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十大建設V.S愛台12建設
2008/01/22 12:40:24
 

【文/家修鴿】

 

2004年總統大選,陳水扁在選前喊拼經濟口號,提出55000億元的新十大建設,擴大公共工程,激勵內需市場,企圖爭取民心,為實現連任創造條件。

 

  自去年7月立法院通過55000億元擴大公建預算案,目標在於持續帶動營造業、資訊產業及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從2004年起分5年編列,過去3 年已編列2240億元,20072008兩年約有2760億元的建設持續進行。 

 

主要推動新十大建設子計畫所需,包括:「設置頂尖大學研究中心」、在台灣北中南設置「國際藝術及流行音樂中心」及興建「第三波高速路」計畫等9大項。此外,興建「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平地水庫海淡廠」,補助「興建北中南捷運」、改善都會區交通狀況及連接機場道路。

 

其中,北中南都會區興建捷運路網,包括:台中市捷運綠線台鐵高架化東區到北屯的四號快速道路等,因納入55000億元特別預算內,而得以興建,台中市並計畫藉此結合環隆科技園區、台中工業區、文山工業區及台中機械園區相關資源,進一步發展精密機械、光電、生化與航太產業。

 

2008年總統大選前,馬英九提出的「愛台12建設」,預計八年投資3.99兆,打造全島便捷交通網等十二項基礎建設,其中2/3政府投資、1/3民間投資,每年提供12萬人的就業機會,讓GDP提升1.2%,國民所得達到3萬美金。

 

愛台12建設包括:花費1.45兆的「全島便利交通網」、577億元「高雄自由貿易及生態港」、500億元「台中亞太海空運籌中心」、670億元「桃園國際航空城」、2250億元的「智慧台灣」、1150億元「產業創新走廊」、570億元「都市及工業區更新」、1500億元「農村再生」、200億元的「海岸新生」、300億元「綠色造林」、1860億元「防洪治水」,以及2400億元的「下水道建設」。

比較陳水扁的55000億元的新十大建設,平均每年建設金費1000億元,馬英九的八年投資3.99兆的愛台12建設,平均每年建設金費4987億元,遠超過陳水扁拼經濟的4倍以上。若扣除1.34兆元的民間投資,政府估計投入資金高達2.65兆元,馬英九表示:除了政府原有稅收支應之外,來自金融、觀光和健康就業金三角方案,可增加稅收,且民間投資公共建設後,也有一定稅收。  

    

另外,馬英九若當選總統,1年內要讓「兩岸空運協定談判」談出來,也要讓台灣機場加入現行運作的首爾金浦機場、上海虹橋機場及橫濱羽田機場的三角穿梭包機航班,讓航運界盼台灣建構「downtownairport」的期待成真。

    營造廠表示,過去政府因財源毫無著落,多項建設缺乏妥善規劃,導致公共工程標案進度落後、民間推案量減少等,廠商只能空歡喜一場。現在政府重新釋出這些案子,以及兩黨總統候選人,持續打出擴大內需的利多大餅,預料將有助於目前低迷的公共工程案量增加。相關營造股的大陸工程(2526)、達欣工(2535)、國產(2504)、工信(5521)、長鴻(5506)、皇昌(2543)、日勝生(2547)、中工(2515)、新建 (2516)、根基 (2546) 及建國 (5515)等個股,受惠程度可望提高。

http://blog.udn.com/wealth888/15583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