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28 11:33
1743878_331925.jpg 

比爾·蓋茨:世界首富 坐在世界巔峰上的人

“股神”巴菲特:世界上最偉大的投資者


  9月下旬的一個週五的午后,美國內布拉斯加州立大學的2000名學生在學校禮堂外排成一列,等候著一個小時后大門的開啟。Andrew Schoemacher這個瘦高的19歲化學工程二年級生沒有得到禮堂的入場券,但是他還是伸長了脖子向里面張望著。他到底期待的是什麼呢?他說:“是比爾·蓋茨和沃倫·巴菲特。”

  蓋茨和巴菲特,這對好友是世界上最有錢的兩個男人,他們的身家合計超過了900億美元,其中蓋茨身家510億美元,而巴菲特則略遜一籌,為400億美元。他們來到大學參加一場問答式的會議。此前他們還接受過一次類似的活動,那是在1998年,在蓋茨的家鄉西雅圖,當時台下坐著的是華盛頓大學的學生們。那時這兩個富翁都處於一種瀕臨抓狂的狀態中:微軟正在面臨政府的反托拉斯法案,而巴菲特當時則與收購旗下的再保險公司General Re漸行漸遠。

  午餐時,蓋茨和巴菲特這兩個大亨與《財富》雜志的記者在輕松的氣氛中進行了閑聊,他們聊到了他們的伙伴關係、晚上即將進行的紙牌游戲,還有華爾街的投行經理們對投資者的誤導。這兩個男人都在減肥,10月份即將進入知天命之年的蓋茨已經通過規律性的長跑減掉了20磅,而75歲的巴菲特戰果略差,他參加的是每週三次的個人健身課程,體重減少了12磅。

  他們還談到了他們正在成型的計划,巴菲特甚至說他將在死前就把財產分發出去。下面的內容就是摘自他們的討論,也是這場學生問答會之外亮點。

  華爾街就靠這個活著

  《財富》:讓我們盡快開始吧,你最近讀到的最棒的一本書是什麼?

  巴菲特:《華盛頓郵報》掌門人凱瑟琳·格雷厄姆(Katharine Graham)的自傳《個人曆史》(Personal History)很令人感動,我認為每個人都應該讀一讀。

  蓋茨:我喜歡的一本書是關於能源的,名字叫做《無底之井》(The Bottomless Well),另外一本書是雷·庫維玆(Ray Kurzweil)寫的電腦科學方面的書,我看得是預印本,所以還不確定什麼時候出版,主要內容是人工智慧。

  《財富》:你生活中最大的揮霍是什麼?

  巴菲特:你是說個人開支方面嗎?

  《財富》:是的。

  巴菲特:私人飛機。這是用錢改變我生活方式的唯一方法——NetJets G4。(注: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全資擁有NetJets公司)我為它每年花費成百上千萬美元,或許更多。

  蓋茨:揮霍……如果我今晚輸掉扑克牌比賽,我將揮霍掉500美元。

  巴菲特:這確實算是揮霍了。

  蓋茨:沃倫和我打賭時總是把賭注定為一美元。

  巴菲特:這家伙在俄荷馬打電話給我說他的扑克牌游戲,聽起來挺有趣吧。我覺得橋牌是更高層次的游戲,但是扑克牌有許多樂趣。

  蓋茨:如果我們現在這里有合適的第四個人,我們就可以打橋牌了。

  《財富》:當你和你的朋友說“等等,我馬上過來玩紙牌,我帶來的伙伴是蓋茨”時,他們會有什麼反應?

  巴菲特:我們不讓別人知道。只有那些提出游戲的人才知道,其他參加者都蒙在鼓里。

  《財富》:讓我們說點嚴肅的吧,來對市場做出判斷。從現在開始的幾年內,標普500指數將會以10%以上還是以下的速度增長?

  蓋茨:10%以下的可能性要大於10%以上,因為GDP不可能以每年5%的速度增長下去。

  巴菲特:我認為是10%以下,回報率將會持續高位的想法有些過於樂觀了,未來還不夠清晰。

  《財富》:沃倫,上一次你在做類似的講話時,說人們對於股票市場的回報率做出了“非常鹵莽的假定”,現在他們對於避險基金和私募股權投資也是這樣麼?

