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今年台灣最有錢的人是誰?

2008/02/11 18:26

今年台灣最有錢的人是誰?是鴻海精密董事長郭台銘,單單以他在公司的持股(26.6%)計算,郭董事長名下光公司財富就達785.1億元。他同時也是今年繳稅最多的老闆,5月份繳稅季一結算,郭台銘去年靠股利、薪水、紅利、利息累積的收入高達14.86億,要交的稅將近6億新台幣。


亞 洲最有錢的上班族是誰?非香港和記黃埔(Hutchinson Whampoa)的董事總經理(意即台灣通稱的「執行長」)霍建寧莫屬,這位華人首富李嘉誠手下的第一號經理人,負責經營和黃旗下的世界碼頭與電信業務, 2001年獲得4.64億台幣(1.055億港幣)年薪,平均每天淨賺127萬台幣,相比之下,身為老闆的李嘉誠只領象徵性的5000港幣年薪。
你羨慕他們嗎?其實一點都不需要!

爭取財富別失去自由
郭 台銘是產業界知名的工作狂,沒有固定的辦公室(他到達的世界任何一個鴻海工廠會議室,就是他的臨時辦公室),「擊敗對手」、「成長再成長」是他迄今還不退 休的原因;而香港人更是全世界最辛苦的上班族,根據英國人事管理雜誌《Management Today》調查,以霍建寧為首的香港的高階經理人,每周工作時數超過46小時,比第二的德國人還高6小時,但年假卻只有7到14天,比美國CEO整整少 一倍。更何況他們是「名人」,出入都有隨扈相伴,爭取財富的同時,他們其實失去最珍貴的資產--自由。
真正的富翁,其實是「有錢」、「有閒」再加上「自由」,而且把他1/2的人生用來實踐「夢想」的人。哪怕這個夢想是寫一本詩集、成為一個賽車手、或者當一個沙西米師傅,還是完成一次自助的環遊世界旅行。
「如果你是有錢人,卻仍然做不出一道獨步世界的私房菜,那麼其實你仍是個窮光蛋,」著有世界暢銷旅行書(也可說是食譜書)《普羅旺斯的一年》(A Year in Provence,中譯本書名《山居歲月》)的英國作家彼得‧梅爾(Peter Mayle)指出。
「真 正的有錢人,其實是那些取得『財務自由』(financial independence)的人,」美國S&D Advisor財務顧問公司創辦人,也是暢銷書《錢為人生》(Money for Life)作者羅柏‧薛爾德(Robert Sheard)指出:「他們用一半的人生,專心做自己童年來就想做的事,卻從不必擔心錢;但,這卻得從前半生就規劃開始!」

選對上班生涯的起點
要 成為像郭台銘般的超級富豪,或者如霍建寧般的超級打工族,一般人可真難得其願;但是要爭取真正的財務自由,成為匿名、卻自由的心靈富豪,卻容易得多。你只 需把握三個重點:把你現在的靈魂投資到能在Nasdaq上市的公司,把你現在的資產投資到在Nasdaq上市的股票,接下來,好好準備45歲退休後的夢想 實踐計劃。
在這裡的「Nasdaq」字眼,不單指美國那斯達克股票市場,它泛指一切歡迎「新創企業」(start up)上市的股票市場,當然也包括台灣的兩個股票市場,以及香港的創業板或者日本的Jasdaq、韓國的Kosdaq
什 麼是「把你的靈魂投資到能在Nasdaq上市的公司」?這意思,就是你應該優先選擇高成長、而且剛上市或即將上市的企業,作為你第一個上班生涯的起點。這 樣你才能在新鮮人有限的薪水下,取得分紅配股;接下來在公司飛躍成長的過程中,累積股價上漲帶來的第一筆「大額財富」,作為你45歲上下爭取財務自由的跳 板。之所以選擇新創型的企業,在於小公司成長空間較成熟公司大,當然相對風險也較高,你必須透過自己的親身觀察,在3到4次的就業與轉業經驗中,選中標 的,而且戮力地奉獻你的工作熱情,向提前退休的日子匍伏前進。

