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9日 星期六

SAMGOSS 再談本益比

SAMGOSS再談一些些關於PE :

有人說高本益比表示這公司前景很好, 這樣說表示他只知道低本益比是股價/每股淨利,而不是一百巴仙瞭解什麼是低本益比的優勢。 Repco 在1993年的全盛時期,以 〉100 的本益比交易,告訴我它有何美好前景?大多數的中國股票都在 〉60 買賣時,不覺得已經超價了嗎?泡沫形成了嗎?還是覺得中國公司以及他們的warrant 都有高前景,高盈利保障。

叫人買入高本益比股項其實是叫人買入超價或昂貴的股票。

低本益比股項要飈升就要看未來盈利。如未來盈利保持,你會有溫和的回酬 ,但肯定好過定存。要是盈利超越預期的突飛猛進,回酬將是驚人的。但是如你預測的盈利變成虧損,低本益比也會死翹翹(如MEGAN).

但是高本益比股項會死得更難看,因為你在頂價買入!既然盈利預測錯誤,兩者都會死,為何要選擇高本益比的呢?想一想,你以為你在買賣美國股?你在買Coca-Cola 還是 Wallmart?即使Wallmart的本益比〉50 也已不值得買入。

給你一個典型的例子:GREEN PACKET

那 些在RM 4.50以聽謠言投機買進的人其實是以44 的本益比(要命的超高)買入 ,但謠言成謊言後,最新的盈利又跌,它的股價就跌,跌,跌跌不休到今天RM 2.28 左右。你看,買進高本益比是多麼糟的事。即使在2。28 ,PE 還是17,比起單位數PE的Masteel,Liondiv 及Mahsing,還不算便宜。

本益比的計算:為什麼要跟從報章或證券行,如果他們都不一樣?這證明他們不是不瞭解什麼是本益比,就是根本不會算。

自己算!這有什麼困難?為什麼會有不同的本益比?很簡單,有些證券行用去年的淨利來計算,有些用一,二或三個季的淨利計算。要用那一個才對呢?去年的本益比當作,利用現在的淨利來預測來年的本益比。

例子:去年本益比:6.42

這個季的淨利有改善(扣去一次性的盈利貢獻,如有)及它的未來盈利前景好(鋼鐵或石油業)
我們可以理性的預測來年的PE 會更低。這裡只是舉例說明,不是建議買賣。

Masteel at 1.45(18/4/2008)

  • 前年(2006)每股淨利= 22.56cents 本益比 = 145/22.56 = 6.42
  • 去年(2007)如果只算三個季的每股淨利= 4.97+10.79+8.04=23.08 cents
  • 本益比已經有145/23.08 = 6.28
好過2006 整年,而這只是三個季報而已,還有一季沒算,這樣我們就能預測masteel2007年的本益比會低於2006年。而果然如此,第四季有8.42 cents,所以
  • 去年(2007)每股淨利= 31.50 cents 本益比= 145/31.50 = 4.6

所以告訴我,自己算本益比有什麼困難的?

也 許你要等到市場大崩盤,PBB , PPB, Maybank, IOIcorp, YTL, Genting , Digi ,SD , IJM , KNM ,Resorts..這些藍籌股都跌到本益比 < 10, 而你有機會買進,才能真正瞭解低本益比的好處。

http://tanhin.blogspot.com/ 
http://fagumi.blogspot.com/2008/04/samgoss_1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