售股秘訣大公開

繼前一篇『選股秘訣大公開』之後,為求本版讀者可以體會基本面之脈絡,故再撰本文,以使投資人可以有始有終。

 

至於為何要撰前文呢? 其實很簡單,如果買進的股票沒有上漲空間,則投資人根本沒有波段的漲幅,故要求賣股,先求買點的時機,而後賣股才能有所依循。

 

過去筆者把以往的投資組合做了整理,得到了以下賣股結論,績效雖然不是最好,但卻是大部份個股賣點的普遍現象。

 

結論一:大盤超漲

當大盤由上漲轉變成大漲時,往往會伴隨著強勁的市場資金動能,這也意謂著市場散戶已經後知後覺地進場了,籌碼在此時必然凌亂,想獲利了結的心態隨時會被一點點負面的消息所引動。

 

結論二:總體經濟同時指標翻落

股票市場上掌握基本面能力較佳的投信或外資及自營商,對於基本面的研究絕對遠遠超過散戶,當市場所有產業都呈現衰退局面,表示已經沒有值得投資的標的物,搭配則股市下跌趨勢將更為顯著。

 

結論三:財報行情反應完畢

筆者將財報區分成正常型及極端型兩種,正常型表示過去業績表現始終良好,當財報表現仍然優於市場預期時,則股價穩定盤堅的機會較高,這時可依本益比區間來進行操作,若是高價股則股票超漲的機會就較高,也就是當本益比區間已經來到一年來的最高水準時,則表示已進入出脫時機。若為極端型則表示財報的表現僅本季或近二季來表現較佳,這時該注意是本業或業外的表現,若為業外造成的獲利現象,則股價以近一年來可能的EPS用7.5倍的本益比來計算為出脫時機,而且這種個股,往往會在一個月左右反應完股價,若是依本業而獲利,則後續的營收必須能持續成長,才能支撐該公司股價,而且股價也會以轉機股型式展現應有的波段直到營收力道停止為止,有興趣者請參考<<第一季財報行情結果分析>>。

 

結論四:題材淡化

有些個股的上漲是沒有基本面數據上的理由,而只是一些消息所帶動,例如大陸採購團要來台採購XX相關產業產品,新型流感肆虐(縱使是病情未知的情況下),或者政府用資金扶植XX產業等,也會帶動產業相關個股的漲幅,只是漲勢完全依賴題材的時機,如果題材的內容已被市場解讀完畢,則題材可能只有一天,也可能會持續一陣子,故端看題材的實質效益。

 

結論五:營收行情反應完畢

這與財報行情類似,反應的時間已該月公佈營收起開始算起,同時搭配該產業之營收狀況,若行情相對較佳,漲勢也會有不錯的表現,但是市場人士都會搭配財報一起參看,故以本益比區間來觀察漲勢也是最客觀的方法。若個股為原物料等景氣循環股,則當注意產業的成長是否出現自高點翻落的現象(參看產業營收YOY%),如果是則應依股價淨值比區間決定出脫股票時機。

 

結論六:市場或同業出現基本面新標的

當持有的個股已有一段漲幅,而市場中或同業中出現了基本面更佳股價更便宜的標的時,籌碼自然會流到別的個股身上,這也是獲利了結的絕佳理由。

 

結論七:董監持股大量鬆動

當一檔績優股出現公司內部董監大量出脫個股時,表示公司內部不看好公司前景,故有出售自家股票的現象,除非是個人理財因素小量出脫持股。以本格之經驗皆為挑選基本面優秀之個股進場,故董監出脫個股現象在股價超漲後才出現時最為敏感。

 

結論八:現金增資來到了繳款最後結束日

公司為求現金增資期間能順利招募投資人資金故會在現金增資繳日前拉抬股價,以吸引市場人士產生興趣,一旦資金招募完畢,公司派對股價作價的任務完成,接下來往往是放任股價溜滑梯,而能看出公司拉抬股價的投資人也會在後順勢抛售個股,而造成股價崩跌。

 

史導客名言錄:唯有了解持股的理由,才能了解售股的時機。 

文章來源:有股票萬事通 Big Mone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