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填權填息又什麼叫除權除息

假設現在a股價是兩元,

而a去年賺了1.5元,a股公司打算今年配發1元的現金股利,

如果你想要得到這一元的現金股利,

那你就必須買a股參加除權除息,所以除權除息說簡單點,就是配發現金給你或股票給你的意思,
(1元現金為1千元,股票為100股)


股票除權除息後,股票價值會降低,例如配1元給你,則你的a股會變成2-1元=1元,

所以在除權除息完後,你買的a股由1元漲回2元,則稱為填權

來自: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291&t=782538&last=8259174


========================================================

每年的七八月左右,會聽到許多的上市上櫃公司有除權除息的動作!! 那什麼是除權除息呢?
要了解什麼是除權除息,首先要先從配股配息解釋起,而要解釋配股配息要先從面額、EPS開始了解,以下就開始為大家依序介紹囉!!

所謂的面額,所指的是股票票面上所印製之金額,這在台灣民國六十八年以前,證券市場上上市流通的股票,其面值有許多不同的金額,譬如面值十元的有台泥股,面值五十元的有中化股,面值一百元的有彰銀股等,形成﹁戰國群雄﹂紛亂的局面。證管會有鑑於股票面值種類紊亂,不便交易和交割的管理,於六十八年六月八日以四字第0六七0號函,通令規定股票面值限期統一改為十元,這就是一般通稱的現行股票面額。

在這邊,面額和股價是不一樣的,面額10元,他的股價可能會是幾百元,也有可能只有像每顆水餃差不多的價錢,所以是不一樣的喔!!!

那什麼是EPS呢? 所謂的EPS指的是Earnings per share,也就是每股盈餘、每股稅後淨利的意思,通常這會在本益比上面出現,而所謂的本益比所指的是,Price-Earnings Ratio(P/E、PER),一家公司某一時點股價相對於年度每股獲利的比值,其計算的方式就為當時的每股市價除以EPS(股價/EPS)

有了上述的知識之後,就可以開始解釋什麼是配股配息,在這邊以例子來做解釋,假如說現在有10張股票(每張為1,000股),且股票面額為10元,當配股1元、配息2元時又是什麼意思呢?

所謂的配股,也就是配發股票股利以"元"為單位,若以上述的範例來說,每張股票可以配到多少股呢? 他的算法為(配股1元 / 股票面額10元) * 1,000股(每張),也就是100股,總共有10張,也就是在配股的的時候,投資人還可以再得到10*100的股份,也就是1,000股。

那所謂的配息呢? 配息所指的是配發現金股利,同樣的以上面的範例來說,配息2元,代表每股可以配發2元的股利,也就是每張股票可以有2,000元的股利(每張1,000股*股利2元),總共有10張也就是10*2,000元,可以在得到20,000元。

在基金中,也會有所謂的配股配息,但在基金中又更單純了一些,基金的配股,就是會再配發一定單位數的基金給你,而配息就是配給你一定的利息,然後再幫你買基金,所以兩者的結果都是你所持有的基金單位數會依照配股配息而增加

接著就是這次的主題,除權除息,以下就以Yam理財所提到的作為解釋,簡單的說,因應發放股票股利或現增而向下調整股價就是除權,因應發放現金股利而向下調整股價就是除息,除權或除息的產生是因為投資人在除權或除息日之前與當天購買者,兩者買到的是同一家公司的股票,但是內含的權益不同,顯然相當不公平。因此,必須在除權或除息日當天向下調整股價,成為除權或除息參考價。至於除權除息參考價怎麼計算,就請參考Yam理財中所提到的吧。

當除權除息之後,通常都會有一番漲跌。如果說除權息前一天的股價為10元,而配股1元、配息1元的話,那除權息日當天的參考價格則為8元,那麼如果大家看好這檔股票,若從8元開始上漲,漲回原本除權息前的股價10元的話,就稱之為填權、填息,反之,如果開始下跌,低於8元的話,那就稱之為貼權、貼息

結論,一次看了好多不同的股匯市理財專有名詞,身為初學者的我正消化不良中,第一次因為一個專有名詞,連帶的找了五六個關連的專有名詞,在這邊也感謝阿皮仔提供我的諮詢,感恩。

相關參考資料:
1. 股票配股、配息的問題?
2. 股票的eps 跟 股票之間的關係?
3. Yam理財 - 第三十二章 什麼是除權除息
4. 什麼是除權?除息?配股和配息有何不同?
5. 請問除息當天股價是不是會下跌?? 

