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降息 債券組合基金正夯 2008-11-01 中國時報 【王宗彤/台北報導】

 過去一個月,全球金融市場籠罩在流動性不足問題,引發投資人恐慌,將資金從高風險、低風險商品撤離,只想保有現金,但隨著美、歐以及各國央行陸續端出救市政策、降息等措施下,金融市場漸趨穩定,投信業者建議,投資人不妨提高債券投資比重。

  根據Lipper統計,近3個月國內全球債券組合型基金績效表現較好的前2名,分別為群益多重收益組合基金、富鼎全球固定收益組合基金,都有逾1%報酬,其他還包括國泰幸福階梯傘型基金之全球保守組合基金、保德信全球債券組合基金也是正報酬;其中以群益多重收益組合基金表現最好,前3個月績效達1.6%,相較於過去3個月全球主要股市普遍都有2至3成的跌幅,表現相對穩健。

  群益多重收益組合基金經理人張俊逸表示,最近一段時間,全球央行掀起降息風潮,看來已有金融市場漸趨穩定,目前市場預期美國FED這次降息之後,年底再降息機會仍高,歐洲、英國央行才開始進入降息循環,未來降息的空間仍大,但降息動作,只能減緩金融危機的深度與廣度,並無法在短時間之內提振經濟,甚至讓經濟復甦,因此,在未來經濟表現仍疲弱下,債市多頭行情可望持續,尤其美債、英債、歐債、以及全球各國政府公債,因為具備安全性高、流動性高的優勢,將再度獲得市場青睞。  張俊逸指出,第三季以來,金融市場主要反應金融危機問題,對未來經濟表現不好的問題,並還沒有開始反應,以目前市場預期明年第一季、第二季會是整個經濟表現較差的季度來看,將有利債市表現。

  尤其,在金融市場漸趨穩定後,市場現金為王的想法,將會逐漸出現轉變,投資人不會一直保守到只持有現金,此時公債是一個相對保守,又安全的投資選擇,不僅可賺取利息收入,且還有投資收益,建議投資人不妨藉此機會進行資產重新配置,可適時配置債券投資比重。

http://news.chinatimes.com/CMoney/News/News-Page/0,4442,content+110601+112008110100290,00.html


固定收益型基金 1萬起買公債

  • 2008-11-01
  • 中國時報
  • 【王宗彤/台北報導】

     對一般投資人來說,由於資金部位不高,比較買不起最低門檻10萬元的公債,或是債券附買回交易(簡稱RP),投信業者建議,其實,只要花1萬元購買在公債投資比重較高的固定收益基金,一樣可以進攻債市,且擁有的是流動性高、安全性亦高的公債,照樣可以享有穩健的資產配置

     寶來投信固定收益處副總李亞玫表示,國際金融風暴襲擊全球股市波動度幅度更甚以往,在此市況之下,理財就必須注意資金的安全性及流動性。

     現在債券股市投資要來得安穩許多,單筆投資人應檢視投資組合是否符合本身的風險承受度,如無法忍受股市震盪,就應提高債券比重,例如可以考慮美國政府債券型基金全球政府債券型基金;穩健型投資人建議,持有全球股票型基金及債券型基金部位(或是國內固定收益型基金)的比重要占七成以上,將此視為核心部位;積極型投資人則可以多買進高收益債券或是新興市場債券,但這類債券型基金,現在風險相對較高,不宜介入。

     正因為國內投資人尋求屬性偏向穩健的商品,國內公債也在近期成為投資的當紅投資工具。但動輒最少10萬元起跳的門檻,有些投資人還是敬謝不敏。

     不過,李亞玫表示,投資人想要買公債,還可以透過固定收益型基金來參與,市面上有的固定收益型基金將公債部位拉高,甚至已高達九成,如寶來富利基金,而其它的固定收益型基金則不偏重在政府公債,投資標的還包括公司債及RP等部位,不過藉由這個方式投資公債,投資金額僅須1萬元起,相對低廉且方便許多。

     李亞玫表示,值此全球金融市場仍不穩定,投資人可挑選固定收益型基金長期持有,而且持有比重可占投資組合的一半以上,作為核心標的。另外,再選擇具多元題材與成長潛力的積極型基金,定期定額申購,就能抵禦市場震盪並帶來合理的報酬。

http://news.chinatimes.com/CMoney/News/News-Page/0,4442,content+110601+112008110100289,00.html


夯基金/固定收益商品抬頭 純公債基金成投資新選擇

( 2008/10/14 14:55 NOWnews )

全球股市震盪,股災衝擊下股票市場面臨急凍,市場投資方向也呈現逆轉,各類資產都讓投資人提不起興趣,寶來投信指出,由於公債商品較屬安全標的,加上台灣目前債信評等仍獲得不錯評價,標準普爾最新公佈台灣債信評等為AA-,強調利息收入及資本利得的固定收益型基金,已成為投資新選擇,獲得市場認同。

寶來投信固定收益處副總李亞玫表示,在全球金融風暴影響下,台灣景氣成長趨緩,央行於9月底意外降息半碼,提早結束4年來(16次)的升息週期,且在10月9日再度調降重貼現率1碼至3.25%,因而帶動近期台債殖利率走勢快速下滑,就基本面、籌碼面及資金面來說,都為台債中長線利多打下根基。

由於近期股市再度崩跌,使得債券型相關商品成為投資人的另一選項,其中政府公債成為時下較為穩健的投資工具之一。但是一般投資人不熟於直接買賣公債,若是直接買賣小額公債,是屬於單純的定存及保本的概念,較不能享有資本利得,因此與類貨幣市場型基金屬性完全不同的固定收益型基金,就值得列為考慮。

李亞玫強調,目前國內外總體環境不佳,信用風險意識升高,公債市場的確是中長期的投資機會;另外,若投資人考量到海外債券基金的投資組合透明度不高,會擔憂受到全球或美國大型金融機構的負面事件影響,反而可以轉為投資國內固定收益型基金,若是其中公債部位較高,相對也提高規避風險的機會。

目前國內的固定收益型基金僅兩檔,分別是寶來富利基金、及保德信瑞騰基金,寶來富利基金投資部位有近9成是政府公債(92.97%資料日期10/9),是一檔「純公債」的固定收益型基金,另一檔保德信瑞騰基金則偏重在公司債,公債部分低於2成以下。

一般來說,公債的獲利來源主要分為利息收入與資本利得,寶來投信說,目前大家對信用風險與流動性風險意識提高下,投資政府公債的好處即可降低信用風險,且仍保有良好的流動性。

對未來台債市場看法,寶來富利基金經理人楊珮汝表示,短線上因技術面與消息面仍將影響台債走勢,不排除台債殖利率仍有向上彈升空間,在景氣降温下,第4季對台債看法將偏多看待,預期10月份公債殖利率將呈現區間震盪格局,在基本面仍不佳的前提下,將有助於中長線公債走多格局。

李亞玫指出,國內央行在1個月內就兩度降息共0.375個百分點,未來有可朝向降息循環之路邁進,將有助於台債未來表現,因經濟疲軟,公債殖利率儘管上檔空間有限,但風險相對較低。可以確立的是,在全球市場極力尋求安全資產的情況下,公債市場仍為市場信心脆弱下的第一選擇。

李亞玫說,純公債的固定收益型基金因流動性佳,可以一日出清公債部位,在市場高度波動時,建議投資人可以將具有高持有「公債」的固定收益基金納入投資組合以平衡風險,以中長期持有方式,以安度金融風暴。

http://tw.money.yahoo.com/news_article/adbf/d_a_081014_29_16ib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