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面試十大必考題

2007/04/13 09:37

‧面試十大必考題

  面試時,有幾個問題是公司面試人員常常會提出的,針對這些問題好好準備,在面試時也就不會啞口無言,無言以對了,下面就面試十大必考題做一分析:

(1) 為什麼要到本公司應徵?

  這通常是面試官最先問到的問題。此時面試官就開始評斷錄用與否了,建議大家先判斷自己去應徵的工作性質,是專業能力導向呢,或是需要溝通能力, 其實現在市場多以服務為方向,所以口才被視為基本能力之一,所以在此時就要好好表現自己的口才,而口才較差者就務必表現出自己的專業能立即誠意,彌補口才 不足的部分。
  回答這個問題時,一定要積極正面,如想要使自己能有更好的發展空間,希望能在相關領域中有所發展,希望能在公司多多學習等等﹔此 時可以稍稍誇一下面試公司,但切記一定要誠懇,不然可是會畫蛇添足,得不償失唷!對於社會新鮮人的建議則是,由於之前無工作經驗,所以建議你可以坦承的說 出自己的動機,不過用語還是要思考一下唷!

(2) 喜歡這份工作的哪一點?

  相信其實大家心中一定都有答案了吧!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自然評斷的標準也會不同,但是,在回答面試官這個問題時可不能太直接就把自己心理的話 說出來唷,尤其是薪資方面的問題,不過一些無傷大雅的回答是不錯的考慮,如交通方便,工作性質及內容頗能符合自己的興趣等等都是不錯的答案,不過如果這時 自己能仔細思考出這份工作的與眾不同之處,相信在面試上會大大加分。

(3) 自己的優缺點為何?

  有許多面試官都喜歡問這個問題,目的是在於檢視人才是否適當,而他的誠懇度有多少等等求職者的條件,在這之前應該現好好分析自己,將自己的優點 與缺點列張單子,在其中挑選亦是缺點亦是優點的部分,在回答問題時,以優點作為主要訴求,強調可以為公司帶來利益的優點,如積極,肯學習是最普遍的回答, 再缺點部分則建議選擇一些無傷大雅的小缺點,或是上述那些模嶙兩可的優缺點作為回答,這樣才不會使面試官太過針對缺點做發揮,造成面試上的困難。

(4) 對公司的了解有多少?

  這時準備的功夫就派上用場,將你之前所吸收的資訊發揮出來吧!至少也要知道公司的產品是哪些,提供哪些服務等等,不然面試官一問當場傻在那兒就糗大了,所以一定要事前準備唷!

(5) 對工作的期望與目標為何?

  這是面試者用來評斷求職者是否對自己有一定程度的期望、對這份工作是否了解的問題。對於工作有確實學習目標的人通常學習較快,對於新工作自然較 容易進入狀況,這時建議你,最好針對工作的性質找出一個確實的答案,如業務員的工作可以這樣回答:「我的目標是能成為一個超級業務員,將公司的產品廣泛的 推銷出去,達到最好的業績成效;為了達到這個目標,我一定會努力學習,而我相信以我認真負責的態度,一定可以達到這個目標。」其他類的工作也可以比照這個 方式來回答,只要在目標方面稍微修改一下就可以了。

(6) 為什麼要離職?

  回答這個問題時一定要小心,就算在前一個工作受到在大的委屈,對公司有多少的怨言,都千萬不要表現出來,尤其要避免對公司本身主管的批評,避免 面試官的負面情緒及印象;建議此時最好的回答方式是將問題歸咎在自己身上,例如覺得工作沒有學習發展的空間,自己想在面試工作的相關產業中多加學習,或是 前一份工作與自己的生涯規劃不合等等,回答的答案最好是積極正面的。


(7) 選擇這份工作的原因為何?

  這是面試官用來測試應徵者對工作理解度的問題,藉以了解求職者只是基於對工作的憧憬或是確實的興趣來應徵這份工作,此時之前所強調的事先研究功夫又再度派上用場,建議你的回答應以個人的興趣配合工作內容特質,表現出高度的誠意,這樣才可以為自己鋪下邁向成功之路。

(8) 你認為相關產業的發展為何?

  這也是事前準備的功夫,多閱讀一些相關的報章雜誌,做一些思考,表現出自己對此相關產業的的認識,如果是同業轉職者,可強調以自己的經驗為基礎 所做的個人見解,但若是初次接觸此一行業,建議採取較為保守的方式,以目前資訊所提供的資料為主作答,表現出高度興趣及誠意為最高指導原則。

(9) 你希望的待遇為多少?

  這是一個非常敏感的問題,其實在目前,一般大型企業在徵才時就會事先說明基本底薪等等薪資待遇為何,而一般中小型企業有許多仍以個人能力,面試 評價做作為議薪的標準,所以建議求職者可以利用現在無遠弗屆的網路科技查詢薪資定位的相關資料,配合個人的價值觀,經驗,能力等等條件,做出最基本的薪資 底限,這時建議無工作經驗者應採取保守的態度為準,以客觀資料作為最主要考量重點,「依公司規定」的回答是不被建議的,這樣不但表示出自己對於工作的自信 程度不高,在薪資無法符合個人要求時更會造成許多困擾。

(10)在工作中學習到了些什麼?

  這是針對轉職者提出的問題,建議此時可以配合面試工作的特點作為主要依據來回答,如業務工作需要與人溝通,便可舉出之前工作與人溝通的例子,經歷了哪些困難,學習到哪些經驗,把握這些要點做陳述,就可以輕易過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