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維]Cult3d占盡Flash動畫優勢

 

      技術研討 2008-9-20 9:26   

  蠶子有兩三年沒弄Cult3d了,當時的關注程序不次於Flash動畫,其體積、效果、交互等特點較之Flash動畫有過之無不及,雖然3d模型制作較困難,但喜人的是創新交互效果輕松快捷,雖然目前強大的三維展示平台更新較快,但論其在網絡與教學、互動參與等方面還是趕不上(這不再更新的)Cult3d。

 

  Cult3D是一種嶄新3D網絡技術,Cult3D由兩部分組成,一部分編寫3D素材,另一部分用於解讀3D素材,將最終結果無縫地嵌入到Html中。其目的是在網頁上建立互動的3D物件。利用Cult3D技術可以制作出3D立體的產品,利用Cult3D可以以視覺的方式呈現不同的事件和功能的互動性,交互能力強,採用流的形式,文件較小,效果較好。可以旋轉,放大,縮小,體現真實的物體屬性(可惜的是最近兩三年內,Cult3d並沒有更新,無論是開發的原因,還是存在更強大的三維技術,Cult3d其現有優勢足以媲美平面動畫中的Flash動畫,相信其小巧、三維、交互的特性對我們的網絡基礎的自主學習會起到推動作用。蠶子注)。對於窄帶網的應用,Cult3D展示產品最好的解決方案之一,Cult3D的文件量非常小(20K-200K),卻有近乎完美的三維質感表現。對於一般的瀏覽器只需安裝一個外掛程式,即可即時瀏覽。

 

蠶子以前收集了不少的Cult3d文檔,即.co格式。如有需要,可聯系索要!

以下網址系部分成品展示,觀看的時候需要下載安裝外掛程式,即安即看!

 

注:IE瀏覽外掛程式安裝http://www.cult3d.com/download/download.php 



http://www.cult3d.com/gallery/yaris/index.html 全方位汽車展示http://www.cult3d.com/gallery/cycore_cola/index.html 可樂罐展示http://www.cult3d.com/gallery/gallery.php 數種效果展示,注意點擊PowerPointFlash等處連結。

 

附制作教程一篇:

用實時三維網絡技術展示物理模型【引言】 

  你在互聯網上見過這樣的模型嗎?一輛汽車緩緩駛入屏幕,然后作360°旋轉;按住滑鼠左鍵移動,可以任意旋轉汽車,從任意角度觀察該車;按住右鍵移動,汽車的大小隨著滑鼠的移動而變化;同時按住左、右鍵,汽車的位置隨著滑鼠拖動移動;左鍵點擊各個車門,車門隨之打開;再次點擊,車門關閉;點擊前(后)蓋,前(后)蓋隨之打開;再次點擊,隨之關閉……
 

  這就是神奇的實時三維網絡技術,截圖如下。
 

   

 (示例來自“http://www.cult3d.com/gallery/yaris/index.html”)”)

  物理學的研究離不開各種模型。從現實中抽象出的物理模型千姿百態:大到宇宙天體,小到分子原子;復雜如DNA,簡單如小球斜面。在教學中,我們可以用手畫出簡單模型,也可以看書本上的圖片,還可以從網絡搜索下載,在大屏幕上展示。但這些都是平面和靜態的。

  本文使用實時三維網絡技術,提供一種簡易的模型制作方法,使得我們能從網絡直接瀏覽動態的三維模型,並且能輕易移動、旋轉和縮放該模型,給初學者提供實實在在的“視覺盛宴”。
 

  【正文】 

  本文以“地磁場”模型為例,介紹從模型制作、發布到網絡和瀏覽的全過程。(文件瀏覽地址:“http://wgslz.vicp.net/zgl/互動物理網絡資源/cult3d/地磁場/地磁場.html”) 

  一、建立模型 

  啟動《3DSMAX8》,制作出下圖所示模型。 

  1.造“地球” 

  選擇標準幾何體中的“球體”,在前視圖中拖出一個“球”,作為“地球”,如左下圖所示。 

  2.“貼圖” 

