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贏得部屬真心的方法--身教永遠重於言教

2007/04/20 09:11
贏得部屬真心的方法--身教永遠重於言教
從會場布置到婚禮設計,我走過了10多個年頭。早年,我是個很不會激勵員工的老闆,每次接到會場設計的case,總以為大家不會希望老闆太早出現,以免壓力太大,所以常是動工3、4個小時後才到現場。走進去一看,老覺得這兒、那兒都不對,眼看時間馬上到了,心一急就繃著臉數落,惹得夥伴見著我就躲得老遠。
做為領導人,下指令很容易,員工自會懾於老闆的權勢而點頭稱是,但當他不信服你的創意、也不願明白客人的心情時,就算照你說的做了,也是荒腔走板味道盡失;時間壓力急迫下,要改要換、要向客人交代,到頭來慘的還是主管。
替員工爭取尊嚴、留住顏面,他們會記住你的用心。很多主管習慣把部屬當小孩罵,但我自己是3個孩子的母親,深知無理或不留情面的責罵,只會讓孩子逃得更遠、更沒信心,所以我極少在公開場合數落員工,尤其是在客人面前。
學習認錯與謙卑
我聽過很多朋友抱怨主管死不認錯,明明作錯了決策,礙於面子非要執行到底,事後再找一堆下台階的理由,無非就是怕員工從此瞧不起自己。這跟做父母的心情很類似,發現錯怪了子女,心中儘管愧疚,「對不起」3個字就硬是說不出口。
我覺得謙卑是任何主管都該學習的功課,因為你不會知道上帝會給你出什麼功課來教會你這點。數年前,我替某位名人設計婚宴,事前大家都覺得萬無一失,誰知喜宴進行一半,懸掛在屋頂一個玻璃燭杯竟然掉落,砸在VIP桌的一位客人肩上,割壞了外套還劃傷了她。
那位客人不願破壞氣氛,默默離開。我們做會場設計多年,從未發生過這種狀況,驚慌之餘,我明白唯有勇敢面對,才能重新贏得信任。我幾乎每天去那位客人家探望她,請求她將割壞的外套交給我處理,很幸運地,我找到一位手工極巧的師傅,精心修改之後非但看不到破綻,衣服也更合身。此外,我也開始研究玻璃,深入了解要如何改進,才能預防同樣的事再發生。後來這位客人和那場婚宴的主人,分別又要替兒女辦婚事時,還是找我幫忙。
這一切,同事都看在眼裡。後來我常與員工分享,就算那場婚宴的主人不是名人、預算也不是上百萬,我的處理態度也不會因此而不同。「言教不如身教」雖是老話一句,對於21世紀的老闆或主管,仍是換得員工真心敬重的重要法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