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履歷自傳撰寫要領

2007/06/12 12:25

求職者在應徵工作之前通常需要準備一份履歷表或簡歷表,而視公司需求會要求附上自傳,一般我們建議求職者除了一份完整的履歷資料之外,最好再附上約六百字左右的自傳補充自己的經歷與專長。以下幾項履歷自傳的撰寫技巧供求職朋友們參考:

  1. 本資料簡要、明瞭
    對於個人的姓名、性別、生日、地址、聯絡電話以及家庭狀況等內容應簡單扼要,詳實的帶過即可,因這一部份通常不是左右雇主用人的主要因素,多說無益,即使想補充這方面的說明也應在自傳中加以陳述,才不至於讓雇主看了基本資料就失去耐性。
  2. 學、經歷與專長要詳細
    如何將自己的能力與經驗能讓雇主快速的、很清楚的明瞭才是履歷表內容所應該強調的重點,因此,個人的學歷或求學過程應詳細列出,各項經歷不管是打工兼職還是社團的經驗皆可依序由最近的到最早以前的加以說明,如自己印象最深刻、最有收獲或最有成就感的部份除了應在履歷表中列出之外,亦可透過自傳加以強調,好讓雇主進一步瞭解你待人處事的經驗與看法。而與工作相關的專長或興趣更是雇主為求職者加分的重要依據,這一部份除可在履歷表的專長或興趣欄位中列出之外,也是可以透過自傳加以強調這方面的經驗。
  3. 自傳段落分明
    完整的自傳代表求職者積極負責的應徵態度,亦有助於求才公司對您的認識,在撰寫一般的自傳內容時,其實只要清楚的說明下列四大主題,雇主就能很快的進一步瞭解求職者的完整背景。
  1. 個人基本資料的描述
    應簡單說明個人的成長環境、家庭成員或背景以及自己的個性、興趣等等,若已在履歷表的欄位中已說明的部份則可視情況省略。
    1. 內容要切合應徵職務的需求
      個人的學歷、經歷以及專長為影響雇主任用的主要關鍵,因此這一部份除了應詳細交待之外,更應把握與應徵職務產生關連的原則,因為即使說明了太多與這份工作無關的經歷,雇主可能很難對求職者產生興趣,尤其是自傳的部份,無關的經歷或專長大可簡單的帶過即可。
    2. 期望待遇的迷思
      社會新鮮人找工作通常最難決定的就是期望待遇的問題,因為不同產業、不同職務甚至不同地區的薪資水準會不太一樣,一方面怕訂得太高老闆會認為你不自量力,訂得太低又怕被當成廉價勞工,因此,我們建議您參考104人力銀行的薪資調查:http://www.104.com.tw/changejob/
      這項服務乃針對一般市場的真實薪資狀況做統計,可針對個人的學歷、工作年數以及不同產業、職務、地區別計算出一般的行情,除非你對於自己的能力與一般市場行情很有把握,並且有十足充分的理由能夠說明,我們絕不建議您訂定太高的期望待遇,理想的作法是訂一個間距,如希望月薪28000-32000, 否則寧可填"面議"或"依公司規定"比較保險,至少也讓公司覺得彼此有商量的餘地。

    資料來源:http://schoolasp.104.com.tw/channel02_2.htm

  2. 工作經驗及專長
    詳細說明自己的工作經驗及專長,尤其是與欲應徵的工作職務有密切相關的部份,而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可說明在學時期的社團活動與打工經驗,有服過兵役的朋友也可陳述部隊中的經驗與收獲,這些說明將是影響雇主是否邀請你進一步面試的主要關鍵。
  3. 對工作的看法及態度
    對於過去所經歷過的種種心得與體會,如個人處理事情的原則、待人處事的心得、與長官同僚相處之道等等,皆可加以說明,這對於已有工作經驗的求職者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4. 生涯規劃及自我期許
    從自己近三個月到一年的短期計畫,到兩三年之後的理想,不管是事業方面,還是家庭、感情方面皆可加以說明,並可概略補充轉職的原因,雇主可藉此瞭解求職者是否對於自己的未來有明確的目標與規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