  在網上搜索出一幅“世界地圖”圖片,保存到電腦中。選中“地球”,打開“材質編輯器”,將“世界地圖”圖片“貼”到“地球”上,右下圖所示。
 

        

貼圖前的地球         世界地圖圖片        貼圖后的地球

  3.造“磁感線” 

  為了看能到“地球”內外的磁感線,將“地球”以線框方式顯示。 

  用線條造出兩條“磁感線”,用兩個圓錐體作為箭頭,表示磁感線的方向,拖動、旋轉到相應位置。 

  將兩條磁感線和兩個箭頭組合在一起,並將組合體的中心移到地球球心。 

  選擇“陣列”工具,將兩條磁感線組合體沿y軸旋轉並復制12份,形成地磁場的磁感線,如下圖所示。 

  

   4.造“南北極” 

  選擇文字工具,分別輸入“N”和“S”,制作地磁場南北極的符號。 

  用extrude略為修改一下,避免筆畫空心。將其分別移動到地磁場的南北極位置。 

  將所有對象組合為一個整體,命名為“地磁場”,保存文件。
 

  二、導出文件 

  1.打開剛才制作好的模型文件,選擇文件→導出,跳出保存文件和路徑對話框。在打開的保存類型對話框中選擇“*.c3d”文件類型,輸入文件名並保存,打開Cult 3D Exporter輸出設置對話視窗,如下圖所示。 

 
 

  2.在此對話框中,左側樹形分支列表將顯示當前場景的所有輸出對象以及他們之間的層級結構,右側顯示了左邊選中對象的屬性資訊。一般情況下,可保留預設值,執行“save”命令即可。 

  3.單擊上圖中預覽按鈕“Viewer”,預覽生成的效果。用滑鼠拖動對象,即可實現多角度、多側面瀏覽了,如下圖所示。 

 

  注意:在安裝Cult 3D過程中,安裝程序會提示將Cult 3D Exporter輸出外掛程式安裝到3D MAX的Plug目錄中,如果你沒有這個外掛程式,可以到www.cult3d.com去下載並安裝。

  三、導入文件到Cult3D Designer中編輯 

  1.導入文件 

  啟動Cult 3D並進入其主界面視窗,執行主功能表“文件/添加 Cult3D Designer 文件”命令,打開剛才生成的.c3d文件,這時就可以將Cult 3D Designer文件載入到Cult3D Designer編輯器中了,如下圖所示。 

 
 

  2.設置自動旋轉 

  將事件規划圖中的“世界啟動”拖放到右邊視窗中,在事件規划圖中出現名為“WorldStart_1”的圖標。 

  再將動作視窗中的“對象運動”展開,將“旋轉xyz”拖放到事件規划圖中,疊放在“WorldStart_1”圖標上。 

  將場景圖表中的“根節點”展開,將“地磁場”拖放到事件規划圖中,疊放在圖標上。 

  以上三步表示該場景被瀏覽器調用瀏覽時,自動讓地磁場模型產生勻速旋轉,情形如下圖所示。 

  

  現在將自動旋轉的參數作具體設置。在事件規划圖中雙擊圖標,打開對話框。將旋轉控制xyz中的z軸旋轉角度設置為“360(度)”,時間設置為“20000(毫秒)”,執行持續選擇“循環”。這表示地磁場模型將每20秒鐘自動繞z軸旋轉一周,並且永遠循環下去。設置如下圖所示。

  

  3.設置滑鼠控制效果 

  將動作視窗中的“交互”展開,將“滑鼠-控制球”拖放到事件規划圖中,疊放在“WorldStart_1”圖標上。 

  將事件規划圖中的“地磁場”拖動並疊放在圖標上,情形如下圖所示。 

 


  在事件規划圖中雙擊圖標,打開對話框。設置如下圖所示。一般情況,可以採用預設設置。 

  