長期而言,經濟都將往上
什麼是「把你的資產投資到在Nasdaq上 市的股票」?這句話也就是:盡可能把你年輕時的積蓄,每年都投入到股票市場;用較長的投資時間,避免掉短期波動的高風險,賺取長期穩定的「複利報酬」。別 小看這數字,如果你在10年前每個月用5000元、一年6萬元的儲蓄,投資到台灣的建弘福元共同基金上,即使你經歷了中共射飛彈危機、兩國論風暴、亞洲金 融風暴,還有這兩年的世界經濟大衰退,現在你還可是擁有124萬8859元的小資產階級呢。當然,這筆投資和你的前一筆收穫一樣,必須在某一個時機點,作 為你晉升「財務自由富翁」的基本籌碼。
為什麼選擇股票,而非其他的理財工具,來作為你攻擊的武器?這是因為長期而言,人類的經濟都將往上,股市中 的尖端企業生產力和創業家的創新能力,長期終將逐步提升股市指數。荷蘭Groningen大學教授安格‧麥迪生(Angus Maddison)在他那本最知名的世界總體經濟學調查巨著《世界經濟一千年透視》(The World Economy-A Millenial Perspective,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出版)中,運用各種工具調查人類1000年來的經濟產值,結論指出:過去1000年來,人類經濟總產 值(GDP)成長了300倍,每人平均所得成長了13倍,但其中最顯著的成長來自1820年以後,世界每人年均經濟產值平均以每年1.2%的速度向上成 長,這個長達180年向上的趨勢並沒有因為兩次世界大戰、美國華爾街1929年大崩盤而改變,當然也不會因去年美國科技股的崩盤而改變。
安格‧麥 迪生指出:推動這200年世界經濟高成長的要素有三:開疆闢土的新移民與新穀物、國際貿易與資本的跨國流動、科技與企業的創新;只要這三項因素沒有變化, 世界經濟仍將進三退二般前進,惟一的憂慮來自貧富對比的更懸殊,1820年的西歐、北美、日本、澳洲居民所得與世界其他地方住民比值是2:1,1998年 則是7:1,世界唯一有驚人進步的是東亞。幸好的是:股票交易所都位在麥迪生教授描述的發達國家,包括台灣。投資顧問薛爾德統計,以最能代表美國經濟的 S&P500股票指數(由Standard & Poors標準普爾公司選出500家各產業龍頭上市公司,測量每分每秒市值變化構成的指數)報酬率來看,在1998年以前(1999年上漲幅度約等於後2 年下跌幅度,可略去)的前10年,每年複合報酬率是28.77%,如果時間拉長到20年,報酬率則降到17.75%;如果把時間拉長到70年(經歷過人類 最大浩劫),報酬率都還有11%,遠遠勝過定存與債券。

