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3 3D虛擬青瓷復原(原7-4-1更新)
 
 
 
  參與研發單位:自然科學博物館
  提供單位:自然科學博物館資訊組
  使用單位:自然科學博物館資訊組
 
  3D 虛擬環境中,需建製3D 模型並搭配材質貼圖,組成一3D 物件模型,輸出成圖片、gif 動畫、vrml 或cult 3d 檔,為了能使3D 物件於網頁上瀏覽時能建立互動式3D 物件,利用CULT 3D 技術以視覺的方式呈現不同的事件和功能的互動性,透過滑鼠控制3D 物件的旋轉、放大、縮小。以下說明建置模型並貼上材質貼圖時的製作過程:
 
  在軟體使用上以3D Studio MAX R6 與Photoshop 為主。以下為製作青磁虛擬復原的工作流程:
 
1. 將修復中的青瓷實物拍成照片,作為3D 製作參考與圖形資料
 
 
  註:針對模型貼圖需要,在側邊依環型360 度依序拍攝,包含正上方與正下方的照片資料取得。
 
2. 使用3DS MAX 製作3D 模型(model)。
 
 
3.製作模型貼圖
 
  a.首先將拍攝來的照片,利用影像處理軟體處理繪製成為3D 模型的平面圖,[貼圖a]如下:
 
 
 
  b.為表現修復後的效果,將有破損缺塊的照片也修正成無石膏缺口的還原圖,[貼圖b]如下:
 
 
 
  c.之後再分別繪製破損與復原兩版本的兩組青磁內部與底部的貼圖。
 
 
 
  至此完成此次3D 模型所需之基本Diffuse color 貼圖繪製。
 
  P.S.依照3D 動畫模型的製作流程,一般都會在Diffuse Color 之外再繪製Bump 與Specular Color 等增加凹凸與反光的貼圖,來營造更真實的呈現。
 
4.完成貼圖繪製後,再將3D 模型上貼圖。
 
  將Diffuse Color 的map 賦予模型,並調整UVW 貼圖軸,以環狀及平面貼圖方式,依序完成碗身與碗底及內部的貼圖配置。
 
 
 
5.完成模型,輸出Cult 3D 格式 。
 
  ▲輸出成Cult 3d
 
    3D 模型完成後,輸出成CULT 3D 檔案格式,並搭配CULT 3D Design 製作編輯軟體編輯﹝如下圖1﹞,準備將3D 物件轉為網頁可觀看的互動規格。
 
 
 
    利用設定按鈕觸發動作來製作3D 物件的互動性﹝如圖2 所示,此互動性是指透過滑鼠或鍵盤上的按鈕操控3D 物件的旋轉、放大、縮小,切換修復狀態…等﹞。
 
 
 
    Cult 3d design 軟體輸出之co 檔具備有壓縮率大﹝檔案小﹞,可呈現呈現反射、凹凸、透明……等效果,可設定按鈕觸發動作並與使用者互動性高,可放於WEB 網頁上以供大眾瀏覽…等優點,故使用此輸出檔為虛擬環境的輸出規格,web 網頁效果呈現如下圖3 所示
 
 
 
    藉由3D 動畫及網頁展示技術,將破損之收藏品,以全新並完整的面貌呈現;而透過互動介面的設計,更可以自由切換修復前後的樣貌,提供觀賞者不同的視覺體驗。
 
  http://ndap.nmns.edu.tw/MULTIMEDIA/a/a0/dish3d/PTTBC02.html
 
 

來源:http://www2.ndap.org.tw/eBook/showContent.php?PK=2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