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今天上到了意識形態,ideology是也。
其實我完全對這名詞一知半解,但是在上完之後才真感到天阿..好深入
先提到符號學,我本來一直以為這東西只會造成作者以死跟過度詮釋
就跟今天例子一樣 絲襪廣告不拍腿(拍腿會被指稱物化女性) 難不成要套在頭上嗎?
"xx牌絲襪,您搶劫的好夥伴" 這像話嗎

可是事實上還是有必要的
因為我覺得我們這些人有點像電影they live裡面的洗腦一樣,我們被ISAs透過社會實踐而成為了(大價值觀)上希望我們所要成為的人。
對學生來說,尤其是在科技理性跟交易理性上,常常因為受到刺激而消費,為了買而買。
為了湊買千送百而買 為了vip卡買 2000追xp xp追vista nano追touch 時常可見。

假如你臉是方翻天用了2000000罐保養品也不會變林稚齡。
我手機用金城五代言的身上有50000000支去演赤壁應該也是演被砍死的小兵。
那為何人還要買?因為受了交易理性的理想。

而更恐怖的是中上階級的布爾喬亞 馬的超級切中人心
商人塑造出一個image的氛圍,使得人輕易的陷入一種迷夢----我想成為(這種)意象的代表人。
所以大家都想成為文青 大家都想設計  大家都想要擁有這樣的感覺
嘴巴吠兩聲不礙事 叫叫就算了 真正會上街頭抗議也不是這群人 因為出事反而會自己倒楣 影響社會地位

然後還有女性主義,我本來是站在很現實的角度看的,但後來想想,現實或許是可以先忽略,舉胖妞好了,他們受到社會的壓力,女性主義主張身體的意義來自身體本身,是他自己給予意義!很好,但往往現實上難以做到,所以最終他們還是要改變以迎合整個社會,雖然課堂用的例子滿好笑的,但是我覺得笑不太出來,因為這些可是真真切切會發生在社會上的事情呀!而且我覺得更應該思考的是----為何會造成這種現象、價值觀,而不是一直主張我要胖我家的事之類的。

然後還有廣告的一些案例證明了男女不公,其實我覺得,不應該強調說男生去當護士,女生去當兵之類的,應當要讓他們有一己的意願去選擇,不然又會落入另一種強制性的窠臼----不過話又說回來,社會壓力下很難實現吧,這也是課堂上上課完了有種深深地無力感,因為很多問題並非單方面的、一廂情願的說只要怎樣怎樣就可以達到怎樣的效果,很多問題牽扯的面盤根交錯,根本沒辦法由單一面向切入,自然也不是說動就動,要改卻也不知如何動起,真的....

所以----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多少被賦予了商品的價值目的
這也是我一直很討厭穿衣服在那裡三小態度的
明說你覺得因為這樣很帥所以我跟隨我還比較佩服你呢

所以我們想成為怎樣的人---端看我們接受到了怎樣的消費訊息~

不想改了 好累 裡面應該亂七八糟不成文 算了沒差
來自:http://blog.roodo.com/darkstar/archives/749100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