  參數簡介:“滑鼠按鍵功能”中,左鍵控制旋轉;右鍵控制大小(即沿垂直屏幕的z軸移動);左右鍵同時(或中鍵)控制移動。 

  保存文件。 

  四、導出和瀏覽 

  1.打開剛才保存的文件,執行主功能表“文件”中的“發布Internet文件”命令,如下圖所示。 

  

  2.執行上圖所示命令后,打開下圖所示對話框。 

  

  3.選擇保存文件路徑,並輸入文件名“地磁場”。注意文件擴展名為“.co”,這是發布為Cult 3D文件的專用擴展名。點擊保存,打開“保存設置”對話框,如下圖所示。 

     

  勾選“為該對象保存一個簡單的HTML頁面”,並在下面的文件名稱中選擇路徑和文件名。這表示可以從該網頁文件“地磁場.html”調用“地磁場.co”文件,如同調用Flash文件一樣。

  4.點擊“幾何圖形”,可以參照下圖將文件中的幾何圖形和紋理貼圖進行壓縮,以減小文件大小,適合於網絡傳播。 

 

  5.點擊“保存”,在指定的地址中生成了兩個文件:“地磁場.html”和“地磁場.co”。點擊“地磁場.html”,打開瀏覽器視窗,出現安全提示,如下圖所示。這表示此網頁在調用“地磁場.co”文件可能存在風險。

 


 

  點擊安全提示部分,選取“允許阻止的內容”,再次跳出安全警告,如下圖所示。


 

 


 

  由於剛制作的“地磁場.co”文件並非惡意程序,點擊“是”,即在瀏覽器中打開了“地磁場.co”文件,一個動態的三維地磁場模型赫然在目:地球緩緩旋轉,你甚至可以用滑鼠任意控制它的觀察角度、旋轉速度、位置和大小!其交互性和觀賞性已達到不可思議的程度。

   五、發布到網絡

  1.服務器的準備:在你的Server上添加mime-type。添加mime-type是任何不是服務器標準或者預設外掛程式和文件格式所必須的,Cult 3d的mime-type是:“application/x-Cult3D-object”,預設的擴展名是“.co”。

  2.將“地磁場.html”和“地磁場.co”兩個文件直接傳到服務器上。

  六、從網絡瀏覽

  通過互聯網打開服務器上的“地磁場.html”文件,若是首次運行“.co”控件,系統會提示安裝相關外掛程式,按提示操作安裝即可。若無提示,可進入外掛程式官方站下載頁面下載安裝。(官方站下載頁面:“http://www.cult3d.com/download/download.asp”。)

  安裝完畢,即可看到地磁場的動態三維模型,以后再次瀏覽相同類型文件不需再次安裝外掛程式。

  【后記

  在看慣了“Flash”平面動畫和“幾何畫板”的數形關係后,當你赫然看到一個轉動帶著地磁場磁感線的實時三維地球,而且可以用滑鼠控制它任意旋轉和縮放,那是一種什麼樣的體驗?其交互性和仿真度已經達到游戲級的效果,它必將引起學生的強烈興趣。 


 

  心理學上有一個“首因效應”,即首因效應,也稱為第一印象作用,或先入為主效應。第一印象作用最強,持續的時間也長,比以后得到的資訊對於事物整個印象產生的作用更強。我們可以將眾多模型制作成實時三維交互的形式,讓學生在玩中學,在學中玩,從而提高學習的效果和效率,並且得到美的享受。 
 

  電腦硬體的快速發展,為實時三維網絡技術的發展提供了必要的硬體條件,現在的主流三維動畫軟體在普通電腦上都能正常運行。網絡的進一步普及和頻寬的提昇,為實時三維網絡技術的傳播提供了必要的外部條件。在國外,實時三維網絡技術已被廣泛應用於醫療、藝術、建築構造、市場開拓、遠程教育、科學計算可視化、工程技術、等領域。而在我國,cult3d的應用還不普遍,筆者希望此文能對cult3d在教育方面的應用起個推動作用。

資料來源:http://blog.5d.cn/user42/xjlzw/200809/50027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