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幣存款如何獲更大收益? 
2009年03月25日 07:32:03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當微薄的外幣存款利率已經吊不起外匯投資者的胃口的時候,手中持有的外幣該如何處理?該採取怎樣的理財方法?專家建議,持有外幣的投資者應該改變思路。
    選擇理財產品貨比三家

    當下,投資者對外幣存款的超低利率已經“食之無味”。以中國銀行為例,美元、英鎊、歐元活期存款利率都接近于零,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在1%左右。

    曾經風光無限的澳元活期存款利率也僅為0.2375%,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為1.1350%。更不用說以“零利率”著稱的日元了。

    既然外幣存款已經索然無味,那麼銀行理財產品的收益狀況如何呢?“銀行設計理財產品不能脫離這個市場的實際狀況,產品收益率肯定比前期賣的產品收益要低。”中國銀行上海分行對私產品團隊主管朱冰淩說。

    朱冰淩介紹,中行推出的外幣理財產品收益率均高于該行定期存款利率。同時,各家銀行也在推保本的結構性外幣理財產品。“中國銀行最近推出的保本結構性外幣產品,都有保底收益率,參考基準是活期存款利率水平,在這個基礎上去博一個高收益。”

    據了解,各家商業銀行推出的外幣理財產品收益水平也存在較大差距,投資者在選擇理財產品時需要貨比三家,從而在風險相近的情形下獲取更加可觀的收益。

    可嘗試做一些外匯交易

    輕利率、重匯率,也許是外匯投資者在這種低利率環境下一個無奈的選擇。

    興業銀行外匯分析師項楚表示,美國和其他主要經濟體利率都在向零邁進,利率對投資者的吸引力已經所剩無幾。投資者可以多關注匯率,例如挂鉤匯率的理財產品,交易型投資者不妨做些實盤交易。

    目前大多數銀行均提供外匯實盤交易,投資者可以將一種外幣兌換成其他外幣,通過匯率波動博取收益。

    交通銀行上海分行資深分析師葉耀庭表示,今明兩年外幣理財產品要提高收益率可能都會比較難,投資者購買理財產品盡量買短期的理財產品,如果買長期的理財產品,萬一利率開始回升,可能就比較被動,激進的投資者可以嘗試做一些外匯交易。

    葉耀庭介紹道,目前外匯市場趨勢比較明顯,波動率也比較大,以往正常年份匯率波動幅度僅10%左右,但是不少貨幣從去年到現在已經有40%左右的波動。例如,澳元兌美元匯率去年最高達到1澳元兌0.98美元,目前跌至1澳元兌0.64美元,跌幅達到35%。英鎊匯率最高達到1英鎊兌2.10美元,目前匯率水平為1英鎊兌1.42美元,跌幅達到33%。

    葉耀庭建議投資者,最好能夠操作單一貨幣,謹防做反趨勢,外匯市場的趨勢比較強,趨勢2—3個月也許就會發生變化。新手盡量避開英鎊、日元等這些日內震蕩比較大的貨幣,歐元屬于外匯市場中的“大盤股”,波動幅度不太大。投資者除了通過各種渠道獲取信息幫助分析外,還要多掌握技術分析的技巧。

    適時購進比較便宜的外幣

    邁出外匯交易的這一步之前,投資者要對自己有比較清醒的認識。如果是追求穩妥的投資者,那麼選擇保本保收益的理財產品。如果稍微有點風險承受的能力,可以選擇保本保收益並且博取一定收益的結構性理財產品。如果這類理財產品都看不上眼,對外匯市場或者黃金市場也很有研究,可以通過自己的頻繁交易來獲取收益。

    用外幣進行交易不限于外匯實盤交易,投資者還可以用美元去買黃金,或者進行外匯期權投資,不過這些交易對投資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除了在外幣和外幣之間,投資者還可以在人民幣和外幣之間動動腦筋。

    項楚認為,如果投資者沒有外幣,不妨趁一些外幣比較便宜的時候購匯。例如,現在1澳元可以兌換人民幣4.30元,去年7月份1澳元最多可以兌換人民幣6.8元。項楚認為,1澳元兌換人民幣5.5元—6元是比較正常的水平,未來仍有可能向這個水平回歸。不過,如果購入非美元外幣,投資者要有短期被套的心理準備。(張 硯)
 
更多內容請關注金融頻道 >>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finance/2009-03/25/content_11067080.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