虧損中得出的七條賺錢經驗

----------

2007年5月8日 12:59

  一、心態。想要炒好股票,必須要有良好的心態,要有賺而不喜、虧而不憂的正確態度,不管是賺還是虧,都要及時總結經驗和教訓並牢記操作過程中的得與失。什麼是真正良好的心態呢?比如某只股票符合你的買點,但能漲多少你並不清楚,只能知道個大概。

  買後它跌了些,這時很多人都會覺得自己買錯了,內心會有一種挫敗感和失望感。其實沒必要緊張,而要認真觀察它運動的過程,你應該多看看它的形態,5日均線和10日均線處於什麼形態,量和量比是多少,內外盤的量是外盤大還是內盤大,一般說來,外盤大於內盤表示主動性買進的人多於賣出的人。你還應注意在成交過程中每筆交易量的大小,這些觀察對於第二天的走勢很重要。另外要多多觀察分時K線中的5、15、30、60分鐘K線形態以及技術指標所處於何種狀態,若感覺圖形還好,第二天操作要關注它開盤10分鐘到20分鐘是外盤大還是內盤大,若外盤大於內盤,走勢自然較好,同時你還得把注意力集中在現價和均價線上,如在漲升過程中感到漲升無力,你就應及時了結,如果賣出後股價又超出了你的賣出價,千萬不要後悔,只要總結自己錯在那裡,這就是心態。

  二、漲幅和回落的關係。不管你的買入價是多少,它從當天的高點回落超過3(百分號),就應該引起注意,回落了3(百分號)以上的個股,當天走勢往往不會太好,很難再創新高。但這不是絕對的,是賣還是留,還得看個股的形態、量、量能線、量比、內外盤以及換手率,還要看它已經漲了幾天。

  三、錯誤的理念。不少投資者有一種錯誤的投資理念,那就是手裡持有幾只或十幾只股票,卻不知在這動盪的股市中要守好幾只乃至十幾只股票是非常困難的,更不要說賺錢了,可以這樣說,大盤向好時,你手中的股票也許有幾只能賺錢,但由於你的看盤經驗和能力有限,如果突然變盤,你很難在短時間內了結手中的所有股票。其實你完全可以把有限的精力放在一兩只股票上,對其進行細心觀察,符合買點就買,不符合就等待機會,只要行情不是太壞,有很多值得投資的股票會像春筍一樣冒出來。

  四、止損。止損說起來很簡單,但要做到恰到好處是很難的,一般來說止損要看處於什麼樣的市道、個股的形態、漲升了多少、自漲升以來量的總和、換手率、每天的內外盤變化情況以及移動均線和K線的距離。如果有經驗,一般可控制在3(百分號)以內,即使錯了也能找到其他處於漲升段的個股。值得指出的是,止損和投資人的經驗和心態有密切的關係。

  五、學會預測明天大盤基本走勢。如果說個股是跳舞演員的話,大盤就是一個大舞廳,舞廳裡如果沒人氣,那些跳舞演員也會跳得很不起勁,只有幾個敬業的演員在那裡熱身,此時你應該坐在大廳裡觀看,看他們是怎樣練習和熱身的,當某個敬業的演員越練越起勁並有繼續練下去的意思,你就應該為其鼓掌(買進)。因為畢竟不是正式演出,你還得防止他因為沒觀眾人氣而突然息場。

  六、不要單相思。有的投資人買股票時常常會片面看待個股的漲跌,一只股票跌了幾天後,他會認為這只股跌得差不多了而買進,卻不知在形態不好時它橫盤幾天後還會下跌。炒股不要單方面認為它何時是底,而應學會順勢而為,找那些剛啟動又有量的個股,只看量還不夠,還要看形態和量放大後其漲幅是否同步。選股是一個較為系統的工作,它涉及到一個人的心態、看盤的經驗、對個股形態的理解和把握,還有大盤所處的位置以及量和價的關係等等。有些投資人選好的股票沒敢買,怕跌,錯過了第一買點,心慌意亂匆忙去追高買入,卻沒注意此時的現價和均價的關係,結果追了高。有些股票買錯了又不肯認錯,任其下跌,最後被迫長線投資。

  七、順勢而為。順勢而為的含意就是順著市道而為之,比如大盤剛由強勢轉入弱勢並破位的頭幾天,你別急著買入,因為你再有看盤的經驗和選股的經驗,在大盤剛轉入弱勢時,你買入的股票有可能當天上漲,但由於T+1,漲了你也無法當天賣出,第二天很有可能跳空補跌,那樣會得不償失。一個真正有經驗的投資者是不會亂冒風險的,待大盤下跌的風險釋放差不多了時,雖然並沒完全走好,由於前幾天的下跌釋放基本到了一個小的階段,這時有符合買點的個股,你可以出擊一下,但一定要設好止損位。就像游擊戰那樣,打得贏就打,打不贏就走,儲存實力是投資的首要之道。

(投資有風險,入市需謹慎。3G門戶財經頻道文章內容、行情數據僅供投資者參考,並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新聞來源︰上海証券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