來自:http://mrmo.cc/mouson/145

==================================================

什麼是除權?

上市公司以股票股利分配給股東,也就是公司的盈餘轉為增資時,或進行配股時,就要對股價進行除權。上市公司將盈餘以現金分配給股東,股價就要除息。

除權或除息的產生係因為投資人在除權或除息日之前與當天購買者,兩者買到的是同一家公司的股票,但是內含的權益不同,顯然相當不公平。因此,必須在除權或除息日當天向下調整股價,成為除權或除息參考價。

除權報價的產生

除權報價的產生是由上市公司送配股行為引起,由證券交易所在該種股票的除權交易日開盤公佈的參考價格,用以提示交易市場該股票因發行股本增加,其內在價值已被攤薄.

股票登記日和除權日

股權登記日,簡單說就是,如果你在這個日期之前沒有賣了這種股票,你就擁有公告裏說的轉增,配送股或者紅利的權利。登記擁有這種權利的股東的名字。
除權日是,轉增或者配送股以後市場可流通總股數增加,那麼原來的市場價格必須進行除權。不然對後來買股票的人就不公平了。一樣的總市值,股數增加了,價格卻沒降。


除權報價的計算

除權報價的計算是按照上市公司增資配股(或送配股)公告中的配股(或送配股)比例為依據的:

配股除權報價XR(Ex-rights)=(除權前日收盤價+配股價格*配股率)/(1+配股率)
送配股除權報價XR(Ex-rights)=(除權前日收盤價+配股價格*配股率)/(1+送股率+ 配股率)

對於A種股票發生尚未上市流通的國家和法人持股部分向已上市流通股持有人有償轉讓的所謂"轉配問題",因其只引起流通股與非流通股的此消彼長,並不涉及該股票股份總量的變化,經多方徵詢意見,從即日起在除權報價的計算中,對"轉配"將不予考慮.
但考慮到"轉配"存在對股票價格波動的特殊影響,統計部仍將採用"撤權"和"複權" 的辦法對上證指數進行必要的修正:
所謂撤權,即在含轉配的股票除權交易起始日,上證指數的樣本股票中將該股票剔除;
所謂複權,即在該股票配股部分上市流通後第十一個交易日起,再進入樣本股票的範圍.

股票除權的過程

當一家上市公司宣佈送股或配股時,在紅股尚未分配,配股尚未配股之前,該股票被稱為含權股票。要辦理除權手續的股份公司先要報主管機關核定,在准予除權後,該公司即可確定股權登記基準日和除權基準日。凡在股權登記日擁有該股票的股東,就享有領取或認購股權的權利,即可參加分紅或配股。除權日(一般為股權登記日的次交易日)確定後,在除權當天,上海證券交易所會依據分紅的不同在股票簡稱上進行提示,在股票名稱前加XR為除權,XD為除息,DR為權息同除。除權當天會出現除權報價,除權報價的計算會因分紅或有償配股而不同,其全面的公式如下:除權價=(除權前一日收盤價+配股價X配股價-每股派息)/(1+配股比率+送股比率)

除權日的開盤價不一定等於除權價,除權價僅是除權日開盤價的一個參考價格。當實際開盤價高於這一理論價格時,就稱為填權,在冊股東即可獲利;反之實際開盤價低於這一理論價格時,就稱為貼權,填權和貼權是股票除權後的兩種可能,它與整個市場的狀況、上市公司的經營情況、送配的比例等多種因素有關,並沒有確定的規律可循,但一般來說,上市公司股票通過送配以後除權,其單位價格下降,流動性進一步加強,上升的空間也相對增加。不過,這並不能讓上市公司任意送配,它也要根據企業自身的經營情況和國家有關法規來規範自己的行為。

