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法說?

朋友問我什麼是法說?法說是法人說明會的簡稱,在台灣,凡是股票上市公司,都會在每一季或每半年辦理一次法人說明會,說明公司的業績、財務預測,公司經理人也可趁機對產業前景發表看法。

台灣的股市經過幾十年的發展,目前市場上的資金來源大致可以分成散戶與法人,其中法人又分成三大類,分別是外資、投信、自營商。在二零零零年台股被美國網路股波及,散戶損失慘重後,台灣被逼得大幅放寬外資來台灣投資的管制,以活絡股市的資金凍動能,不過兩年的時間,三大法人的在台灣股市的持股比例已逐漸與散戶旗鼓相當,甚至超越更多。

由於三大法人的資金充沛,凡是法人相中的股票,通常較具有飆漲的特質,因此台灣的股市每天都會統計出法人持股比例最高的幾檔個股,或是今日法人買最多和賣最多的幾檔個股提供投資人參考。

三大法人為了分析上市公司,其中外資與投信都養了不少專業的分析師,這些分析分析師會針對產業的前景、各家公司的財務報表做出對股價的判斷,因此台灣的財經報紙常常會刊出某某明星分析師的報告,分析哪檔個股的目標價格在那裡?或是該買進或賣出哪些股票。

前面說的法說,就是上市公司為了這些分析師所舉辦,在這個說明會當中,通常參加的有兩種人,一種就是在下敝人我這種媒體記者,另一種就是所謂的分析師,要拉抬公司股價、或是在場拉攏些分析師,法人說明會就是最好的社交場合。

不過,在我認識的許多分析師當中,有不少是屬於道聽途說,幫特定公司拉抬股價的,在台灣爆發做假帳的許多公司,拉抬股價時就有許多分析師幫忙撰寫研究報告,刻意吹捧這些公司,因此台灣民眾對分析師的觀感,也因此大壞。但分析師也有大小牌之分,外資的分析師年薪高達幾千萬台幣的所在多有,一般投信的分析師的行情就沒有這麼好,許多外資分析師幹到最後,最好的出路就是去上市公司當顧問或財務長,台灣最有名的一位女性分析師後來就當了華碩的投資長。

台灣的分析師最大的問題,在於許多人是學財務出身,對於專業的電子業技術所知有限,因此很容易被許多專業名詞唬弄過去,像之前的博達科技就是看準這一點,投資一般分析師根本不甚了解的三五族半導體,因此造成後來不可收拾的結局。

http://blog.udn.com/kueifeichen/13108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