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面試時的應對

2007/06/11 22:23

一、具吸引力的應對訊息:

1.你是公司未來的有利資產:

你需要傳遞給企業的訊息是──你擁有幫助企業實現預期目標的潛在能力,你是公司的資產而非負債。企業徵才不是對任何人施以恩惠,而是尋找具備符合其需要之才幹和能力的人。

2.明確的人生目標:

對自己事業、生涯有長期而明確目標的人,較易為企業賞識和任用。具有積極自我成長概念者,對工作較積極進取,並有旺盛的企圖心,較能進入工作狀況。

3.與同事團隊合作的能力:

進入公司在工作上必須和主管同仁配合,容易與人溝通協調可說已完成一半的工作。若曾有工讀或社團活動經驗與溝通配合有關,可盡量舉例說明爭取主考官青睞。

4.掌握誠懇原則:

在錄用標準方面,才能是首要不變的原則,誠懇是重要的機動因素。面試前做好萬全準備、表現整潔儀容及充分展現自我,便是懇的表現。

二、面試十訣:

1.找規模較小,員工約在二十人左右的公司面試,因為這些公司創造高達三分之二的新工作機會。

2.利用各種管道如:朋友;熟;人104人力銀行幫忙,尋找面試機會,因為求職若只是單打獨鬥的話,效果往往事倍功半。

3.面試之前,必先對該公司的狀況作好充份了解之準備,預作資訊蒐集,並且上圖書館找資料。

4.不論任何規模的公司,都要找出有權僱用你的人,然後透過各種人事管道約見他們。

5.約定會面時,準時到達並準時結束。

6.面試時把重點放在這份工作是否適合你。

7.唯有談論自己如何替公司帶來利益或解決問題時,才移重點到自己身上。

8.回答對方問題時,每次控制時間在二十秒至兩分鐘之間。

9.與對方接觸時,表現不卑不亢的態度,讓對方感覺你對公司的可能貢獻及助益。

10.面試之後,要記得寄謝函或謝卡給對方,郵寄時間不要遲過第二天。

三、面試十誡:

1.只向大公司求職(例如五百大企業排行榜中的公司)。

2.不假他人,全靠自己一個人看求才廣告,寄履歷表,進行面試。

3.面試之前沒有作任何準備,對應徵的公司完全不了解。

4.讓人事部或人力資源部替你作面試,那些部門最大的作用是把你過濾掉。

5.和公司約定面會時間卻沒敲定切確的時刻和日期。

6.面試時只談論自己的履歷表已提過的內容。

7.主要談論自己,以及該工作給你的報酬和福利。

8.每次回答對方的問題都花二至十五分鐘。

9.面試度謙虛,像在搖尾乞憐,乞求對方給你工作。

10.面試之後沒有寄出謝函或謝卡。

四、英文面試十要點:

1.面試前應準備事項:

(1)總公概況:總公司所在地、規模、在全球的活動概等最好先有概略性瞭解,如無法得到書面資料也要設法從該公司或其同業獲得情報。

(2)在國內的活動:包括總公司在國內設分公司的時間、國內業績的表現、活動的規模,及今後預定推展的業務等,若能得到業界的評價更好!

(3)態度:從打電話詢問開始,公司即開始考核求職者的表現,因此,以良好的態度詢問可望予人留下較佳的印象。

(4)整體造型:和應徵其他公司並無不同,男性領帶不宜太花俏,女性以柔性套裝為宜。

2.自我介紹內容:

強調應徵的動機及想應徵的職種,加上簡單的個人側面描寫,做簡潔的自我介紹。敘述個人出生、學歷背景及工作經歷等,則顯得有些多餘。

3.工作經歷介紹:

從最近的一份工作談起,主要內容最好和應徵工作有關,提出最有利新工作的職務經歷。

4.凸顯專業能力背景:

相關的資格考試資格專業執照最好和應徵職務有直接關連,可證明自己在這一方面的努力,也表示具有這個能力。描述時可針對過去的工作表現以展現個人專業能力,先瞭解自身能力,在面試時才能侃侃而談。

5.明確表達應徵動機:

「覺得貴公司很有發展潛力」、「自覺和貴公司的風格很吻合」等過於籠統不足採用,應該實際具體地提出公司發展潛力與個人欣賞公司風格的地方,華麗空泛的形容詞反而弄巧成拙,表達自己的工作熱誠才是上策。

6.個人工作意願:

外商公司在進行面試時,多半詳細告知工作相關的細節,並從問題中了解面試者的工作態度,因此,充分表達自己的工作意願很重要。

7.薪資問題:

外商多半採年俸制及業績獎金制,除瞭解實際薪水內容外,包括業績獎金架構也可以問清楚。

8.和直屬上司面談:

外商大公司面試時,通常會讓直屬上司參與,求職者可以針對工作內容做更詳細的瞭解,並把握與互動的機會。

9.辭職的理由:

可針對原公司的情況做實際的陳述、但涉及個人的部分須客觀、謹慎處理,與其一味地對原來的公司估出負面評價,不如說明「想到像貴公司這樣的環境工作」等較積極的理由,以表達個人工作的誠意。

10.回答時事問題:

有些外商公司可能針對工商時事詢問應試者,不只想了解應試者對事問題的常識,並從中分析應試者的意見及觀念,面對這類問題不只須對時事做一番解說,最好能在結論時加上自己觀點。

五、回答主考官待遇問題的技巧:

在面試中談到待遇的問題,多半意味面試進行近尾聲,在前面也許面試主考官已談到公司一些薪資策略、做法,如果你接受其做法,而且有相當的投入意願,不妨回答「一切依公司規定」。或者你可以技巧地回答,自己是社會新鮮人,可以接受公司基本起薪的做法,但不妨委婉地請主考官說明公司起薪的範圍及做法,再評估是否可以接受。試中並不一定須馬上給主考官肯定的答覆,如果沒有太大把握,可以表明想再考慮一下,事後即時答覆對方,以免喪失機會。

 

資料來源:http://www.104.com.tw/share/news/fresh/c4.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