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型態選擇

新經濟時代最大的特色就是知識工作成為主流,任何一個行業都有可能讓創業者發揮創業潛力,也就是說,創業者選擇事業的機會更多了。不管是高學歷者憑知識專業提供服務給企業,或是一般人靠才藝或一技之長提供服務給消費大眾,都有寬廣選擇空間。
因此,為了讓有意創業者得到更適切的協助,SOHO協會與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特別邀請專家集思廣益,擬出下列五類以服務業為主的領域,做為微型創業的參考︰

一、 創意服務類

以創意發想、執行為主要工作內容的職業。適合需要自由而不喜歡受拘束的創意工作者,由於此類工作地點非常具有彈性,因此也適合想在家工作以便兼顧家庭的職業婦女或自由工作SOHO族。主要有:
1.企畫公關業;2.多媒體設計製作業;3.翻譯編輯業;4.服裝設計業;5.飾品設計業;6.文字工作者;7.平面設計工作者;8.廣告;9.音樂藝術創作;10.攝影;11口譯等。

二、 專業諮詢類

以提供專業意見,並以口才、溝通能力取勝的行業,由於工作內容與場所都富有高度彈性,因此跑單幫遊走各家企業、或成立工作室的可行性也極高。主要有:

1.企業經營管理顧問業;2.旅遊資訊服務業;3.心理諮商業;4.專業講師;5.美容美體諮詢顧問業等。

三、科技服務類

在網路科技如此發達的情況下,擁有電腦或網路相關專長,創業機會相當多,甚至即使不見得是電腦高手,但因懂得使用電腦,便可提供科技廠商其所需的周邊服務。主要有:

1.軟體設計;2.網頁設計;3.網站規畫;4.網路行銷;5.科技文件翻譯;6.科技公關等。

四、補教照護類

包括兒童教養與老人看顧,不過通常需要相關證照。主要有:

1.才藝班;2.幼稚園;3.托兒安親班;4.居家照護;5.老人安養服務;6.家事服務

五、生活服務類

關於衣食住行育樂等,提供一般民眾日常生活方面之服務,主要以以開店為主,開店又分為兩種型態,一種是獨立開店,另一種則是加盟開店店面經營又可分為獨立開店與加盟兩種,所謂的獨立開店就是包含產品的組合、進貨與價格皆由自己一手包辦,可藉由獨力開店創立自由品牌,自主權比較大。但對有些無開店經驗的人而言,不想有太過冒險性的行為,通常會選擇加盟開店,由加盟總部提供一套制式的經營模式,也就是買一套加盟方法跟著總部的經營方式走。其中適合微型創業者之業種主要有:

1.西點麵包店;2.咖啡店;3.中西餐飲速食店;4.服飾店;5.金飾珠寶店;6.鞋店;7.居家用品店;8.體育用品店;9.書籍文具租售店;10.視聽娛樂產品租售店;11.美容護膚店;12.花店;13.寵物店;14.便利商店等。

六、網路創業

現在最流行的是網路創業,這種創業方式主要吸引人之處,就是可以省去一般裝潢店面的費用,其次是網路無遠弗屆的廣泛性,以及省去人事管理的開銷,二十四小時沒有打烊時間的限制,和無須大筆的創業資金等優勢。

雖然網路什麼都能賣,但是,要生意昌隆卻也大有學問。茫茫網海中,要吸引住客戶的心最重要的是創意和特色。只要是有創意、有特色的產品或服務都適於網路創業。例如:已打響知名度的地方特色小吃---“府城館”的虱目魚水餃“黑太郎元氣網”的黑鮪魚打入老爺飯店與花蓮美崙飯店的“貽然堂”花生糖豐原的義華餅行的鹹蛋糕…等;又如進駐信義誠品的“摩力農場”精油;以提供服務女性生理期的“女人假期”;以孕婦裝打開知名度的夏日孕草等。

http://www.soho.com.tw/index.php?act=product&CategoryID=6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