年輕就有本錢
一個年輕人的賺錢引擎有三大部份,其一是工作,其二是積蓄,其三,是上帝給予的最美妙工具--時間。
在 工作上,由於年輕(讓我們假定你25到30歲),因此你的投資風險其實最小(隨時可轉換工作),你當然應該選擇較具風險、但報酬潛力高的創業型公司上班, 而且應該以追求「配股」而非「薪水」為己任。在積蓄上,你卻應該選擇股票投資行為中最具穩當的規劃,把積蓄交給信譽卓著的基金公司(專業經理人+分散風險 的投資組合),追求最能跟世界經濟同步脈動的投資標的(世界型基金,或美國基金、台灣外銷產業基金),追求每年10%到15%以上的複利投資績效。而不論 是你進到一家明星公司,或者你選中了像建弘福元(10年複合報酬率13%)這樣的基金,10年以上的長期時間,都能為你帶來爆發性的收穫。
如果 25歲的你,進到一家電子產業公司,每年配到15張股票,幸運地碰到公司每年股票市值有30%的成長,而且藉由盈餘轉增資配發3元股票股利(這數字不誇張 --台積電創業至今平均每年有46%的成長,華碩則有111%), 10年後你的手中就有336.8張公司股票,如果公司仍能維持3元股票股利,以市場本益比20倍計算,股價每股還有60元,此時你的「工作資產」就有 2021萬元。如果你做到第5年升為主管,配股成為30張,10年後,你手中的股票就成為429.7張,資產達到2578.2萬。
這時還有你的儲 蓄增值報酬呢?如果你的起薪是每月3.5萬(這是新竹科學園區對畢業生的行情價),每個月提撥20%儲蓄投入定時定額共同基金,以福元基金平均年報酬率 13%來計算,10年後你的本利和是174.8萬新台幣;而如果第五年升為主管,薪水調到5萬元,投資比例不變,則10年後手上的基金現值就達201萬。

不必再為錢工作
當 你剛過35歲的生日,身為一位上市公司的小主管,你名下的財富就有2780萬,如果你全部結清變現,把它再拿來投資單筆的共同基金,在你36歲生日那天, 你就可以不必再工作,手擁每月30.1萬現金的收入(2780萬x13%報酬率÷12月),支付你生活所需。此時的你,雖然比不上香港和記黃埔的霍建寧, 但可也是不折不扣的高薪族;最重要的,是你不必再「為錢而工作」,你獲得了財務自由。
如果你計算過,這樣的所得還不夠(結婚生子、置產、保險費與 旅行),你可以延長工作與儲蓄年限,即使你不升官,公司仍持續成長(如果失去成長力,依你現在的能耐,應該也能找到新成長力的公司,拿到更高的配股權,譬 如那些離開台積電,轉投入大陸中芯的工程師);40歲生日那天,你的淨資產就到達6524萬(1011張股票+458.57萬基金),轉而長期投資共同基 金的月所得就可達到70.7萬,如果你花不完,再每月回填去投資定時定額基金,對大部份不必去比有錢、買名畫、搶好酒、置豪宅的我們來說,可說綽綽有餘。

人人都是上市公司股東
這 時,你可是一個心靈的富豪,可以實現計畫中的寫書或畫畫(不必計較暢不暢銷)、可以好好學做菜(香港《壹周刊》創辦人黎智英每年暑假,到法國拜 Michelin三星主廚學法國菜)、可以嘗試去周遊旅行攝影(有了網站,也不必租場地開攝影展了),卻都完全不必再管錢。當小孩有教育需求,提撥 2000萬就學基金(當然也是投資股票或共同基金)後,你每月也還有49萬新台幣可用。
這樣的新退休策略,其實僅僅需要你下定2個決心,回憶一個夢想;剩下的,就是每年花個30分鐘,分析你如何選擇一家好的共同基金而已。
在 知識經濟的時代,「全民皆股」的時代其實已到來,這句話並不意味台灣會像10年前股市翻騰那樣,人人非理性的搶進股票,而是「人人皆會成為上市公司股 東」,而同時,全世界發達國家的退休、理財基金,隨時尋找有潛力的公司投資,進入、投資股票世界,是你把「個人價值」透過「機構價值」來「增值」的最佳策 略。
也許你會懷疑,股市現在不正下來了嗎?別懷疑,所有的下跌都是為更長遠的上漲做準備,在薛爾德的統計裡,在美國紐約證交所開張210年來,股 市上漲的時間約達75%,遠勝過下跌時間。用努力工作、長期投資來迴避短期風險,賺取人類不斷奮鬥的果子,將是你惟一能趕上郭台銘的路子了。
如果你還想更細部地計劃,請看下一篇文章,讓我們一齊來Step by Step……。

參考資料 http://www.bnext.com.tw/mag/2002_06/2002_06_220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