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新鮮人黃金五年-如何做好職涯規劃

2007/05/28 12:25

新鮮人黃金五年-如何做好職涯規劃

 

--------------------------------------------------------------------------------

有個故事是這樣說的:天神與花園裡的花兒約定,在某一個晚上,要請它們綻放出最美的容顏,來彰顯大自然的神奇力量。其中有一朵藍色小花特別受到天神的眷顧,允許它選擇任何一種想要的面貌。籃色小花得到了特權,卻顯得十分煩惱,它覺得每個顏色、姿態都很好看:小野菊有天真活潑的氣質,但深度略嫌不足;曇花有美妙的姿態和香氣,但似乎太短暫了…好像沒有任何一種完美的面貌,能搭配那個獨一無二的日子。就這樣,日子一天天過去,藍色小花始終無法抉擇,直到最後,在百花齊放的那天晚上,它竟然枯萎了。

職場有各種可能性等待你去發掘,但太多的選擇往往讓我們迷失了自我。盲目跟著市場潮流走,未必是職場生存的最佳法則;但完全不考慮市場的需求,遭遇的處境也同樣危險。因此,新鮮人工作的前五年—黃金五年,是找尋自己定位、累積經驗,以及不斷加強自己能力的最佳時機。

要做好職涯規劃,必須掌握兩大原則:「知己」與「知彼」。「知己」指的是了解自己,知道自己的興趣、長處,以及對自我的期許。「知彼」指的是認知大環境,知道目前市場上的供需狀況,自己的專業在哪裡可以獲得發揮空間。新鮮人尤其需要謹慎的踏出職涯的第一步,因為每一步都將成為未來工作的基石。首先,新鮮人要如何了解自己?這個問題只有你能找到解答,可以在平時多觀察自己:什麼時候感到最滿足、最有成就感,希望十年後的未來從事什麼樣的工作?不斷的問自己問題,將想到的答案紀錄下來;同時,善用科學工具(如:104生涯興趣量表…等)客觀評估自己的職業性向,幫助自己找出適合的方向。再來,主動上網或閱讀報章雜誌,蒐集市場、產業相關資訊,了解目前的大環境狀況,並多方比較各項職務的工作內容,不同產業、企業求才的條件與個人特點的異同,以找出最適合的工作。

一般而言,新鮮人從事的職務都是公司中較為基礎的工作,因此,很多人常常因為某公司福利比較好,或者是薪水比較高而去選擇該工作,殊不知工作是要陪伴你度過三四十年生涯的一部份,應該著重於長期的價值而非短期的收入。因此,多接觸、瞭解各種職務、產業,從中選擇自己有興趣、有能力、有前途和自己認為能勝任的工作,通常發揮的空間比較大,也比較容易獲得滿足。104「薪資對策報告」,除了提供職務的市場薪資狀況,更提供和你相同畢業科系的高薪者從事的職務類別及平均薪資;另外,還提供你選擇的職務多數人轉職前十名的列表,讓你知道別人可能選擇的職涯道路。雖然你只是個新鮮人,但藉由轉職職務所表現出來的各種可能性,能夠讓你更清楚的看見未來的路,在資料充足的環境下做正確的判斷。

每個人的人生,其實都是一連串的抉擇,選取你心目中最適合的工作,捨棄不適合的工作,這個過程將是你需要不斷面對的課題。但在設定目標前,記得不斷詢問自己,這是我要的人生嗎?這是我想過的生活嗎?工作佔人生很重要的一部份,因此,千萬不能隨性而為,最好經過謹慎的思考再做決定。

設定好職涯目標後,還要做好兩件事,才能算是成功的掌握自己的黃金五年。1.將職涯目標拆解為幾個階段性目標:例如--想要當上研發主管,必須具備比別人強的專業能力、技術,以及溝通、管理能力。自己的工作是否能夠提供你足夠的專業養成,或者需要花額外的時間到外面去學習?這些階段性目標需要多少時間、要如何達成?必須將目標化成具體的階段性步驟,才有達成的可能性。2.定期考核目標,並且掌握主控權:知易行難,是大家都知道的道理,尤其是工作之後,很多事情都不在自己掌握之中,要趕上公司的進度就已經是很大的考驗了,遑論執行自己的目標,甚至定期考核?在這裡要提醒大家:沒有自我考核就沒辦法確切知道計劃是否需要修正、目標是否有問題,這個功夫是絕對不能省的。

新鮮人在黃金五年時,若能善用訂定職涯目標的方式,努力充實某些方面的能力,等到比你想像中更好的機會來臨時,才有實力從更高的角度做決策,找到可以充分發揮自己長處的工作,從職場中脫穎而出。

職涯是彈性、可以變動的。你呢?

準備好迎接自己的黃金五年了嗎?

<<文章來源:104競爭力大師(http://master.104.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