  巴菲特:在20世紀90年代后期,人們認為每年15%的回報率是上帝的恩賜。然而在六到七年后的現在,人們發現傳統的投資並沒有產生他們所想象的回報率。所以他們在心里想著:“嗯,我怎樣才能得到高收益率呢?我應該轉向其它可能的投資。”當然這個真空將會被華爾街那群家伙填滿,他們說:“能看到傳統投資回報率低就對了,跟著我們來吧,我們像阿拉丁神燈一樣實現你的願望。”其結果是,人們為了實現他們的願望投入更多的金錢。

  蓋茨:風險投資可以用很少的金錢獲得很高的匯報率,也有可能用大筆的金錢換來很小的回報。對高回報率的渴求導致了這樣的想法:“一定會有10%回報率的投資,只不過我還沒有發現它。”對回報的期望超越現實的情況在現在仍舊存在。

  巴菲特:華爾街就靠這個活著。

  蓋茨:這是華爾街的工作。(兩人皆笑)

  減少貿易赤字是微軟計划的一部分

  《財富》:今天夏天沃倫為Allen &Co作了一個演講,表達了他對美國貿易赤字的擔憂。比爾,我想知道你是否和沃倫有著同樣的憂慮?

  蓋茨:沃倫讓我仔細地思考了這個問題,我看了兩遍沃倫的演講,每次看完我都對這個問題更加關注。根據基本原則,貿易是個好東西。我擔心的是通過貿易限制降低進口這種不平衡造成的影響,它將會引導其他的國家做同樣的事情。我認為,最大的危險是這樣會降低自由的貿易體系帶來的利益。

  《財富》:像你們這樣的出口產品到海外的公司不會加重美國的貿易赤字嗎?

  蓋茨:和其他很多行業相比,微軟是一個凈輸出商。如果美國有100個微軟,那麼貿易赤字問題就會迎刃而解了。

  巴菲特:高科技已經成為我們最大的比較優勢。我認為貿易赤字是一個不穩定因素。一旦經濟增長受到影響,就會產生非常坏的政治結果——這幾乎是不可避免的。

  《財富》:對於慈善事業你們有著不同的哲學,蓋茨現在就捐掉了很多錢,而巴菲特打算死后再把錢捐出去,你們怎麼證明自己的哲學是正確的呢?

  巴菲特:好吧,我認為蓋茨的做法更好些。他和梅琳達為慈善事業奉獻了大量的金錢、精力和心血。在我40多歲的時候,我無法做到這些,更不用說做什麼更有意義的事情了。而現在的我已經賺足了錢,我也不需要股票來控制波克夏公司,因此在我死之前,我應該做些更有意義的事情。

  《財富》:這算是你的一個進步嗎?

  巴菲特:應該算是。

  蓋茨:從1998年起我開始參與慈善事業。那時的我說:“一邊賺錢一邊送錢真把人搞得混亂不堪。”我並沒有認為我是在消遣時間。我爸爸鼓勵我投入慈善事業,梅琳達也站在他那邊,他們兩個都把精力投入了進去。我們還爭取到了一個偉大的人——帕蒂·斯通西費,她已經在微軟工作了很長時間。我經常想,我應該在完成了全職工作之后再進行慈善事業。但是能夠同時做這兩件事,那感覺還真是不一般的棒。

  巴菲特:在這方面比爾的觀念更好些,我做不到他做的那些事情。因為我知道我不善於做慈善事業,所以我不能從中得到任何快樂,我想看到的是如何聰明地花錢。我不把我的死亡視為完美的時間安排。

  《財富》:你們倆談論過這方面的事情?

  巴菲特:顯然。

  蓋茨:絕對。

  《財富》:你嘗試過勸沃倫像你一樣為慈善事業助一臂之力嗎?

  蓋茨:沒有,但是我和他分享我從中獲得的快樂。慈善事業在很多方面都像做生意,僅僅走進這個領域是遠遠不夠的,你需要學習一些其中的特性,然后再把這些經驗運用到生意場上。

  巴菲特:波克夏對我來說太重要了,我沒法在別的事情上分心。但是在未來的六至八年內,我沒打算再把我的財富擴大五倍。我的錢已經足夠多到做一些有意義事情了,這和我40多歲的時候的想法不同。現在我不用擔心如何控制波克夏,根據現在波克夏的規模,已經不太可能有人去接管它了,但是在20年前情況卻不是這樣。

  蓋茨:我從來沒有想過把所有的財產留給孩子們會對他們的未來不利,直到我看一篇《財富》文章——

  巴菲特:1986年9月29日的《你應該把所有財富都留給孩子嗎?》。

  蓋茨:是的,沃倫在那篇文章里強烈地表達了他的觀點。在讀后我想,哇,把所有的東西都要抓在手里也許是個錯誤。戲劇性的是,把財富回歸社會這個主意還是沃倫影響我的。

  新的投資:蓋茨為什麼購買波克夏股份

  《財富》:沃倫,我知道,你不喜歡投資在科技公司,但我很好奇地想知道,如果微軟看起來十分誘人,你會怎麼辦?

