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內人士教您如何看待股市消息
--------------------------------------------------------------------------------
2002年6月16日 19:07


誕生僅10年的中國股市表現為一個典型的“政策市”或“消息市”,對政策、上市公司的研究、分析、預測應有盡有,小道消息、網上傳聞滿天飛。作為一個投資者,不僅要研究如何分辨消息的真假,更要知道如何運用消息去把握投資良機。因為在這個初級市場中,如果對各種消息不加區分,就會導致寶貴投資機會的喪失,更嚴重的是因虛假信息而造成重大損失。

在一個成熟的股票市場上,股價的變動主要是由信息和分析驅動的。當新的消息宣布時,股價會很快反映出來。但在我國,由於信息不對稱,一些關鍵消息往往被機構投資者預先知曉,股價也提前反應,消息正式公布時往往出現相反的走勢。因此,攝取股市各個層面的消息,並加以仔細分析顯得尤其重要。

攝取消息的渠道

目前,攝取股市各個層面消息的渠道很多,但主要集中在以下幾個方面。

1、從中國證監會指定的信息披露刊物上獲取信息。因為是指定刊物,其信息披露要受到證監會的嚴格審查,且這些刊物基本上都是專業報刊,所以刊登的股市信息一般都比較真實、可信度較高,誤導股民的成分較少。通過閱讀相關內容,投資者可及時掌握世界經濟和國內經濟形勢的變化,了解突發事件的起因、發展及其影響,也可以使投資者及時掌握國家重大經濟政策及其措施的出臺原因、時間和可能產生的後果,有時也可了解到個別上市公司的經營狀況及其相關問題。

2.收集上市公司的招股說明書、上市公告書、各種年報、中報、季報等。當然,某一年上市公司的有關資料隻能說明該公司當時的情況,隻能分析這一年的財務狀況變化,並不能對公司發展潛力做出清晰的判斷。隻有將上市公司各期的有關資料收集齊全,纔能正確比較分析上市公司的歷史和現在,並據以推斷其未來的發展趨勢。

3.到股市進行實地觀察,並收集其他股民對股市的反應、對大勢的看法。股票市場的氣氛,俗稱人氣,是股票交易情況的一面鏡子,雖然它不能準確地告訴你什麼消息,但是經常出入股市的人會從中得到一種直覺。例如,一向熱鬧非常的股市一下子變得冷冷清清,平日吵鬧喧嘩的市場突然變得異常寧靜,經常出入股市的老股友難以遇到了,都可能是股票價格大幅度變化的前奏。

4、要挖到“不公開 的寶藏,最好的辦法就是“走出去 。各種經貿雜志、消費指南以及政府公告都有不少寶貴的資料。如果你對某個行業特別感興趣,不妨仔細找找該專業發行的月刊、會訊可得到許多內幕消息。幾乎各行各業都有相關的出版物定期問世。此外,當地的地方報刊可能預先披露一些鮮為人知的“內幕 。

5、建立股市間的人際網絡也是有效的絕招。畢竟各種消息是直接或間接地通過人來傳播,因此,在所有的渠道中,建立股市人際關繫還是很重要的。當投資者與上市公司各個層面建立了良好關繫時,投資者已對這家公司的經營了如指掌。

6、各網站的財經論壇變得重要起來。正面渠道受阻後,很多從正面渠道得不到的事實卻可以在網站的論壇裡被透露出來,論壇裡的線索有時就被當作了事實采用。有意思的是,這些事件往往最先以小道消息方式傳播,而不久大多又得到了證實。俗話說無風不起浪,小道消息如果能一再出現並且流傳不止,必定有它的根據。搶先一步獲得小道消息,將使你贏得市場先機。

綜上,投資者應根據股市分析的需要,收集各種有關資料,並將其分類整理,以備決策時用。這項工作雖然有時枯燥無味,但卻對投資者的決策有著決定性的作用。搜集資料的目的在於對股價的變動趨勢進行分析和預測。在股票市場上掛牌的股票有很多,現在已超過1000多種,投資者不可能且也沒必要對每種股票進行分析和預測,可將自己感興趣的股票挑選出來,然後有重點和有針對性地進行分析。一般說來,投資者應把注意力放在那些有發展前途、經營狀況較好的股份公司的股票上,那些已經處於破產狀態或即將破產企業的股票是不值得關注的。

