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報分析比率

 

 流動比率表示每元流動負債即有多少元的流動資產來保障。流動比率越高表示短期償債能力越強,營業週期越短者,其流動比率越低。 流動比率如大於 1 ,表示企業的流動資產可以應付流動負債,相反,流動比率如小於 1 ,表示公司的流動資產不足以抵償流動負債,因此將面臨償債困難。流動比率應為多大才算適中,則視乎行業而定,一般經驗認為 2 為良好。不過,流動比率過高卻並非好現象但若太高則不利企業營運,它反映企業未能有效地運用流動資產,例如積存了過量貨品、持有過多應收帳款或現金等,顯示了企業過於保守,未有充分使用其當前的借款能力。

 在通常的情況下,流動比率大過1.5,該公司便有足夠能力應付短期負債及營運需要。如果流動比率過大,反映該公司可能持有過剩資產-現金或存貨,影響發展能力。不過,一些行業需要較大的流動比率,以準備將來的特殊經營環境。投資者應該比較一下擁有相同經營性質公司的流動比率,作深入研究。

 而流動資產和流動負債的內容如下:

流動資產(Current Assets)-是指一些變現力強(容易變現)的企業資產。例如,現金及銀行結存、短期借貸或投資、應收款項(Receivables)、預付費用(Prepaid Expenses)、存貨等。日常營運開支便由這些流動資產應付。

流動負債(Current Liabilities)-是指一些短期或少於一年內需要償還的債項,通常由企業的流動資產支付。常見的流動負債,如應付款項(Payables)、應付費用(Accrued Expenses)、下年度須償還的短期及遠期債項。

*參考資料:finance.hongkong.com,金融字典

陳專塗 審校 92/1/5

溫先生,您好:

 會計中的流動比率(current ratio)係用來顯示企業償還短期債務的能力,屬於一種償債能力分析中的一項指標,類似的指標還有"速動比率"及"利息保障倍數",而流動比率計算公式為:流動資產/流動負債

其中的流動資產及流動負債這兩類,可由資產負債表(Balance Sheet)中找到。

 您所詢問的問題,係有關財務報表分析之領域,如需進一步資料(分析項目之定義及應用等),請參見有關:

會計學(Financial Accounting)或會計學原理(Accounting Principles)

中級會計學(Intermeditate Accounting)

財務報表分析(Financial Statement Analysis)等書籍之介紹

 

 

獲利能力(Profitability)分析:衡量特定企業或部門於特定期間之經營績效,一般衡量的方法有資本報酬率、每股股利、每股盈餘、本益比、股利收益率等。

1. 資本報酬率(ROCE)

Ø 公式:稅後純益 / (流動資產-流動負債)

Ø 判定:就企業經營績效衡量觀點,本比率愈高愈佳。

Ø 分析:表示每元的運用資本所產生的獲利狀況。本比率表示企業經營業務所產生的收益狀況。

2. 每股股利(Dividend per share)

Ø 公式:該期分配的股利 / 流通在外的普通股股數

Ø 判定:內含現金股利與股票股利,每股股利愈高愈佳。

3. 每股盈餘(Earnings per share)

Ø 公式:本期純益減特別股股利 / 加權平均流動在外普通股股數

Ø 判定:本比率愈高愈佳。

Ø 分析:本比率指普通股某一期間內每股所獲得的報酬。

4. 本益比(價格盈餘比率)(Price/Earnings)

Ø 公式:市場價格 / 每股盈餘

Ø 判定:此比率愈高表示股東要求的投資報酬率愈低;本比率愈低愈佳。

5. 利收益率(股息殖利率)(Dividend yield)

Ø 公式:每股現金股利 / 市場股價

Ø 判定:為衡量投資人投入成本的報酬率;在不考慮資本利得或損失的情況下,每投資一元可以獲得的股息收入,通常換算成年率,以百分比表示,數值應在0以上,越高越具有投資價值。

