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如何選購被大家遺忘的Power呢?

2008/04/27 09:45
如何選購被大家遺忘的Power呢?

剛 開始在自己組電腦的時候,一心只想要用什麼CPU、什麼顯示卡、要買多少RAM和硬碟,我想,很多人都 是這樣吧!甚至不會考慮到主機板。最後,買了LCD顯示器,預算花的差不多了,像我〈但我有考慮到主機板啦〉,剩下2000塊,才赫然發現還沒買機殼 &Power ……
心想,機殼就看自己喜歡的造型吧,反正價錢都差不多〈錯!請見下一篇,機殼選購技巧〉,而Power,我更沒研 究,以前都聽什麼台達、蛇吞象, 就隨便挑一個吧。那時,選了一個上面有溫度顯示的機殼,自以為超頻過熱時可以提早發現…再買一個300W的蛇吞象,合起來殺到2000,得意的提著大包小 包回家了。
三顆硬碟、一個DVD燒錄器,天天開著下BT,用了快一年,運氣好吧。其實,這樣是很危險的。有一天,聽說叮噹的Power掛了,我才意識到問題的嚴重…

切入正題,如何選購一個好的電源供應器(Power)?
當然,第一步是要先知到您電腦會耗多少電。
第二步,先想好以後的擴充性(未來會耗多少電)。
第三步,注意有沒有你要的接頭(Ex: PCI-E、SATA、ATX 2.0)
第四步,注意Power的散熱(現在主流都具備12cm散熱風扇喔)。
第五步,買個口碑好的牌子。

詳細說明:
1.電腦耗電量參考:

CPU 大約----------------------------->95W
顯示卡(去年) 大約------------------>45W(今年65W)
RAM /條 大約------------------------>10W
硬碟(燒錄器) /顆 大約-------------->25W

現在提供一個算算您電腦耗電的網站,先選最下面您的CPU類型,就可以
操作了,但前提是,您必須對您電腦配備有相當的了解:
http://www.jscustompcs.com/power_supply/

2.什麼是PFC呢?有必要嗎?

很多Power只要標明有PFC,價錢就會比同瓦數沒PFC的高出不少。其實,PFC是功率因素校正(Power Factor Correction)的簡寫,功率因素是指使用的電量與實際耗電量的比值。校正即是讓比值等於一,達到節省電源的目的。
而 PFC的原理是調整輸入電流波型使其與輸入電壓波形盡可能相似,降低電力設備必須傳輸的電壓-電流,以提供最少所需的供電量。因為產生較少的諧 波,讓電力的消耗減少。PFC可對電壓的穩定起到保護和控制作用,避免由於不穩定電流而引起的各種電腦故障、諧波電流帶來的危害〈諧波將流過地線造成地線 負荷過量,嚴重情況下將燒毀地線,引發火災;另一方面它加重了高壓電容的負擔,高頻的諧波電流流過電容將使溫度上升甚至發生爆炸〉,大幅提高電源的安全性 能。
但是,有些商家會說PFC能幫您省電費,達特在此引用連鈺電腦〈核電廠Power製造商〉的話:消費者使用PFC時並不會省電,所繳交電 費是一 樣,省電部份在電力公司。雖海韻說能省,但達特認為不省電費才是合理的。此外,有一種說法是PFC省電方法是藉由地線導出多餘的瓦數,但台灣沒有完善的地 線裝置,故PFC根本無效。達特以為這是不合理的,因為PFC的原理是在調整波形,與地線無關。
總結而論,PFC雖然不會真正讓您節省電費, 但能穩定電腦內部裝置,增加硬碟壽命,所以雖然貴,但還是建議選購,尤其是常常開機的人們。另外, 很多被動式的PFC,在115V的系統上是沒有置入的,因為廠商只作230V的部分,所以需留意此問題,可能多花了錢卻買到在115V下沒有PFC作用的 電源供應器,故PFC以主動式為佳。

3.有哪些牌子口碑好呢?

千萬不要買動物牌的Power,相信很多玩家都會這麼說。所謂的動物牌指的就是蛇吞象,聽說它一燒掉,整台電腦就像受到雷擊一樣,所有裝置都燒掉了…
七 盟、海韻都不錯?有些商家會建議買七盟,有些則是海韻。但達特認為,七盟前一段時間做的還算不錯,但最近品管不嚴謹,常常聽到出毛病;海韻雖然 較安全,但價格也太貴了,同等級的比七盟高出500塊左右。如果您真的不在乎價錢,建議您買模組化的Power(Ex: Thermaltake公司的 500W Power),價錢其實沒比海韻高多少,而且穩定度高,散熱好,又不會把電腦裡搞的一團亂。
但假如你跟達特一樣,覺得買東西非要殺 價不然就賠錢的話,建議您買全漢的Green Power,土黃色盒子包裝,上面畫一個綠葉子。全漢Power在Tom’s 硬體指南和超頻者天堂都有很好的評價,價錢合理,供電力一級棒!但要注意的是,市面上流傳著舊版的Power,買的時候要小心,記得打開檢查有沒有PCI -E的接腳(舊版沒有),價錢和包裝都是一樣的,小心上當。

4.什麼是PCI-E?

PCI-E是新規格的裝置,用在高階的顯示卡,因為比較耗電,所以需要另外接一條電源。PCI-E的電源接頭有六個pin,六個一束白色。

5.什麼是SATA?

SATA比較難講,有做成硬碟或光碟機,原理複雜,但構造差不多,簡單的說,就是用不同的接頭接在類似的裝置。它的接頭為黑色,扁扁小小的,寬度大概是2.5cm,仔細看,裡面有L型的防呆。

6.什麼是ATX 2.0?

ATX 2.0和前面兩個介面不同,這是新一代主機板的電源規格。應該有印象,Power有一條最粗的專線接到主機板上,白色接頭,大概有5cm寬吧,那條線上有 20個pin,而ATX 2.0則有24個pin,不過現在假如有支援2.0的power都會做轉接頭,可以向下相容,不用擔心。

講 了這些,我想需要一個總結。買Power的錢真的千萬不能省,因為它足以影響您的硬體壽命。買了一顆不是足瓦的Power〈足瓦一定會標明 的〉,它只有在開機的時候才會達到盒子上寫的瓦數,那將是一件相當糟糕的事情。以硬碟舉例,假如硬碟的瓦數不足,那它的轉速就會不穩定,忽快忽慢,這樣一 來容易壞軌〈沒辦法讀資料了〉,到時候哭也哭不出來了,其他的裝置也是一樣。寧可把錢省下來買一顆有保障的Power,可以用的久、用的安心。其他東西都 可以再升級,唯獨一顆隨便買的Power,像不定時炸彈一樣,裝在你的系統裡,隨時都會讓您因此欲哭無淚。

如果有講的不對的地方,希望各界高手指證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