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更換節溫器

 

節溫器也就是一般所通稱的「水龜」,英文則名為「Thermostat」。在引擎的冷卻系統中,節溫器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因為引擎的冷卻水道系統可分為兩個階段,在初發動時,由於本體尚未達到正常工作溫度,故運轉平順度、燃燒效率都處於較差狀態,此時系統僅會開啟第一段冷卻水道(即俗稱的小循環),以較低的冷卻效率讓工作溫度能在短時間達到到理想狀態。不過一旦溫度提高的動作完成,引擎運轉便逐漸趨於平順,但是隨著混合油氣的燃爆動作持續,引擎的整個工作環境溫度勢必又會逐漸提高,這時候則必須開啟第二段冷卻水道(即大循環),以較大量的冷卻液搭配散熱器、風扇來達到降溫目的。

節溫器便是位於前述兩段水道的樞紐位置,在其關閉時,大循環冷卻水無法參與引擎冷卻;相反的,開啟時大循環冷卻水便可順利通過引擎本體管道,並帶走多餘熱量。而節溫器的開啟與否,則是取決於內部的熱融臘;所填充的是融點較低的臘,便會較早開啟,反之亦然。一般而言,原廠節溫器的開啟溫度約在82度上下,市面上販售的改裝品則大多降低至70餘度,極少數製品則依特殊用途所需,在70度以前便會作動。

 

 

節溫器小知識(Thermostat)  


水龜節溫器除了能降低引擎溫度外.對於其他有何幫助有何好處?

汽車的水冷系統是透過水道導引
經過水箱撞風降溫而散熱
這個散熱系統將水道循環分為大循環及小循環
為了使寒帶地區的引擎有適當的工作溫度
在引擎溫度未達到一定溫度前
則節溫器(水龜)關閉
這時冷卻水只在引擎內部循環
而不會流經水箱撞風
以適當提升引擎工作溫度
當水溫達到工作溫度後
節溫器便會適度開啟
使水流入水箱進行大循環
而所謂低溫水龜
便是在較低的溫度時便開始大循環的開啟
一般而言原廠直大約是75~85度之間(視車種差異)
低溫水龜大約是65~75度時開啟

來源:http://store.pchome.com.tw/richahaus/HM/view_sup_epaper.htm?sup_paper_no=000953277

 

 

 

發動機節溫器的工作原理 (1)

本篇文章来源于 能动信息网 http://www.enpinfo.com  原文链接:http://enpinfo.com/Engine/Doc/Base/200905/25267.html

節溫器,功用是根據冷卻水溫度的高低自動調節進入散熱器的水量,改變水的循環範圍,以調節冷卻系的散熱能力,保證發動機在合適的溫度範圍內工作。節溫器必須保持良好的技術狀態,否則會嚴重影響發動機的正常工作。如節溫器主閥門開啟過遲,就會引起發動機過熱;主閥門開啟過早,則使發動機預熱時間延長,使發動機溫度過低。此時可判斷節溫器的工作狀態是否良好,當發動機開始冷車運轉時,水箱的上水室進水管處如還有冷卻水流出,則說明節溫器的主閥門不能關閉;當發動機冷卻水溫度超過70℃時,水箱的上水室進水管處無冷卻水流出,則說明節溫器主閥門不能正常開啟,這時就需要進行修理。節溫器的檢查可在車上進行,方法如下: 

 發動機起動后的檢查:打開散熱器加水口蓋,若散熱器內冷卻水平靜,則表明節溫器工作正常,否則,則表示節溫器工作失常。這是因為,在水溫低於70℃時,節溫器膨脹筒處於收縮狀態,主閥門關閉;當水溫高於80℃時,膨脹筒膨脹,主閥門漸漸打開,散熱器內循環水開始流動。當水溫表指示70℃以下時,散熱器進水管處若有水流動,水溫溫熱,則表時節溫器主閥門關閉不嚴,使冷卻水過早大循環。

 

本篇文章来源于 能动信息网 http://www.enpinfo.com  原文链接:http://enpinfo.com/Engine/Doc/Base/200905/2526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