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履歷/自傳格式

2007/04/13 09:24

履歷/自傳格式

履歷、自傳撰寫流程

履歷條列式.一目瞭然.清清楚楚

基本資料
姓名
性別
生日
身高體重
聯絡方式
地址
電話.手機
Email
個性
興趣
專長
簡短自我評估...精簡敘述
個人學經歷
學歷
2004國立陽明高中
2001桃園縣立**國中
19??桃園縣立**國小
經歷
幹部
社團
志工
獲獎

自傳
家庭背景
求學歷程
個人特質分析
打工、社團工作經驗
學業、競賽、成績
專長、興趣、優缺點
報考動機
大學生涯規劃

基本資料:包含姓名、出生地、就讀學校、興趣及嗜好。家庭狀況可約略提及,除非家庭背景與你選讀的科系有深厚的關係,否則不必述敘太瑣碎。

求學經歷:簡單說明自己的求學過程。如果甄試科系相關的學科分數高的話,要特別提出來強調。另外個人成就、競賽成果,以及從中所學習到的身心成長,若有具體證例亦可提出。

動機與目的:這個部分相當重要,下筆時可以開門見山的方式說明自己為何對該校該門科系情有獨鍾,所以你必須對它有所了解。

課外活動及特殊技能:你參加校內、外各項社團、活動,說明你參與、付出的程度,教授可以判斷你的人際關係。此外個人的特殊才華亦可附帶一提。

個性及優缺點:多花點腦筋想想自己的大大優點和小小缺點,並且具體舉例說明之。

生涯規劃:你自己未來的規劃與看法。

切忌「筆跡潦草」

切忌「平凡無奇」:不要寫流水帳,要把它當作應用文或文學創作來看待,以高明的說故事的技巧,給教授們留下好印象。

切忌「虛偽噁心」:例如「冰雪聰明、愛迪生再世、又孝順又聰明,奮發向上……」像這樣一連串的形容詞最好少用,換一種以「具體事實」為主的描述方法會更具說服力。

切忌「說謊造假」:不要編造一些沒有發生的事,否則容易露出狐狸尾巴﹗

切忌「完美無瑕」:人非聖賢,不露一點破綻,讓教授們下手發問,也不好,但是,要露出的是無關痛癢的小破綻,而不是給自己致命的一擊。

自傳撰寫注意事項:

1.字數約800~2000字。 2.言簡意賅。

3.具體實例。 4.秀出特色。

5.校系認同。 6.文字修辭。

7.搭配圖片。 8.附件完整。

9.一式五份。 10.影印一份。

如何撰寫自傳?
為因應大學推甄及申請入學的需求,遵循撰寫「自傳的格式」撰寫自傳,確有其必
要。撰寫自傳時,宜先將「自傳」標題寫出來,然後把「姓名」、「性別」、「出生日
期」、「就讀學校」、「連絡地址」標示出來,再寫本文。
其次,一篇完整的「自傳」,大體應包括:姓名、家庭情形、成長過程、求學經過、
自 己的學習計畫、人生目標、特殊專長、興趣、嗜好、自我瞭解與描述、得獎紀錄與光榮事蹟、經歷(班級、社團幹部)、社團活動與課餘時間參與社區活動情形、個 人有那些值得一提的事?為何要進入這個校系?個人未來的生涯規劃?在學校有那幾位老師特別瞭解你?...等項。茲分述如下,藉供參考:

(一)自傳重點概述:

1.學習計畫:如將來進入大學後每一科目都是八十分以上,繼續考研究所,未來擬主修那些課程。

2.人生目標:如立志成為律師、會計師、建築師、醫師、教師,或為盲胞服務。

3.自我描述:坦誠描述自己的人格特質及價值觀。如個性獨立、謹慎、誠實、富有愛心。

4.獎勵與榮譽:成績在班上排第幾名?曾參加過何種層次的比賽?獲得第幾名?其他優良事蹟?

5.幹部經歷:那一年擔任過班級幹部?那一年曾任社團幹部?

6.社團活動:何時參加過那種社團活動?從參加社團活動所獲得的收穫有那些?

7.課餘活動:何時曾經參與社區服務?如投入環保、關懷殘障同胞、為病人服務。

8.為何進入本校系:影響我決定就讀本校系的原因(何人?何事?從何處得到本校系的訊息?)

9.值得一提的事:最難忘的事?我的優、缺點?將來如果錄取後最希望能得到什麼幫助?

10.有那些老師特別瞭解我:至少寫出一位特別關心你的教師(姓名、擔任職務、任教科目)。


▓重點式的寫法
最好能挑出一些自己的特殊經驗,輔以具體的例子,再加以編排,會是一個不錯的方法。例如,可描述作報告時如何克服 搜集資料的困難;表演時如何吸引聽眾的目光;如何與師長再三討論而表現優異的報告等;或修了那一門很難的課程,一開始成績並不佳,但自己不放棄地尋找各種 可能有幫助的資源,最後獲得老師的肯定;或一件案子,如何構思內容以爭取客戶的信任,以及如何打敗競爭對手而爭取到這筆很重要的生意等;這些都是可以特別 強調的重點。

※『自傳』寫作要領:

個人背景
家庭背景、成長過程、求學過程等稍加描述。
個性與興趣專長
個性上的優點、人格特質、興趣與專長
(多著墨於與所欲推薦之校系相關者)
在校之優良表現※
參與社團的歷程、是否擔任班級幹部、是否參加研習
(與所欲推薦之校系相關者為佳)
報考動機
對該校系之了解、對該校系之興趣與能力。
未來之規劃
志向與計畫、畢業後欲從事之行業、研究計畫(繼續升學)

※『讀書計畫』寫作要領:
大學四年有關專業課程的規劃(列出每一年所欲修習的科目)
社團生活的規劃:
a. 希望參加的社團(以1或2個社團為原則)
b. 70%為課本之知識、30%為課外之知識
c. 社團參與三部曲:學習群體生活、學習擔任社團幹部、領導社團人際交往與個人成長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