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淺談

民國92年6月寶來證券推出了一檔ETF,叫做“寶來台灣卓越50證券投資信託基金,簡稱「台灣50」,於台灣証券交易所掛牌上市,從那時起台灣的投資者才開始接觸ETF。既然ETF是一種新興產品,本篇主要是以一般投資者的需求做為探討的方向,內容包括:

  • 什麼是ETF?
  • 為何要買ETF?
  • ETF有那些標的?
  • 台灣如何買ETF?

什麼是ETF

ETF的全名為Exchange Traded Funds,直譯為證券交易所掛牌之基金,雖然並未指定那一種基金,大家都默認ETF指的就是“掛牌交易之指數型基金”。既然是一種基金,那什麼是指數型基金,又為什麼要掛牌上市呢?

我們都知道每一檔基金的績效,基金經理人非常重要,因為基金的標的是由經理人來決定的,所以基金發行公司對基金經理人的管理就非常重要了;管理得當就好,如果管理不好那投資者便倒楣。然而每一支基金的操作好不好是需要和對比指數做比較的,並不是說一檔基金賺錢就叫績效好。如果一個股票型基金今年賺了20%,可是對比指數今年漲了30%,那表示這基金的績效其實並不好。雖然這基金替投資者賺了20%,可是應該可以更好才是,最好是比對比指數還要好。反過來說,如果一個基金今年報酬率為-5%,可是對比指數跌到-10%,因此這支基金雖然今年賠了,可是表現得算是可圈可點,因為並沒有對比指數賠得那麼慘呀!

既然基金績效是和對比指數比較,就有人想說發行一個基金,其成分股及比例都和對比指數一致,那麼該基金的表現不就和對比指數一模一樣了,而且省掉了基金經理人的費用,還包括背後龐大研究分析人員的費用,這樣基金的每年經理費就可以收得很低。這一類型的基金稱為“指數型基金”,而這種基金管理方法稱作“被動式管理”。國內復華投信的復華基金就是追隨台灣電子指數的一檔基金。

對這類型的基金跟其他的一般基金一樣,還是有其缺點:今天買的基金可是計算的是明天的淨值,而且基金無法和股票一樣融資及放空。所以就誕生了所謂的ETF。ETF追隨的表現和對比指數一樣,但是ETF的特性和股票一樣:

  • 於交易所掛牌買賣,交易方式和股票一樣
  • 盤中交易,可買到任何時點的價格
  • 可融資融券
  • 有相關的選擇權及期貨可避險

至於ETF如何辦到如上述是屬於財務專業,這裡就不加探討。有興趣讀者可參考台灣證券交易所的 指數股票型基金( ETF )簡介

為何買ETF

既然每一支基金的績效都以對比指數為標竿,那為什麼不乾脆就買ETF就好了。根據S&P 2006年第三季報告資料,過去5年來

  • S&P 500指數超越了71%的大型基金
  • S&P Mid Cap 400指數超越了83.6%的中型公司基金
  • S&P Small Cap 600指數超越了80.5%的小型公司基金

由這些報告我們知道亦不過20%的基金得以打敗大盤,那有必要尋尋覓覓去找出那些頭幾名的基金嗎?尤其是基金排名每年都不一樣,今年第一名不見得明年會第一年。就算每年都不錯的基金,也難保證基金經理人不會被挖角。那何不選個ETF,雖然ETF績效保證不會是第一名,但一定是排前面的20%,尤其不用擔心基金經理人離職或搞鬼。

國外的ETF發行機構有相當多的標的可選擇。如果你看好印度市場,你就可以買MSCI印度指數的ETF。如果你看好新興市場,你就可以買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ETF。如果你看好中國市場,富時新華指數基金ETF是個不錯的選擇。國內主管機關禁止在台灣買賣含有中國比例過多的基金,可是卻不知可以透過國外的ETF,投資全世界還包括了中國大陸。

ETF主要的買主都是一些大型的投資機構,尤其是像管理退休基金這類型的專業投資,主要是長期持有做為資產配置之一環。如果這類型的專業法人都青睞於ETF,我們一般投資者還寄望能有辦法,選到比他們還要強的基金嗎?至少我個人不做這種夢,我只求我的績效能和指數一樣就好了。

ETF有那些標的

自從1993年美國證券交易所推出首檔ETF商品,到了2000年發展至51檔,直到2006年ETF數量已經高達400支,規模達到4300億美元。可見ETF的蓬勃發展。

最方便看ETF的標的是透過美國證券交易所網站American Stock Exchange(AME)。進入該網頁後按照下圖所示點選ETFs/Product Information之後再點選List All Products,就會列出所有在AME掛牌交易的所有ETF。

AME

 

AME2

我相信你應該看得眼花撩亂的,還真是不知道該買那一支。其實這兒你並不需要看得那麼詳細,你只要知道有這網站就好。如果要買ETF,真正要研究的是指數,等確定了某個指數的績效之後,再到這地方來尋找是否有該指數的ETF。

研究指數有那麼難嗎?說難不難,說簡單易亦不簡單,不過有個偷吃步的方式可以辦到。相信大家都有研究基金的經驗,每檔基金都有一個對比指數,只要查一下該對比指數是什麼,再看基金公司提供該對比指數的報酬率。如過覺得該指數的報酬率不錯,那何不乾脆買該對比指數的ETF。

MSCI的網站有各類型的指數資料可查詢,但得先加入會員,不過卻是免費的。下圖是MSCI World Index長期表現

MSCI世界指數

我們可以看到這指數是一路往上爬升的,30年來的年化報酬率是7.46%。由這資料可以知道全球形股票基金的結果應該也相去不遠。

我們再看看下圖泰國的長期表現,你認為適合長期持有嗎?我沒有把台灣列出來,是想讓讀者自己去看看,那是你要的市場嗎?

MSCI泰國

如果要研究各國證券市場的指數,可參考摩根史坦利MSCI

指數相關資料

下列連結是部分發行ETF公司的網站,也是個很好的參考:

台灣發行之指數

台灣到目前為止也發行了三個ETF,分別為:

  • 寶來台灣卓越50基金
  • 寶來台灣中型100基金
  • 富邦台灣科技指數基金

詳情請參考台灣證券交易所

台灣如何買ETF

如過要買台灣的ETF,只要跟股票營業員下單就可以了,方法和買台灣股票沒有兩樣。如果要買國外的ETF,方法和程序也和買國外股票一樣。目前的證券商幾乎都已能夠買賣國外股票:至少我確定的是中信證券、寶來證券以及ETrade都可以。只要向營業員說明想要買賣國外股票,他們便會告知要另外開國外證券戶頭及外幣交割帳戶。等開完戶以後,再告知買那一支ETF就可以了,當然外幣交割戶頭裡要先放足夠的現金才可以啦。下面列出一般的購買程序:

  1. 找個券商開海外有價證券交易帳號 ( 寶來叫跨國交易平台 )
  2. 選擇標的,www.amex.com
  3. 透過網路或打電話給交易員下單,但可能不是你的開戶營業員,因為美國晚上開盤,通常券商都是集中在一組人接電話下單的

文章來源:http://www.masterhsiao.com.tw/ETF/ETF.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