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中工業設計人的思維(設計管理問題分析)

摘要:
在一個團隊里,你永遠都是團隊的一員,每一個人不能代替整個團隊,每個人都有你值得學習的地方,所以任何人都不該在工業設計工作中讓自己的個性掩蓋團隊意識。夸大自己貶低或是蔑視別人,是不可取的;況且工業設計所具有的嚴謹性和科學性也決不允許有設計師(住常設計師)太強的個性發揮。想張揚個性也有個辦法——那就是離開企業,做自由設計師,做設計大師——做克拉尼,為自己做設計,像純粹藝術家去玩個性,玩感受。但這樣你就不要再說你是駐廠設計師。所以我們應該強調team——個性對此無太大意義——在今天一只有凝聚力的團隊,才是有戰斗力的。所以在為企業設計中不可以把自己的個性太多的加注到為企業設計的產品中來——還是那句話,我們設計的產品是滿足大眾的,不是滿足設計師一個。我們還是要以企業整體發展戰略和市場調研結果為主要設計方向和參考值!
關鍵詞:企業  設計師  設計管理  工業設計

一、 前言

  今天,工業設計從一個灰暗的層面走上了中國經濟的前台,在企業的發展戰略中,被提昇到一個很高的地位。相較國外百年的曆史,顯得有點晚,但畢竟開始了它在中國經濟舞台上輝煌的曆程,並成為目前幾大熱門職業中的一種。作為一個從事工業設計的人來講,這是令人無比高興的一件事,值得所有ID人大肆慶祝一番!

  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很顯然是市場要求帶來的變化——當下企業在技術、設備、資訊、資源、營銷等方面都趨於同質化,企業需要新的競爭手段來和其它企業拉開距離,獲得優勢,而工業設計作為可以滿足企業這一現狀要求的重要方面自然得到企業大力擁護和扶持。

  但實際情況並不像企業想象得那麼簡單——建立一個設計部門,招聘幾名工業設計師進行產品設計,好像就可以達到這一要求——很多企業都這麼做了,但效果一點都不理想——招聘的設計師無法達到企業要求——提高企業產品附加值,提昇企業產品形象,在與其它企業競爭中獲得優勢。因此造成很多企業對招聘的工業設計人員不滿意,認為他們作用不大,可有可無。我們工業設計人員在企業中就只有這樣的形象嗎?

  這是值得我們思考的一個很大的問題——我們學習工業設計,本身就是為企業服務,而卻得不到企業的承認,誰之過?

  歸結原因有幾點:
  1、 曆史原因:中國工業設計才只有幾十年發展時間——七十年代引入這個概念,相較有百年曆史的國外工業設計,自然存在一定差距。
  2、 教育原因:中國工業設計教育脫胎於傳統的藝術教育體系,到現在都沒能形成一種很統一和有效的教育模式。
  3、 企業的原因:企業自身對工業設計的特性、和所要解決的問題認識不夠清楚,不能很好的管理工業設計,使它能夠和其它傳統的各部門協同發展,互相促進。只是把它建立起來,仍然按照傳統的管理和運用資源的方式來對待工業設計,自然效果無法達到理想境界。
  4、 設計師的原因:工業設計師的思維方式存在多方面的偏頗,無法和企業大的發展戰略協調同步, 自覺的不斷完善自己,提高自己,以適應企業不斷發展的需要。而是自顧自我目標的實現,不能滿足企業要求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5、 其它原因:其它還有一些來自硬體條件的原因,如技術、工藝、設備、資金等,受這些限制,很多優秀的設計無法得到實現。
當然還有其它方面的原因,在這里我們就不再多做介紹。而我要說得也只是其中的兩個方面——企業原因和設計師的原因。這麼做的目的,希望可以讓更多人來了解工業設計,讓設計師了解字的角色。為真正發揮工業設計的作用——為企業創造效益同時設計師自身發展明確方向。

二:企業 dolcn.

  前面我們提到過,工業設計在中國發展只有幾十年的曆程,而真正為大多數企業接受和認同也許只有幾年時間。造成目前很多企業的現狀就是——需要工業設計,但卻不知道該如何發揮工業設計的作用,也就是說對工業設計的認識不夠全面,不知道如何很有效的管理工業設計,使之有效運行,發揮它應有的作用。

 
1、工業設計是什麼?

  早在1980年,國際工業設計協會聯合會(TCSID)在法國巴黎舉行的第11次年會上就對工業設計做出了很全面合理的定義,大意如下:“就批量生產的工業產品而言,憑借訓練、技術條件、工藝手段、視覺、心理感受而賦予材料、結構、構造、形態、色彩、表面加工、裝飾等新內容,使之具有新的品質和規格和價值,這叫工業設計。在實際操作中,當工業設計師對產品包裝、宣傳、展示、市場研究和開發與預測等問題的解決付出自己的專業技能和經驗以及視覺評價的能力時,也屬於工業設計的範疇。”

  在這個定義中,我們可以看到,工業設計在宏觀方面對一系列問題所包含的解決途徑和方式。也讓我們看到在微觀方面作為工業設計從業者要考慮的方方面面的問題之復雜程度。他們要把工業設計所要面對的和研究的對象——產品作為一個大系統來對待,運用最新的技術手段、符合時代潮流的審美素養、具有感染力的造型語言等相關因素對新產品研發所要涉及的方方面面進行具有真正價值的新的組合、排列、融合等處理,使之形成一個既具有符合人們使用需要的合理的功能方面的體現;又具有滿足人們心理需要的高層次精神審美方面的考慮,可以符合人的在滿足簡單使用外的高級需要。

http://www.joxue.com/paper/gklw/gklw01/400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