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如何準備工作面試

2007/06/11 22:30

如何準備工作面試

作者﹕章園

--------------------------------------------------------------------------------

【大紀元6月12日訊】有位朋友好不容易得到一個專業工作的面試機會,匆匆準備便上路。 公司在Markham 市, 從多倫多downtown 出發到Markham 換乘當地公車, 可是左等右等不見公車蹤影,問路人才知道只有上下班時間才有。 眼看面試的時間快到了,出租車也看不見, 只好硬著頭皮步行。到公司只有幾分種的車程,可是要走的話也夠嗆。 到了公司,不僅遲到,還顯得非常狼狽,結果便可想而了。
這個小故事告訴我們, 去面試前,必須作從充分的準備。如果這位朋友事先打電話到Markham 公車公司了解公車時間表,這個問題就避免了。另外,應隨身帶上出租車公司的電話。這裡地廣人稀, 除非在繁忙路段, 才有“揚手即停”的服務。一般情況下,人們都打電話給出租車公司叫車到預定地點等候。要想面試成功,充分的準備是必不可少的。

事前準備

僱主与您聯係的時候, 一般會与你商討見面時間,你可以盡量爭取給自己多一點的時間, 上網查查資料,自己先跑一趟, 熟悉一下環境。

有些常見的問題,可以事先準備答案。新移民往往不善於用英文回答問題,最好先把想說的話寫下來, 看看語法是否正確, 用詞是否恰當,然後念上幾遍, 還可以在鏡子前練習, 直到自己滿意為止,或者找朋友模擬幾次。 現在有一種趨向,僱主喜歡問一些情景問題,讓您提出解決方法,或者舉例說明某方面的能力。這些問題都大同小異,可以事先準備。

提前準備好要穿的衣服,注意顏色搭配。要洗頭洗澡, 不要吃大蒜,多喝水,保時口氣清新。穿上沒有煙味,油煙味的衣服, 不要用香水,不要穿從未穿過的衣服,因為你不知道是否合身,舒服。

面試中的難題

有位朋友說, 去了幾次面試,都因缺乏“加拿大經驗”沒有得到工作。這也許是表面的原因。 真正的原因在於你沒有能夠打消僱主的疑慮。 如果你能通過面試中的表現說服僱主你能勝任該工作,加拿大經驗也就不成為問題了。在回答這種問題時, 如果你有在跨國公司工作的經驗,這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證明自己熟悉西方商業社會公司的運作, 以及適應新環境的能力。 所有新移民都沒有在加工作的經驗,但也都先後找到工作了。筆者 初到加拿大時,曾申請過餐館服務員的工作,也被問到“加拿大經驗”。我自然是沒有,但也得到工作了。

另外一個常見的問題時,僱主認為申請者的學歷太高 而不錄用。 不少在國內擁有工程師或高級工程師職位的朋友剛開始不容易找到相稱的工作,便考慮退而求其次, 找技術員的工作。 僱主一般希望員工相對穩定, 在選擇時,會注意候選人中的不穩定因素。 如果他們認為你學歷太高,不會久留,他們便不僱用你。另外, 工程師与技術員所受的專業訓練是不一樣的, 不是能當工程師, 就能做技術員。 千萬不能有 “我學歷這麼高, 居然不要我” 這種心理。這裡不是 “唯有讀書高” 的社會, 僱主找人是找合適的人選, 而不一定是高學歷的。 學位不是找到工作的決定因素,僱主僱用你,是因為就該職位而言,你有真才實學。了解了僱主的心理, 就應該根據自己的情況,向僱主解釋自己為何對這工作感興趣,以及自己能為工作作出什麼貢獻。

面試的成功與否,取決於許多因素。有時自我感覺良好,卻得不到工作; 有時雖然表現平平,卻意外地得到工作。求職者臨場的發揮很關鍵,但是平時的積累更重要。當然也要看你的競爭對手的實力如何。即使沒有得到工作,也不必太沮喪。有時並不是你表現不好,而是對手太強,或者是僱主有其他的考慮。 俗話說“謀事在人,成事在天”。有很多因素不在自己掌握之中, 只能盡力而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