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貼:有質感的履歷表讓你的身價上揚

2007/04/13 09:22

有質感的履歷表讓你的身價上揚  
 
履 歷表必須要能儘量將過往的表現數字化,惟有成果導向才能深入人心。「協調能力強」、「談判技巧好」,這樣的表現方式是無法感受到應徵者a和應徵者b有何差 別的,到底有多好、有多強?直接由過去的工作經驗中提供實際例子才具有說服力。求職者不要先入為主的覺得「何必那麼大費周章,我之前也是隨便寫寫,還不是 也有面談通知」這個步驟其實遲早要面臨,在準備履歷表的階段就把它有系統的整理妥當,等到要面談時就不用再煩惱了。

just do it

很多履歷表所呈現的是職責內容,而非工作成果。職責內容並非完全不重要,但它絕不是你所要敘述的重點。請由以下例子比較二者之差異:

負責機台安裝、維護、除錯及提供相關售後服務;這是職責內容。
有效運用問題解決模式,將現場障礙排除能力由百分之二十三提昇至百分之五十五;客戶滿意度由前一年的百分之六十二昇高至百分之九十二;這是工作成果。
為了避免遺漏任何值得一提的成就,我們還是建議你:

拿出紙筆,先將想到的立刻寫下來,稍後再去修改、潤飾、或重新編排。
如果經驗豐富,尚可將這些成就分門別類;研發成就、行銷成就、管理能力.....等,讓閱讀者更是一目瞭然,易於捕捉重點。

這些不同的工作成果必須依重要性(或者符合應徵職務的相關性排列),你最想強調的成果自然排在第一位。求職者常說:我實在不知道該放些什麼?頭髮都 快抓掉了,也想不出一件值得提的成就,我做的都是些普通的事呀,更何況就算完成什麼「任務」,通常也是整個團隊協力完成的,我怎敢居功?

這是求職者常常存在的盲點,你可以由以下幾個方向開始思索:
我曾經完成過哪些專案?
是否較原定時間提早完成?提早的原因在於.....
我曾經在哪些事情上節省了公司的資源?
較原定預算節省了多少支出?
節省了多少人力?
我曾經在哪些事情上增加了公司的營收?
我曾經為公司帶進一些新的技術、做法,並且因而使得(事情)獲得改善?
我的開發能力如何?
曾經開發新市場、新客戶,使得產品之市場佔有率提昇
曾經從無到有的設立...?
建立...制度?引進...技術?
曾經解決了哪些懸宕已久的問題?

除了自己努力的「想」,你也可以假諸外求:

詢問了解你的友人、同事、長官。你也許自己太過謙虛不好意思居功,那麼他人的看法應該是比較客觀的。 求助於專業的生涯規劃諮詢顧問。請朋友推薦口碑優良的獵人頭公司,那裏的專業顧問也能提供你值得採納的意見。

多參考他人的履歷表。通常專門談論如何撰寫履歷表的書籍中都會提供一些範例,或者你周遭的朋友中,那些在求職路上一帆風順也願意分享經驗者。現在,你已洋洋灑灑的寫了三大頁的「成就」,可以稍稍喘一口氣,但是別停下來,因為尚未完工,潤飾、刪除,是另一項重大的工程。

1.所有形容的語句可否變成數據來表示?

例1:
原文:能夠於極短的時間內完成一份內容可觀的企劃案。
修改後:能夠在三小時內製作完成一份長達二十頁的企劃案。

例2.
原文:曾服務於一家很大的公司擔任業務經理,並負責公司大部分的銷售業績。
修改後:曾服務於一家年營業額達五億美金的中型企業,負責囊括公司百分之八十五的銷售業績。

2.將空洞的敘述予以具體化

例1. 原文:具備不凡的領導能力及協調能力。

修改後:於擔任研發經理期間,成功的於半年內開發x、y、z三項新產品,其中 x、y兩項已進入量產階段。

例2. 原文:具備很好的分析能力。

修改後:曾於abc公司的投資個案中,及時偵查出財務報表中資金的異常流向,因而撤回原訂三億元的投資案,abc公司於七個月後因為資金掏空案而宣告倒閉。

3.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

你是運用具體的實例、強而有力的文字及數字的呈現,讓看履歷表的人得以快速的留下鮮明深刻的印象,但是切勿為了誇耀自己的偉大而言過其實,用人主管 有很多種方式可以得知你所說的、所寫的有幾分真實性。求職者一旦被發現有任何欺偽的傾向,立刻就被判出局,更糟糕的是從此就會有一個壞記錄,如影隨形的跟 著你,聰明的人當然絕對不會去嘗試。

4.在文字表現中注入「你」的精神

如果你的態度積極進取,對於工作有強烈的責任感、樂於學習新知、具備卓越的人際關係及溝通表達能力...,這些可以由你的「成就」中看出一個輪廓 嗎?由於工作經歷及成就通常是履歷表最菁華的部分,也是最容易吸引閱讀者目光駐足之處,因此它必須有個性,讓用人主管能很快的下「要面談」的決定。

5.這些成就與企業理想中的人才一定要產生關聯

如果你知道這項任務是要去海外開設新據點,而你之前正好有「設立新事業處」、或「設立台中分公司」的經驗;或者公司正面臨轉型期,組織需要重新規劃、制度有待重新建置,而你之前也有「接手重整管理部、將組織扁平化」的實際執行經驗,對方自然會將你視作優先考慮人選。

有一些履歷表一看就是氣勢不凡,外觀專業、內容亦精采絕倫,就算應徵者開出年薪三百萬的條件,人事主管也同意「確實有那個價值」;相反的,有一些履 歷表一看就給人廉價、毫無特色的感覺,這些印象是誰造成的?要不要面談的決定權看起來是用人主管的決定,但其實求職者用不用心就是在此立見高下。你要準備 年薪多少的履歷表呢?

出自 許書揚/胡儀全 合著 e世代跳槽高手 奧林出版社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