  巴菲特:與在我的董事會里的比爾在一起,如果我賺錢,我有了內部的資料。而如果我沒有賺錢,它不是一個好主意。(兩人皆笑)

  蓋茨:是的,他們將會認為我誤導了你。

  《財富》:但是,比爾,你已經買了不少波克夏·哈薩威公司的股份。

  蓋茨:嗯,在所有的董事會成員中,我擁有最少的波克夏股份。

  《財富》:因此這不是一種波克夏的接管嘗試……

  蓋茨:(笑)不,不是。

  巴菲特:如果有人接管波克夏,我希望他是比爾。

  蓋茨:當我的股份達到1%的時候,我會讓你知道的。

  《財富》:說到波克夏,你倆都喜歡它的子公司的產品——DQ冰激淋。那麼我最后一個問題是,暴風雪和Dilly Bar,你更喜歡哪一種?

  巴菲特:好吧,事實上我更喜歡一個被我稱作是“粉末多”的聖代。但是要在這兩個中間選一個,我還是選暴風雪。

  蓋茨:我更喜歡Dilly Bar。

  巴菲特說

  關於稅率

  我本人不同意統一稅的觀點。在我看來,稅收系統已經過度統一。工資稅(起征點在80000美元——90000美元收入的稅率12%)對於比爾和我的收入,在事實上並沒有什麼影響。而對於我們的雇員來說,因為資本收益稅和股息稅被制定到15%,他們所繳納的稅率多數情況下和我們一樣,甚至更高。近年來在這個國家里所實行的稅收政策,對於富人非常有利,而對於窮人卻並不公平。坦白地說,我認為對比爾和我的收入應實行更高的稅率。我們現在繳納的稅率比例還不到25年前所繳納的一半。這樣看來,這種稅率實在是照顧了富人的利益。

  最坏的投資決定

  最大的失誤,與其說是在委托上的失誤,不如說是忽視而犯下的錯誤。我們從未在投資上損失過這麼多資金;但這,是我原應去做而沒有做到的。這使我們損失了100億美元的收益。實際上是,我沒有購買微軟,並非出於一種先驗的機會,這是因為,當時我並沒有對它有充分的了解來做出決定,但同時有其他我已經充分了解的投資機會,因此我並沒有對它進行投資,或者僅僅進行了小範圍的投資。事實上,我在決定投資之前非常猶豫不決。但是,舉例來說,如果你是個高爾夫球手,每球都進洞,會使打球失去很多樂趣。這大概能夠解釋為什麼我保持擊球的時候總是不那麼精確。

  留給子女的財產

  我們的孩子將會很富裕,他們會名列世界上最富有的0.5%的人之中;但我將從事於慈善事業,比爾也持有基本相同的看法。我們不會培養出擁有巨富的子女。他們會變得富裕,這一點毫無疑問;但我堅決反對那種依靠世襲財富的方式。如果在這個國家真正存在均等的機會,每個人都有公平的條件實現理想;那麼那種依靠出身而獲得權勢的想法,是和美國的價值觀相違背的。

  蓋茨說

  同其他人分享財富

  如果你通過運氣和能力積攢了一些社會財富,之后又能為那些不夠幸運的人提供幫助,這就像Robin Hood一樣,你就使得財富從少部分人之手回到循環中去。相對而言,整個美國是樂善好施的。我想,即使美國變得更富有,我們也更樂於這樣。我們在財富榜上的位置越高,我們在幫助別人這方面,就越該在貢獻財富的同時貢獻我們的智慧。

  展望十年

  十年后,我就快60歲了。不得不說,想象中的十年后總是要比我真正達到那個歲數的時候要老。當我40歲的時候,我想50歲將成為我變老的標志。現在,我已經非常接近50歲了,但我沒有覺得變老。我的生命,在創業之時當然全部都是圍繞微軟而進行。在我非常年輕的時候,我認為從事軟體將非常具有戲劇性;因此機遇降臨並且成為了一項產業。這就是我所從事的事業。

  在今后的十年,在我的本職和慈善事業間,天平的平衡將變得傾向於后者。這意味著,我要為微軟和它的產業戰略尋找一位年輕有為的接班人。我熱愛我的工作,它是如此令人驚奇;然而我也會找到微軟和慈善事業的契合點。

稿源經濟參考報 編輯張晉

來源:http://economy.enorth.com.cn/system/2005/10/28/001150502.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