除權除息的詳細計算方法

當上市公司宣佈上年度分紅派息方案並獲董事會及證監會批准後,即可確定股權登記日。在股權登記日交易(包括股權登記日)後手中仍持有這種股票的投資者均有享受分紅派息的權力。如果是分紅利現金,稱做除息,大盤顯示DR××;如果是送紅股或者配股,稱為除權,大盤顯示XR××;如果是即分紅利又配股,稱為除權除息,大盤則顯示XD××。這時,大盤顯示的前收盤價不是前一天的實際收盤價,而是根據股權登記日收盤價與分紅現金的數量、送配股的數量和配股價的高低等結合起來算出來的價格。具體演算法如下:
計算除息價:
除息價=股息登記日的收盤價-每股所分紅利現金額
例如:某股票股息登記日的收盤價是4.17元,每股送紅利現金0.03元,則其次日股價為
4.17-0.03=4.14(元)
計算除權價:
送紅股後的除權價=股權登記日的收盤價÷(1+每股送紅股數)
例如: 某股票股權登記日的收盤價是24.75元,每10股送3股,,即每股送紅股數為0.3,則次日股價為
24.75÷(1+0.3)=19.04(元)
配股後的除權價=(股權登記日的收盤價+配股價×每股配股數)÷
(1+每股配股數)
例如: 某股票股權登記日的收盤價為18.00元,10股配3股,即每股配股數為0.3,配股價為每股6.00元,則次日股價為
(18.00+6.00×0.3)÷(1+0.3)=15.23(元)
計算除權除息價:
除權除息價=(股權登記日的收盤價-每股所分紅利現金額+配股價×每股配股數)
÷(1+每股送紅股數+每股配股數)
例如: 某股票股權登記日的收盤價為20.35元,每10股派發現金紅利4.00元,送1股,配2股,配股價為5.50元/股,即每股分紅0.4元,送0.1股,配0.2股,則次日除權除息價為
(20.35-0.4+5.50×0.2)÷(1+0.1+0.2)=16.19(元)。
知道了如何計算除權除息後的股票價格,下一步就是如何買賣股權股息。
在股權股息登記日之後,分紅的公司要通過新聞媒介公佈領取紅利的起止日期,時限一般是四週左右,這在上海證券交易所稱為紅利掛牌時間。上交所參加分紅的投資者必須在該股的紅利掛牌期間在自己開戶的營業廳將紅利權賣出,才可以將紅利劃歸自己的帳戶,具體方法象賣股票一樣,在電腦自助終端輸入該股票紅利的代碼、價格、數量,賣出後電腦就自動將紅利款轉入其資金帳戶。在深圳證券交易所則不需投資者出賣紅利權,而由證券公司直接將紅利轉到股東名下。
在上交所紅利掛牌期間因故未能將紅利權賣出的投資者,可以持身份證、股東卡及資金帳戶去當地證券登記公司領取紅利,繳納一定數量的手續費。
享有某種股票配股權的投資者,無論上交所還是深交所,都只需在規定期限內象購買一般股票一樣在電腦自助終端輸入該股票的代碼、價格、配股數等資訊,就可成交買入配股。
經過一段時間即可上市交易的配股,叫做直接配股。還有一種准許上市日期未定的配股叫轉配股。這時持該股票的國家或法人不願意參加配股,而把國家股和法人股的配股權轉讓給社會投資者。購買轉配股,除了交配股款外,還要交轉配股手續費,如0.1或0.2元。有些上市公司的配股同時包含直接配股和轉配股,投資者可自行擇定二者的比例。因為轉配股的准許上市日期不定,所以有不少人放棄這種配股權。
上市公司所送紅股則在股權登記日後直接劃入股東帳戶。
簡單說:因應發放股票股利或現增而向下調整股價就是除權,因應發放現金股利而向下調整股價就是除息。

除權或除息的產生係因為投資人在除權或除息日之前與當天購買者,兩者買到的是同一家公司的股票,但是內含的權益不同,顯然相當不公平。因此,必須在除權或除息日當天向下調整股價,成為除權或除息參考價。

除息參考價

為使除息前(含現金股利)與除息後所買到的價格一致,公司在發放現金股利時,將股票的價格,按照現金股利,予以同等金額的下降,此為除息參考價。

除息日申報參考價 = 前一交易日收盤價 -現金股利金額

例如:A公司決定於8月7日除息,發放現金股利3元。8月6日收盤價為50元,那麼在8月7日的開盤參考價將為(50-3)元,為47元。

除權參考價的計算

當公司發放股票股利時,流通在外的股數增多,但發放股票前後,公司整體價值不變,但股數增多了,所以在除權後,每股價值就會下降,成為除權參考價。

除權參考價=前一交易日該股票收盤價/(1+配股率)

例如:B公司決定於7月15日發放股票股利五百股(即配股率為50%)。7月14日的收盤價為150元。那麼在7月15日除權當天的參考價將為(150/1+0.5)=100元

既除權又除息的參考價計算

現在很多公司在發放股利時,會採取配股加配息的方式。其參考價的計算方法為:

除權又除息參考價=(前一交易日該股票收盤價-現金股利金額)/(1+配股率)

來自:http://www5.cnfol.com/big5/post.cnfol.com/Thread/278213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