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名人給孩子起名字起名字
名人給孩子起名字起名字,與其說是一種講究,不如說是某種情景景、某些寄託。給孩子起名兒,講求名字與姓氏組成的字義和字形合宜、渾成、典雅;聲音叫出來朗潤、響亮。名人給自己的孩子起名兒,也是一樣。

陳毅和張茜結婚後,一直希望有個眼睛會說話的女孩,可事與願違,張茜接連生了3個兒子。上海解放後的第三個中秋,月圓桂花香,一個胖乎乎的女娃娃終於問世了。夫人張茜含著幸福的淚花,對著陳毅說:'別光笑,快給女兒起個名兒! '陳毅親親女兒光潔的額頭,像怕驚醒甜睡的嬰兒,聲音極輕柔地說:'瞧她不緊不慢,姍姍來遲,我看,就叫姍姍吧! ’

 作家田漢為孩子起名兒更巧妙。因愛子妊於東京灣,生在上海,與海有緣,故名'海男'。老舍給兒女起名兒也頗有興味。他的大女兒1933年在山東濟南出生,老舍十分欣喜,取名舒濟。大兒子1935年出生,老舍發現大女兒起的名兒筆劃多,於是為兒子取了一個筆劃最少的字,叫舒乙;1937年二女兒出世那天,正巧大雨,他給這女兒取名舒雨。

現代作家鬱達夫給長子取名兒飛,借名於岳飛。次子取名兒云,借名於岳飛之子岳雲。在他們第三個孩子出生前,夫婦倆之間展開了有趣的討論。鬱達夫提議,生下來若是女孩,叫作銀瓶吧,因為銀瓶是岳飛的女兒,這樣正巧成嶽家全套。而夫人王映霞說,若生得男孩就取名為亮。理由是,三國志裡有飛(張飛)、雲(趙雲)兩將,猛將俱在,自然少不得謀臣,歷史上的智謀才略之士,王映霞最佩服諸葛亮了。若真是男孩,鬱家便是三國人物輩出。鬱達夫聽後大為讚賞,不久妻子果然生下一個男嬰,於是按前議取名亮。

中央電視台主持人朱軍與妻子譚梅兩人,從譚梅懷孕那一刻開始,就給孩子起名,卻遲遲定不下來。考慮到他們倆因為追求事業,結婚近10年才要從兩人世界升級到了三人世界;所以,孩子的名字就融和了朱軍和譚梅的姓氏以及他們思念孩子的心情,叫作朱思潭!

香港鳳凰衛視女主播吳小莉2003年1月喜生千金,請作家余秋雨為女兒起名,方法是由夫婦各自寫下自己喜歡的一組字,再交由余秋雨挑選兩個字。據悉,余秋雨已為吳小莉的女兒取好了名字。但吳小莉說,因尊重夫婿周秉鈞的意願,為孩子保留一定生活空間,將保留她中文名字的隱私。孩子的英文名字Renee,意思是法文'再生'的意思,因孩子出生後,3月伊拉克戰爭,4月SARS橫行,他們希望孩子在不和平、不太平的時候獲得一個新生。吳小莉說,Renee的發音與孩子的中文名發音很接近,就像自己叫小莉,而英文名叫Sally差不多。

2008-09-20 09:55:14

http://ask.koubei.com/question/13080919046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