審慎區別對待消息

就像沃倫‧巴菲特所說的一樣,“聽內幕消息可能讓你賺一點錢,但也可能讓你傾家蕩產 。你可能在某次消息中賺了錢,但又在另一次消息中賠了錢。常有這樣的事:七次賺錢三次賠,結果還是賠。為什麼?因為七次賺的沒有三次賠的多。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原因很簡單,因為消息本身是有代價、有成本的,不付出一定的代價就很難獲得第一手的消息。而且,很可能獲得的消息是假消息。股市是金錢遊戲場,也是謊言垃圾場。在這個各種謊言垃圾堆積如山的地方,隨時都會有大量的謊言湧出。如果我們處於這樣一種境地,還不能自制和細心分辨的話,結局如何就不難想像了。

信息的嚴重不對稱,也是中小散戶聽消息炒股的大忌,更不要說背後還有內幕交易、錢權交易、操縱股價等等陰暗面的東西了。盲從消息,你就永遠是莊家砧板上的一塊肉。因此,理性投資絕不是一句空泛的口號,而是規避風險、保護自己,獲取穩健回報的重要手段。投資決策是一件大事,要拿出你買房買車買時裝的耐心和細心,多加比較分析,絕不能僅僅依據小道消息就輕率作出決定。

正式消息要重視

正規渠道的消息,我們就該認真對待。當然,有時國家的重大決定在股市一時還不能起作用。但我們要明白,這往往是機構尚未準備好的緣故。一旦機構準備好了,國家重大決策對股市的影響就顯現出來。機構還有什麼要準備的?這就簡單的多了:不是隱蔽建倉未到位,就是派發尚未結束。就目前行情而言,就十分形像。今年以來,管理層連續出臺了一繫列利好,但市場總是表現疲弱。原因我們可以從主力的資金運作狀況分析,去年我國股市暴跌30%,使基金、券商等主力機構損失慘重,主力資金套牢嚴重,元氣有待恢復。隨著主力資金的逐步解套,股市將對這一繫列利好作出反應。

人們往往不去注意那些正規途徑出來的消息,而是削尖了腦袋要去打聽所謂的內幕消息。對於正規途徑出來的信息,其實隻要仔細分析,也會獲益匪淺。就拿報紙上公布的配股、增發信息來說吧,主承銷商“喫進 的情況並不少見,這就不排除他們後市拉抬價格然後出貨。有心人就可以從類似的公開消息中發現賺錢的機會。這種從公開的正式信息中把握跟莊機會,對我們來說這也是一種十分有效的手段。

此外,對於專業投資者而言,和上市公司多打交道將有助獲得第一手消息、公司的經營狀況、公司的發展前景。如果和他們的董秘、副總、總經理等各個層面人士建立良好的關繫,了解一些公司在經營層面、決策層面的各類信息,也將更有利於把握上市公司的脈搏以及相關的投資機會,以便於更好地做出行動決策。

傳言傳聞要明辨

現在股市上各種小道消息滿天飛,讓投資者無所適從。小道消息,之所以能夠大行其道,並被一小撮利益集團所利用,與莊家炒作盛行是分不開的。不可否認,有人因消息大發了橫財,若非如此,消息也就隻能胎死腹中。但是,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消息帶來的慘痛教訓,更是難以勝數。小道消息,以謠傳居多,有的根本就是莊家騙人的拙劣伎倆,但害人卻不淺。特別是在經歷了兩年牛市的今天,有一大批個股被大幅炒作,莊家套利的欲望已相當強烈,隻是苦於無人接盤。對於小道消息,更要慎之又慎。

一般地說,很多消息都不是空穴來風,因為莊家在做莊過程中難免要暴露行蹤。但是莊家會利用時間或其他方法把自己的蹤跡再度掩藏起來。若是建倉過程中暴露,是莊家最危險的時刻,他就會通過漫長歲月的折磨來掩飾,這就需要跟莊者的耐心。普遍的情況是,莊家低位喫飽後,拉到一個相對而言的高位,纔會有靈通人士得到消息,一般市場上所謂的內幕和比較準確的消息都屬於這一類型。此時此刻,莊家完全占據主動權,上或下都能脫身。這時候會再起一波,讓消息顯得更加可靠和更為廣泛地傳播,樹立盈利的示範效應,為即將來到的派發做好了準備工作。等到消息被市場普遍認可後,就可以大規模振蕩出貨了。

因此,投資者聽到小道消息後,首先把這個消息的來源、日期、價位、當時大盤的情況和熱點以及其他有用的信息記錄在案,然後看看K線圖,判斷一下莊家的成本,考察一下莊家在此能否出貨,問一問自己為什麼會得到這個消息。在距離莊家成本不遠的地方,判斷莊家有無出貨可能性。如果有較大的出貨可能性,那麼放掉一匹黑馬,千萬不能因為輕信消息而遭受嚴重的損失。

選稿:彭朋 來源:南方都市報 6月16日
http://www.shjubao.cn/epublish/big5/paper148/20020616/class014800011/hwz69381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