。 3.突出你的標準字體。在關鍵的標題,功能表,圖片里使用統一的標準字體。 4.想一條朗朗上口宣傳標語。把它做在你的banner里,或者放在醒目的位置,告訴大家 你的網站的特色是... 5.使用統一的語氣和人稱。即使是多個人合作維護,也要讓讀者覺得是同一個人寫的。 6.使用統一的圖片處理效果。比如,陰影效果的方向,厚度,模糊度都必須一樣。 7.創造一個你的站台特有的符號或圖標。比如在一句連結前的一個點,可以使用,.。 ☆※○◇□△→(區位碼里自己參看)等等。雖然很簡單的一個變化,卻給人與眾不 同的感覺,(為什麼我沒有想到呢?) 8.用自己設計的蕾絲,線條,點 9.展示你網站的榮譽和成功作品。 10.告訴網友關於你的真實的故事和想法。

    風格的形成不是一次定位的,你可以在實踐中不斷強化,調整,修飾,直到有一天,網友們 寫信告訴你:"我喜歡你的站台,因為它很有風格!"

    ● 創意(idea)是網站生存的關鍵。這一點相信大家都已經認同。然而作為網頁設計師, 最苦惱的就是沒有好的創意來源。

    注意,這里說的創意是指站台的整體創意,(因為這個創意而產生這個站台,或者相同的 內容,推出的創意不同),網頁的平面設計創意我將在后面的版面布局竅門里介紹。

    創意到底是什麼,如何產生創意呢?

    創意是引人入勝,精彩萬分,出奇不意的; 創意是捕捉出來的點子,是創作出來的奇招.... 這些講法都說出了創意的一些特點,實質上,

    ○創意是傳達資訊的一種特別方式。

    比如Webdesigner(網頁設計師),我們將其中的E字母大寫一下: wEbdEsigEr,感覺怎麼樣, 這其實就是一種創意! 創意並不是天才者的靈感,而是思考的結果。根據美國廣告學教授詹 姆斯的研究,創意思考 的過程分五階段: 1.準備期--研究所搜集的資料,根據舊經驗,啟發新創意; 2.孵化期--將資料咀嚼消化,使意識自由發展,任意結合; 3.啟示期--意識發展並結合,產生創意; 4.驗證期--將產生的創意討論修正; 5.形成期--設計制作網頁,將創意具體化。

    ○創意是將現有的要素重新組合。 比如,網絡與電話結合,產生IP電話。從這一點上出發,任何人,包括你和我,都可以創 造出不同凡響的創意。而且,資料越豐富,越容易產生創意。就好比萬花筒,筒內的玻璃片 越 多,所呈現的圖案越多。你如果有心可以發現,網絡上的最多的創意來自與現實生活的結合 (或 者虛擬現實),例如在線書店,電子社區,在線拍賣。你是否想到了一種更好的創意呢?

    創意思考的途徑最常用的是聯想,這里提供了網站創意的25種聯想線索:

    1.把它顛倒 2.把它縮小 3.把顏色換一下 4.使它更長 5.使它閃動 6.把它放進音樂里 7.結合文字音樂圖畫 8.使它成為年輕的 9.使它重復 10.使它變成立體 11.參加競賽 12.參加打賭 13.變更一部分 14.分裂它 15.使它羅曼蒂克 16.使它速度加快 17.增加香味 18.使它看起來流行 19.使它對稱 20.將它向兒童訴求 21.價格更低 22.給它起個綽號 23.把它打包 24.免費提供 25.以上各項延伸組合

    需要一提的是:創意的目的是更好的宣傳推廣網站。如果創意很好,卻對網站發展毫無 意義,好比給奶牛穿高跟鞋,那麼,我們寧可放棄這個創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