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經理人要有創業心態

分類:創業管理
2008/03/19 10:53
【主題學習】經理人要有創業心態
▼五分鐘摘要

做好準備,讓你將來比你的老闆更成功!

傑出的經理人都渴望受到重用,然而在公司裡擔任經理人,總是在實現老闆或其他人的夢想,其實你可以為了開創自己未來的發展多著想。想成為更好的經理人,都要讓自己的能力與視野,提升到像是帶領公司前進的老闆,把組織看成是自己創辦、負責經營的小型企業,你的職涯與事業必然會越來越成功!

如何成為更優秀的經理人

想成為更理想、績效更佳的經理人,必須經過以下步驟:


釐清自己的首要目標

首要目標不是你希望組織完成的目標,而是你自己的人生希望完成的目標。從很多方面來看,大多數經理人 採取反向操作,讓工作來主導自己的個人生活。這麼一來,職涯就等於變成了他們的人生,而這一類的經理人在工作之外,欠缺真正的自我和興趣。問題是,與管理工作息息相關的其實是你個人,而不是身為經理人的你做了些什麼事。如果能停下腳步,先去思考對自己個人而言什麼是重要的,可以獲得下列益處:

■更能察覺到部屬希望達成什麼人生目標。

■愈了解自己要管理的部屬,以及他們工作的動機,就愈能滿足部屬的需求。

■在觀察部屬和經營流程時,更能看清實際狀況。這可以讓你對自己公司有第一手的了解,不再需要仰賴別人報告。

 

制訂健全的財務策略

傳統的企業經理人一碰到錢的議題,就會想到「預算」。對這些經理人來說,每花掉一分錢,就意味著自己的口袋少賺進一分錢。他們會確實掌握各項成本,也清楚公司的每一筆交易分別會賺進多少獲利。但優秀經理人會格外賣力想讓每位組織成員都了解金錢的流向,並且讓成員把公司的盈虧當作是自己的盈虧。那麼,要如何辦到?必須依序經過下列3大步驟:

■教導大家懂得從利潤中心的角度行事:從直接成本以及組織上下種種經營成本,去分析自己每天工作的成本。讓每位成員都能從老闆的角度,而不是從員工的角度思考。

■讓大家能分清楚營收、獲利和資產淨值:這樣成員對於自己的工作會有更全面的思考。這三者的差別在於:

  • 營收是公司銷售產品和服務獲得的收入。
  • 獲利是扣除每個人薪水和所有必要支出後的金額。獲利能夠提供公司成長所需的資金。
  • 資產淨值是公司的價值。

■教導所有成員了解金錢的意義:要如何看待錢,以及如何了解自己的作為和組織的收入之間,有什麼關聯性等。

▼大師名言

※「經理人如果不能了解行銷的原理和運作方式,並且體認到行銷在組織實際運作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將永遠無法真正掌握這個組織。對這樣的經理人來說,變革只是紙上談兵,永無兌現的一日。」——葛伯

※「E神話經理人是目前管理的接替模式。」——葛伯

本文章由大師輕鬆讀提供
更精采內容請見下期週報或第266期《大師輕鬆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