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股票的籌碼分析會有資券變化,可是我都有看沒有懂,今天去查了一下.看看這些數字代表的意義.看到一個講的算清楚的例子.

-----------------------------------------------------------------------
融資買進  融資賣出  融資現償  融資餘額  融資限額  資券相抵 
9842          3964          18              46879        2873714    42298
融券買進  融券賣出  融券現償  融券餘額  融券限額  券資比% 
1159          419            2                4581          2873714     9.77%
-----------------------------------------------------------------------

融資融券是顯示持有股票的投資人,尤其是散戶籌碼狀態的資料.

融資可以說是散戶介入的指標,融資比例升高,反映散戶買進的多,融資籌碼本身是比較不安定,一有風吹草動散戶就會殺出股票,所以股價的穩定性就低。

融券就是手上沒有股票,認為股價會下跌,向券商先借股票來賣出,等它下跌再買進股票來還券,賺取中間的差價,融券比例升高也反映看空的投資人多了。但是融券增加也可能有軋空行情出現,因為融券的投資人一定要補回股票來還券的,股價上漲他們會賠錢,愈漲會賠越多,空單回補的買進也會激動股價上揚。等到空單回補時,股價的漲勢通常也差不多要到頂而回檔了。

解讀這張表:
(1) 當天融資買進有 9842張.
(2) 融資賣出 3964張.
-->這是獲利了結、或認賠停損?資買大於資賣顯示散戶還是看好此股,更多人願意融資買進.
(3) 18張用現金償還融資,顯示長期投資不用負擔利息.
(4) 融資限額有2873714張,這是大型股.融資餘額46879張,融資使用率只有1.63%,散戶介入比率很低,股票都在大戶實戶手中,推測應屬穩健型股票。
(5) 資券相抵有42298張,這是當沖,所以這支股票的成交量應該很大,而且波動不小可以讓當沖客有賺取差價的機會。
(6) 當天融券買進1159張、賣出419張,券買的人應是獲利了結,券賣者是看它還會跌。融券餘額還有4581張在等它續跌獲利。
券資比9.77%,相較融資使用率1.63%是稍高的比率,顯然股價已有相當的漲幅,所以股價有回檔的壓力了。

http://splashurl.com/kezunw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