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投資周刊 vol.1470, Thu, 19 Jun, 2008

電子股浮沉錄,下一個股王在哪裡?

  電子產業難敵景氣循環,但是創新是科技成長的動力,世代交替,必有大成長的產業問世,根據過去將近二十年科技產業的發展,江山代有新人出,已經成為常態,就在渾沌不明中,誰能勝出就是贏家,而股王就是電子產業的發展縮影,下一代股王在哪?

  電子產品生命週期短,不進則退,缺乏競爭力的廠商總如曇花一樣,不少一代股王股后彷彿人間蒸發,能像台積電、華碩上市超過十年,股價還原權值仍逼近新高點的畢竟不多,在電子產業風起雲湧的洪流中,贏家在哪?根據《先探投資週刊》1470期報導整理出電子股浮沈錄,誰能勝出成為贏家,做為投資客的觀察標的。

  當令產業最新鮮 新興產業是股王製造機

  新興產業仍舊是市場最受矚目的標的,目前觀察電子股中,長線產業趨勢還不錯仍以新股為主,成熟產業因為產品同質性過高,使得產品競爭性持續攀升,因此選擇一些新產品做為投資的觀察標的,將可與產業一起成長。

  本期《先探投資週刊》指出,由每一世代的股王觀察,都是當期的新股也是當時成長最大的產業,由此可見,籌碼集中、股本小、業績成長大,兼具產業當令,就是股價上漲的基因,比方說九五年的股王是台積電(2330)、九七年華碩(2357)、九八年廣達、九九年有智原,而二千年最讓大耳熟能詳的是禾伸堂的九九九元,而同期也有威盛、衛道等都一度登上股王寶座。

  由上述股王的年代,即可知道,台灣科技產業在PC產業大成長的時期,分別創造出台積電、華碩、廣達、技嘉、威盛等股王,而在手機產業報到的初期創造禾伸堂的天價。

  股王總會褪色 台積電竟屹立不搖

  股王總會消失,至今仍屹立不搖的是台積電、華碩,還原權值仍接進創新高的邊緣,是名符其實的股王,不過最讓人意外的是宏達電,O六年創下歷新高之後,今年還原權值還能創新高,至今仍是股王。

  而其他一度成為股王的個股NB股廣達、MB股技嘉、晶片組的威盛等至今股價都在低檔擺盪,其中當然以威盛的走勢最弱。

  至於聯發科與大立光、宏達電三檔股王是因為手機產業的成長帶來的,聯發科在之前先以光碟機控制晶片橫掃中國市場,後又以創新的模式搶佔中國五成的手機晶片市場,獲利在去年創下歷史高峰,是股王中表現相當出色的個股,不過今年也面臨成長的壓力。

  時代的見證 下一個股王在哪裡

  每一個世代的風華都會創造屬於當時候的股王,太陽能產業堪稱是新世代的股王群,雖然茂迪、益通目前離高價區仍有距離,不過依然是維持高價族群,且廠商的獲利也還相當不錯,且太陽族群不斷擴充,在油價居高不下的此時,加上環保意識高漲的前提下,太陽能產業開始吸引大廠進入生產,連英特爾都想介入生產,而國內半導體產業也有不少投入這個產業,顯然太陽能產業將不會立即失去舞台。

  因此不排除未來太陽能產業還會有出現股王的機會,除太陽能產之外,網路通訊產業即使在二千年的時候泡沫,但是人類依賴網路的日子也是自二千年後才開始,因此網路相關產業出現股王的機會也很大,目前最具備爭奪股王的當然是雷凌(3534),而國內不斷成長的觸控式面板產業,也很有機會創造屬於他們的股王,目前投入這個產業的有興櫃的洋華、時緯,上市的禾瑞亞(3556),另外手機的外觀愈來愈重要,所以手機化妝師位速(3508)在富士康成為股東之後,也將成為股王的候選人。

  下半年景氣不明 具備題材產業勝出

  另外英特爾NB新作業平台支援新規格的無線區域網路傳輸802.11n,因此為網通產業帶來新商機,而蠢蠢欲動的WiMAX產業也將會因為英特爾的支援,逐步浮現,另外全球企業、電信對於寬頻網路的佈建也將持續,上述題材都將為網通產業帶來新活力,代表的廠商有雷凌、正文、東訊等。

  在NB與低價NB及無線網路新規格、三G等帶來的高階製程晶片需求,也驅動晶圓代工的成長,受惠最大的廠商將是台積電、創意等。

  最新《先探投資週刊》報導,暑假即將到來,一些遊戲軟體產業將大發利市,除此之外,工業電腦、面板產業目前看來也都還有不錯的業績表現,也都是下半年值得觀察的產業。在景氣不明當中,選股有困難,但是不也是一個轉機,當潮水退到低檔正是贏家勝出浮出水面的時候。

來自:http://magazine.sina.com.tw/invest/1470/2008-06-19/182355183.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