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分好運氣,要靠7分努力牽成
 

你就是敗在不夠積極
3分好運氣,要靠7分努力牽成

撰文◎林郡妙   攝影◎凌子曜


    「薪水低、財富少的人多半沒生活目標,職場企圖心也弱,即使他們懷抱著『年收入達100萬』的目標,一聽到別人為達目標所付出的辛苦過程時,馬上就退縮。」保德信人壽董事長特助田文德觀察,職場贏家與輸家的差別就在「執行力」。

    有人很有抱負,卻始終與成功沾不上邊,就是敗在不夠積極。台灣碩網人力資源部經理鄭夙娟說:「知道是一回事,要做到又是另一層次。」想要美夢成真,除了3分運氣,更要搭配7分努力。

 
美夢成真的執行力1:拚勁

    滙豐銀行資深副總裁陶尊芷進入職場第5年,就當上外商人事部門最高主管,那才不過是她的第一份工作。年少得志靠的不只是幸運,更是拚勁:不論份內或份外事,凡是需要她之處,一定做到最好,她的出發點很簡單:「我只是想讓工作環境變得更好。」

    達豐公關總裁梁吳蓓琳說,她會優先提拔的部屬,就是像陶尊芷一樣,「會為公司著想,展現無私的服務精神,他們就算是公司小妹也有出頭機會。」陶尊芷認為,升官不該是處心積慮去爭取,「積極過了頭,會讓人覺得你很有心機,」鄭夙娟說。

 
美夢成真的執行力2:抗壓

    成功的路上難保一帆風順,除了有向前衝的拚勁,也要有受挫後退的抗壓性。

    田文德最初進保德信擔任保險業務員時,花了3天打100通電話,只約成3個人,願意接受他提案的只剩2人,最後案件成交數是零。難堪的打擊卻沒有澆滅他的信心,他告訴自己:「這只是小事,後頭還有更大的事在等著我!」後來果然很快就晉升管理階層。陶尊芷也認為,「有時你得學習神經大條一點,壓力當前,就不會覺得是壓力。」

 
美夢成真的執行力3:堅持

    《讓幸運找上你》書裡提到,當所有機運都對你不利時,你仍然頑強堅持到底,有時會達到超乎旁人想像的目標。

    板橋地方法院少年保護官盧蘇偉就是一例:他8歲時感染致死率極高的日本腦炎,導致腦部功能受損,還被認定為白癡,但在家人支持下,他不放棄任何升學機會,花了7年終於考上大學。畢業後,不僅通過高考當上少年保護官,如今更是知名作家與潛能整合專家。
鄭夙娟說:「能忍受旁人的批評與不看好,你就比別人更接近成功。」不過,雖然俗話說「戲棚下站久了就是你的」,但梁吳蓓琳也提醒:「同樣的事情歷經多次失敗,就該思考這件事是否真的適合你。」在職場中即便堅持,也要懂得設立停損點,以免你的堅持成了「無謂」的付出。

 

板橋地院少年保護官盧蘇偉:
不放棄,就能發現老天禮物

    盧蘇偉,在8歲那年感染日本腦炎,腦中記憶功能受損,智商測驗只有70,直到小學5年級才學會認字,國中只能念特教班。他花了7年時間,堅持不懈考了5次大學,才進入警察大學犯罪防治系。大二在教授輔導下,他發現自己記憶理解能力像個白癡,但邏輯分析及創造思考能力卻有如天才。找到自己的學習模式後,以全班第三名的優異成績畢業,並考上高考司法行政觀護人科,如今是板橋地方法院少年保護官。

    有人說,盧蘇偉是幸運兒,因為他的生命中「貴人」不斷,除了家人的支持,求學過程中每位老師的耐心教導,還有一位好教授啟發了他的潛能。事實上,盧蘇偉能有今天並非奇蹟,「我比誰都認真,老師看到我想學會卻無法如願的痛苦,都不免為我感到心疼。」他自認沒有特別好運,只是那份決心感動了旁人。

聰明的地方和別人不一樣

    從小父母教盧蘇偉正面思考,別人笑他傻,母親會鼓勵他:「你不是笨,只是聰明的地方和別人不一樣。」被老師罵成是豬,父親則說他是最聰明的豬。正面力量的潛移默化,讓盧蘇偉相信沒有什麼事是不可能發生的,他從不放棄升學希望,一路挺進到大學。

    盧蘇偉將個人成長經驗寫成《看見自己的天才》一書,引起廣大迴響,也運用多年輔導青少年的經驗,出版多本親子書籍。他還引進日本「一輪車」運動,舉辦「飛行少年」環島計畫,帶領30位行為偏差的孩子,挑戰騎一輪車環島1,000公里,期盼透過運動,幫助這群孩子集中注意力、學習自我約束力,這段過程被拍成紀錄片,拿下今年台北電影節最佳紀錄片大獎。

    盧蘇偉的故事激勵著無數人,曾有不知道他過去的人問他:「為什麼你不曾失敗過?」他說自己不是沒有失敗過,而是沒有放棄過。「幸運是一種態度。」盧蘇偉堅信,抱著正面積極的態度,幸福才會來敲門。

滙豐銀行資深副總裁陶尊芷:
多付出一點,人生平步青雲

    滙豐銀行資深副總裁暨台灣區人力資源處負責人陶尊芷,28歲就當上美商勝家縫紉機器公司人事最高主管,後來歷任多家知名外商部門最高主管。陶尊芷有著眾人眼中最幸運的際遇、最順遂的人生,但外人看不到的,是她為了把事情做到最好,常常加班到半夜。她的成功,來自永遠比別人付出更多心力。

    陶尊芷大學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是美商勝家縫紉機器公司的秘書。她總是不等主管交代,就把事情做好,例如她發現公司銷售給成衣廠的縫紉機與操作手冊,都是從國外原裝進口,台灣成衣廠領班常因讀不懂英文手冊而自行摸索,造成縫紉機損壞。「我想,何不將手冊翻譯成中文,以降低損壞率呢?」她自告奮勇加班翻譯手冊。正是這種態度,創造出不同於一般秘書的價值。

絕不讓自己成為別人負擔

    家中排行老七的陶尊芷,從小看著父母辛苦賺錢維持家計,養成絕不成為別人負擔的體貼個性,因此在工作中,總是會優先思考「怎麼做能對同事、公司有助益」。勝家總經理對此讚賞有加,決定升她為行政主任。

    28歲那年,陶尊芷進一步被擢升為勝家人事部門最高主管,她年紀輕又沒有相關經驗,很多人不服氣。不到30歲就獨挑大樑,還得承受眾人異樣眼光,陶尊芷卻從沒想過要放棄,「公司交給你工作,就要做到最好,沒有Say『 No』的權利!」她還特地到人力資源協會上課,補強專業知識,「到後來,當初的同事都變成我的好朋友。」

來自:http://www.career.com.tw/NewCareer_Site/home_article_detail.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