流動性(Liquidity)比率分析: 流動性,即短期償債能力。可從三個層次進行分析:一總體流動性分析。首先應對營運資金分析,營運資金為流動資產減去流動負債,是衡量總體流動性狀況的主要 指標。其次,可進行比率分析。衡量流動性的幾個主要比率指標有:流動比率、速動比率、應收帳款週轉天數、應付帳款週轉天數、存貨週轉率等。

1. 流動比率(Current ratio)

Ø 公式:流動資產 / 流動負債

Ø 判定:本比率愈高表示短期償債能力愈佳,通常須大於2,但若太高則不利企業營運。

Ø 分析:表示企業短期的償債能力。流動資產中若存貨的比率過高,此比率將不能顯現真實快速償債的能力。

2. 速動比率(酸性測驗比率)(Acid test)

Ø 公式:(流動資產-存貨)/流動負債

Ø 判定:本比率愈高愈佳,通常要求大於1,但若太高則不利企業營運。

Ø 分析:本比率若太高反而不利企業營運,例如若發生通貨膨脹時,流動資產中的現金、應收票據與款項等的持有實質價值將下降,對企業主不利。

3. 應收帳款週轉天數(Trade debt collection period)

Ø 公式:365/應收帳款週轉率

Ø 判定:本比率愈低,表示收款成效愈好。

Ø 分析:又稱應收帳款回收期或平均收現期,它表示企業從取得應收帳款的權利到收回款項,轉換為現金所需要的時間。

4. 付帳款週轉天數(Trade credit payment period)

Ø 公式:平均應付帳款/銷貨成本*天數

Ø 判定:本比率越低越好。

Ø 分析:應付帳款付現天數可與平均收現期相比較,若平均收現期-應付帳款付現天數<0,則表示公司日常經營都不須自己掏錢,可由預收款來支付應付款項;反之,若>0,則公司容易經常要籌措資金來支付應付帳款,甚至是利用舉債的方式,對公司經營上較不利。

投資(Investment)報酬率分析:一般衡量的方法有毛利率、稅後純益率等。

1. 毛利率(Gross profit ratio)

Ø 公式:營業純益/營業收入

Ø 判定:就績效衡量的觀點,本比率愈高愈佳。

Ø 分析:不同行業毛利率高低差異頗大,故此比率僅供獲利的參考,應再搭配管銷成本的營業純益率來檢視會更切合實際的獲利狀況。

2. 後純益率(Net profit ratio)

Ø 公式:稅後純益/營業收入

Ø 判定:就績效衡量觀點,本比率愈高愈佳。

Ø 分析:稅後純益(Net profit)﹦稅前純益-所得稅費用﹦營業淨利+營業外收入-營業外支出-所得稅費用。通常用來比較同一公司不同期間稅後盈餘的變化以了解公司獲利情況的趨勢變化。

營運效率(Efficiency)比率分析:評估公司以現有資源去賺取利潤的營業績效的分析。一般衡量的方法有存貨週轉率、固定資產週轉率等。

1. 貨週轉率(Stock turnover)

Ø 公式:銷貨成本/平均存貨

Ø 判定:本比率愈高愈佳。

Ø 分析:存貨週轉率是衡量和評價企業購入存貨、投入生產、銷售收回等各環節管理狀況的綜合性指標。本比率愈高,表示營業時間商品存貨的銷售速度愈高,存貨控制良好。

2. 固定資產週轉率(Fixed assets turnover)

Ø 公式:銷資淨額/平均固定資產

Ø 判定:本比率越高越好,表示運用固定資產的效率越高。

Ø 分析:固定資產週轉率指銷貨淨額相對於固定資產的比率,表示一元的固定資產,可以產生多少的營業效能。

*參考資料:

Donald E. Kieso, Jerry J. Weygandt, and Terry D. Warfield原著、劉敏欣譯(民91),中級會計學,第十版,台北:西書出版社。

Jack L. Smith, Robert M Keith, and William l. Stephens原著(淡江大學會計學教學研究會編譯)(民88),會計學原理(上),第二版,東華書局。

基本面名辭釋義Kingnet歡樂網路王國

投資理財名詞解釋及運用RichMall理財精算網

金融字典finance.hongkong.com

股票投資教學贏錢會館

 

1. 資產報酬率(ROA)淨利-特別股股利 / 總資產:本比率是衡量公司使用資產創造利潤的效率,通常以百分比表示,此比率高比低好

2. 普通股權益報酬率(ROE)淨利-特別股股利 / 普通股權益:本比率是衡量單位普通股權益所賺得的報酬,通常以百分比表示,此比率高比低好

3. 流動比率(Current Ratio:CR)流動資產 / 流動負債:衡量一家公司某一時點償付短期負債的能力,通常以百分比表示,此比率一般來說高比較好,但必須考慮到流動資產內的存貨多寡,因為存貨多,容易形成呆帳;對企業而言,存貨過多是警訊,所以如果流動比率高的原因是因為存貨很多,這樣比率高也不是一件好事

4. 負債淨值比(Debt/Equity Ratio:D/E)總負債 / 淨值(淨值=普通股+資本公積+保留盈餘=股東權益總值-特別股):又稱為負債股東權益比,在某一時點(通常為季底),為衡量一家公司的借款能力,通常以百分比表示,此比率低比高好,比率低表示借款能力比較好

5. 財務槓桿比率(Leverage Ratios):此比率包含兩個公式,一為負債比率=總負債 / 總資產;二為負債淨值比=總負債 / 淨值(淨值=普通股+資本公積+保留盈餘=股東權益總值-特別股)。財務槓桿比率是為了衡量公司舉債來融通其持有資產的程度。若舉債融通比例越大,則發生財務危機之機率也越大,所以負債比率和負債淨值比,都是低比高好

 

每股盈餘(Earnings per share) 公式:本期純益減特別股股利 / 加權平均流動在外普通股股數

應收帳款週轉率(以次為單位): 若應收帳款週轉率愈高,代表銷貨淨額較大或平均應收帳款較小。但銷貨淨額和本期純益的關係,可能受銷管費用的影響(如:銷管費用過大),而非呈現正向變動的關係。若假設不受銷管費用的影響,銷貨淨額愈大,本期純益愈大,則與EPS成正向變動的關係。

應收帳款週轉天數:此週轉天數愈大,代表應收帳款週轉率愈低,所以此週轉天數與EPS成負向變動的關係。

存貨週轉率:存貨週轉率愈高,表示存貨進出次數愈多,產品銷售情況良好,本期純益愈大, 所以與EPS成正向變動的關係。

平均售貨天數:此天數愈大,代表存貨週轉率愈低,所以此天數與EPS成負向變動的關係。

固定資產週轉率:此比率愈大,代表銷貨淨額愈大(略去銷管費用的影響),則本期純益愈大,與EPS成正向變動。

總資產週轉率:此比率愈大,代表銷貨淨額愈大,本期純益增加,EPS上升,故與EPS呈正向變動的關係。

資產報酬率:若資產報酬率上升,代表淨利減特別股股利也上升,EPS愈大,故與EPS呈正向變動。

純益率(Net profit ratio):若純益率越高,本期純益上升,EPS也會較大,故與EPS呈正向變動。

毛利率:毛利與本期純益的關係同樣受銷管費用的影響,若銷管費用過大的話,會造成毛利與本期純益不同向的變動。因此毛利率與EPS間,有可能會受到銷管費用的影響。

營業利益率:本比率愈高,代表營業利益愈大,本期純益上升,EPS愈大,故與EPS呈正向變動。

營業利益占實收資本比率:本比率愈大,營業利益愈大,本期純益愈大,故與EPS呈正向變動。

稅前純益占實收資本額比率:若本比率愈大,稅前純益愈大,則本期純益愈大,故與EPS呈正向變動。

以上兩種比率是在測驗一家公司的獲利能力。分母中的實收資本額是指企業實際收到投資者投入企業的,可做為長期週轉使用的經營資金;屬於報表內,股東權益科目。

*參考資料:

股票投資教學贏錢會館

財務分析中華徵信所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投資理財名詞解釋及運用RichMall理財精算

基本面名辭釋義國民聚場

 

http://ais.idv.tw/channel/q05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